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校园通知 - 正文
 
校园通知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公告
关于我校2023年下半年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拟资助项目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全国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申报推荐单位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2023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拟获奖名单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2022-2023学年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名单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第三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申报推荐单位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报告

根据团省委《转发团中央<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广州美术学院团委(以下简称“校团委”)对共青团改革的有关情况进行自评。现报告如下。

一、自评情况

(一)政治教育机制

校团委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强化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每年开展团员理论学习不少于 4 次(8 学时)。

校团委积极在校院两级推动《灯塔工程——广东青少年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方案》,印发《广州美术学院共青团“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并于2021年7月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灯塔学习会“开镣——2021年胡一川主题毕创戏剧展演”;认真组织团员青年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常态化开展“四史”教育和专题学习会,努力使校内团支部组织化学习参与率不低于80%。

校团委全面落实“两个一般、两个主要”规定,认真做好“推优”工作,每年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的团员比例达到60%以上;深化“青马工程”,引导青年政治骨干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基层参与社会学习锻炼,每年举办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训班,且“青马学员”中学生团干部占比超过60%。

校团委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校三审”制度,确保校团委、校学生会官方新媒体账号完成认证工作,将非官方认证的或存在安全隐患的个人账号进行注销与整改,加强对学生思想常态化监测,强化各类团属宣传阵地管理,开展防范化解风险和舆情处置相关培训

(二)实践教育机制

校团委每年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2021届毕业生团员在校期间参加专业实习实践、暑期“三下乡”或“返家乡”和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等各类社会实践参与率在80%以上;积极引领全校团员和青年学生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志愿服务,制定校级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清单和校团委“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

2020年9月学校制定了广州美术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方案,依托青年大学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等组织育人载体,结合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社团活动等实践育人载体,构建涵盖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文体活动、技能特长等类型的第二课堂课程项目,通过实施积分制,形成具有社会公信度和素质能力证明功能的“第二课堂成绩单”,努力强化价值应用,使其成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评奖评优、团员评议、推优入党、求职就业等重要参考

校团委积极宣传“展翅计划”等青年就业促进计划,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念并通过“展翅计划”平台建档,积极开展实习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社会化能力和就业能力;广泛开展“挑战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公益创业赛”和“益苗计划”等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与创业意识。

(三)组织建设机制

目前我校已形成学校党委领导、校团委主导的团学组织格局,并有效覆盖全校各类学生群体;努力保障校级团代会按期规范换届,不断加强指导二级学院团代会规范换届工作;不断加强团员教育管理,结合“两制”每年开展 1 次团员先进性评价,构建阶梯化激励体系,学社衔接发起率达 90%以上;突出团支部引领主导作用,不断规范和完善“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和组织生活会的开展。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并将学生会组织建设纳入学校党建工作整体规划,将学生社团工作纳入学校思政工作和群团工作整体格局,校团委每年至少1次向学校党委汇报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的相关工作情况,请示各项重大事项;2020年10月,学校印发了《广州美术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巩固健全改革机制,坚持精干职能、精简机构、力量下沉。目前,校级学生会主席团成员5人,工作部门6个,工作人员不超过60人,且除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工作部门成员,均不设置其他任何职务。明确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每年召开1次,院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原则上每年召开1次。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经班级团支部推荐、学院(系)组织选举产生。校级学生(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不低于所联系学生的1%,覆盖各个学院(系)、年级及主要学生社团。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建设情况已按要求进行公开公示;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坚持聚焦学生的学业就业等核心需求,通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社团文化节、研究生毕业作品云展、学术播报与沙龙等活动,形成一批做得实、叫得响的、系统的、稳定的服务项目;坚持从严治会,不断加强对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的履职培训、日常教育和作风建设,做到全员全覆盖;对校学生会(研究生会)进行校内满意度测评。2021年校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整体满意度达90%以上。

校团委已成立学生社团管理部门(社团工作部),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做好学生社团建设管理的日常工作和具体事务。我校严格执行学生社团注册登记和年审制度,积极开展方向正确、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为进一步规范学生社团我校于2019年出台《广州美术学院社团指导老师管理办法》,并于2020年10月进一步修订。《办法》中明确规定所有学生社团必须配备社团指导教师,且思政类、志愿公益类社团指导教师为中共党员。

