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校园通知 - 正文
 
校园通知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公告
关于我校2023年下半年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拟资助项目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全国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申报推荐单位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2023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拟获奖名单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2022-2023学年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名单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第三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申报推荐单位的公示
关于举办广州美术学院首届本科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引导广大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举办首届本科课程思政教学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与名额

(一)参赛对象

1.学校在岗专任教师。参赛教师近五年应主讲参赛的本科课程两轮以上。

2.参赛教师应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教学效果良好。

3.已获得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与一等奖的团队第一人(个人)和广东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特等奖与一等奖的团队第一人(个人),以及其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的教学比赛一等奖(含一等奖)以上奖项获得者,不再推荐参赛。

(二)比赛名额

各教学单位推荐的参赛教师原则上应覆盖正高、副高、中级等不同职称的教师,鼓励教授参加比赛。

二、比赛安排

(一)学校初赛

9月上旬由学校组织现场决赛,比赛时间1天。比赛项目包括说课、课堂教学和现场答辩,占比赛总成绩70%(决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学校初赛包括课堂教学设计和现场说课展示两部分,各100分,选手比赛最终成绩按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和课堂教学设计成绩(占30%+现场说课和课堂教学展示成绩(占70%)计算。评审标准详见附件5

1.说课。参赛教师进行5钟说课,阐明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与实施路径,着重说明在教学组织过程中如何实现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达成课程育人目标。

2.课堂教学。参赛教师从已提交的5节课中抽签确定本人参赛的具体教学节段,进行15分钟的现场教学。

3.现场答辩。评委根据参赛教师表现及相关教学要求等进行提问,选手即时解答,时间不超过5分钟。

(二)省级复赛

省级复赛由大赛组委会组织,通过网络评审进行,经学校遴选推荐参评省级复赛参赛教师须于92030日期间将参赛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教学大纲及5个学时课堂教学设计提交至赛事指定网站,网站平台操作指南将另行通知。

复赛成绩占比赛总成绩30%1015前,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参赛材料进行在线盲评。比赛成绩按照“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两个极值取平均分”的规则计算,比赛成绩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根据复赛参赛人数及专家评分结果,确定进入省级决赛的教师名单;原则上每个组别进入省级决赛的教师人数不超过18名。

三、奖项设置与奖励

大赛设个人奖、优秀组织奖两类奖项并分别予以奖励。

(一)个人奖

根据进入学校初赛教师人数分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原则上一等奖不超过3名、二等奖不超过5名、三等奖不超过7名。

(二)优秀组织奖

大赛开展过程中,活动覆盖面大、教师参与度高、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颁发优秀组织奖

四、其他事项

1.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充分发动广大教师踊跃参加比赛,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比赛。

2.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教师,都应在校内分享获奖教学方案和心得体会,促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3.除个人参赛推荐表、承诺书以外,参赛者提交的其他所有材料均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参赛教师个人信息及所在高校的信息,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4.参赛课程内容及相关材料价值导向正确,参赛作品是参赛者本人的教学成果,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五、参赛材料提交报送

(一)参赛教学单位需提交的材料

1.教学单位组织学院初赛的情况报告(包括组织概况、比赛方案、比赛通知、比赛结果、现场图片等)。组织情况报告是评选优秀组织单位的重要依据,未举办学院初赛的教学单位不能参加优秀组织奖评选。

2.参赛教师推荐汇总表电子版word和盖章扫描件(附件2)。

(二)参赛教师需提交的材料

1.参赛教师推荐表word版(附件3)。

2.参赛课程的课程思政实施方案。阐述在本门课程的教学中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的思路、方式、成效等,正文字数不超过3000字。

3.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大纲应体现课程育人目标与课程思政内容,正文字数不超过3000字。

4.参赛课程的课堂教学设计。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提交参赛课程不同章节的5个学时的课堂教学设计(须有目录,目录参考模板见附件4)。每个学时的教学设计应体现课程思政内容,体现课程思政元素与专业知识技能有机融合的方法策略等。每个教学设计正文字数不超过3000字。

5.参赛教师签名的承诺书扫描件(附件6)。

以上材料请于92日前由各教学单位统一提交至教务处,逾期提交或材料不全将视为放弃。

工作联系人:林 婕(683213

附件1.广东省教育厅转发举办广东省首届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教学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2.课程思政教学大赛推荐教师汇总表.doc

附件3.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参赛教师推荐表.doc

附件4.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课堂教学设计目录.doc

附件5.课程思政教学大赛评审标准.doc

附件6.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参赛教师承诺书.doc

教务处

                            2021721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