(四)保障支持机制

我校于2017年9月出台制定了《广州美术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将团的建设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总体格局,推行团建与党建同规划、同部署,明确将共青团工作作为检查考核二级院系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占比不低于10%。在学校党政召开的教育工作、学校党建等会议中明确列入共青团工作的专题内容。学校党委明确一名副书记分管共青团工作,一名副校长联系共青团工作。学校党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共青团工作。

目前校团委已单独设置,已依照标准足额核定团委专职干部职数、编制。校团委书记按学校中层正职干部配备和管理。学校团干部作为兼职辅导员,在课时计算、职称评定、职级待遇、工作考核等方面也有相关的政策保障。学校将团建经费纳入党建经费整体计划,按在校生人均每年不低于 20 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并在活动场所、设备、时间等方面对团的工作予以保障。

二、存在的不足

(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够深入,“青年大学习”网上参学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团组织凝聚力、向心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各学院团总(支)部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团组织的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够,团总支书记、团学干部工作作风、方式方法有待不断完善和加强。面对团学工作出现的新领域、新问题、新挑战,亟需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岗位技能,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

(三)学生会(研究生会)工作人员对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的认识还有待加强,对全国学联二十七大精神内容掌握不够全面,理解还不够深入。学生会(研究生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还需要进一步增强,对学生的组织吸纳、组织规范和组织提升等作用还要进一步提升。

(四)在校学生团员还未实现全员在“i志愿”平台上注册志愿者,在校团员人均年度志愿服务时长不足20小时。在校生社会实践参与率仍需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多条渠道、多个层面、多种形式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

严格选树、广泛宣传各类优秀青年榜样,继续开展校院两级“青马工程”、“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严格做好“三会两制一课”,做好“五四评优”及优秀学生会、社团和学生干部评优表彰工作;持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公益志愿服务活动等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主题实践等。重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调动一切育人因素,发掘校内、外资源,为学生打造全方位、立体式的育人平台。

进一步推进“青年大学习” 网上主题团课工作。带领全校青年学生学习好、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周排名、月督促、季通报”的校内督学工作机制;定期组织专题推进会、业务培训会,围绕党史学习教育、“青年大学习”参学、毕业生团组织关系转接、团费欠缴催缴等议题做专项交流及辅导。

(二)聚焦立德树人,深化校园文化建设,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功能,以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为核心,持续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工程。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建设为统领,切实做好第二课堂的课程供给、制度设计、系统构建和管理优化,推广“第二课堂”管理系统的使用,进一步发挥第二课堂在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做好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参赛工作、省“挑战杯”参赛项目的培育打磨、“攀登计划”广东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项目的申报和管理,积极策划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指导各学生社团开展活动,组织校院二级各类课外科技学术活动。

(三)常态化组织开展志愿公益实践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实要求,拓展社会实践新思路,倡导志愿精神,奉献精神,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以志愿服务为推手,强化志愿服务育人功能。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完善培训体系,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创新志愿服务模式,积极开展主题鲜明、意义深刻、具有广美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激活“i志愿”平台,努力实现在校团员全员注册志愿者,探索志愿者招募和培养的新思路,强化社会责任意识,激发团学干部、青年学生服务社会的热情,提升引领青年,服务青年的工作能力,助推共青团工作不断前进。

(四)深化共青团和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好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持续推进团学工作规范化和高质量发展。

坚持从严治团,按照团中央和团省委有关工作要求,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切实抓好各项基层团务工作。通过承办校级项目和扶持院级品牌项目的方式下沉工作重心,激励各级团学组织活力和工作执行力。推动学生会改革不断深化,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聚焦职责使命,把牢政治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思维,严管组织骨干,坚持从严治会。结合工作实际,在工作决策、信号传递、项目推进、资源整合等方面探索形成行之有效的扁平化、项目化机制。

附件:广州美术学院共青团改革自评评分表.docx

如发现上述自评情况存在弄虚作假,请向团省委反映。团省委监督邮箱tsw_jiwei@gd.gov.cn

共青团广州美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0月 19日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