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术资讯 - 展览资讯 - 正文
 
展览资讯
俄罗斯艺术家弗库茨米乔夫油画作品展讯
梁如洁水墨肖像画展
盛世繁英——周彦生花鸟画艺术展
扬时代之光——杨之光艺术研究展
循环劳作——首届广州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提名展
格古求新——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青年教师作品探索展
丹青岁月——十二人画展

展览时间:2015年9月12日—25日

开幕时间:2015年9月12日下午3:00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1号厅、2号厅

参展画家:陈金章、梁世雄、陈永锵、张治安、刘书民、周彦生、陈新华、

万小宁、苏百钧、李劲堃、、朱永成、方楚乔

主办单位: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协办单位:岭南画派纪念馆

两杆壮枝十个硕果

——序“丹青岁月·十二人画展”

文/李清泉

今天这个画展,意义非比寻常。举其显而易见者言之,恐怕即有以下几点:

由参展画家的名单视之,陈永锵、张治安、刘书民、周彦生、陈新华、万小宁、苏百钧、李劲堃、朱永成、方楚乔,我相信这十人当中即便任何一位举办个展,都会给整个广州一个震动——因为他们几乎个个都是声震岭表乃至名闻海内的艺林“大动物”;更何况与他们一同露面的,还有方今画坛德高望重的两位尊宿陈金章先生和梁世雄先生。如果允许我们再打一个戏谑的比方,似乎不妨说:他们今天的集体亮相,仿佛动物王国中的一群大象在聚会。不夸张地讲,这是一次虽不全面、但完全可以体现岭南山水与花鸟画坛最高水准和最新成就的盛会。此其显而易见的不寻常之一也。

从参展画家的关系角度察之,这个画展并非时下所常见的那种一方邀约、八面辐辏的“群英会”式名家组合,相反地,十二位画家全都出自同一所学校——广州美术学院;而且十位艺林“大动物”们,全都硕士卒业于连璧绛帐授学的岭南画派第二代传人——陈金老与梁世老的门下。因此,如果将岭南画派比做一棵大树,第一代是根,第二代是干,第三代是枝,两位尊老就是这颗大树上的两杆壮枝;而十位“大动物”们,宛然曾经开在他们身上的花,最终又结在他们身上的果——两杆壮枝上的十个硕果。一门之内竟造就出十个卓荦超群的硕果弟子,这恐怕是近三十多年来国内研究生培养史上的一个罕例,值得我们对当今的产业化教育模式做出深刻的反思。此其显而易见的不寻常之二。

凭作品的风格和特色而辨之,他们虽然都是岭南画派的正脉嫡传,但艺术面目却各不相同。作为山水画一代大家的陈金老和梁世老,一位以静谧、深秀、巍峨、苍莽见称于世;另一位则以雄奇、豪放、灵动、高华享誉华宇。至于他们的十个弟子,更是门类各有专攻,画风异彩纷呈。如,在擅长工笔花鸟的画家当中,周彦生的画作,明丽典雅当中,透着清新超拔的气息;苏百钧的画作,细腻柔丽的背后,含着温润动人的生机;而万小宁的画作,每于华滋艳丽的外表,显现沉稳、质朴的内在气质。在擅长写意花鸟的画家当中,陈永锵多状岭南花木和田园乡曲风物,色彩沉厚热烈,笔墨恣纵豪放;张治安偏写老梅残荷,笔调郁勃老辣,饶具文人风骨。再如,同样是主攻山水的画家,刘书民多画北方秋山溪雨,往往能为苍凉浑朴的景色赋染出几分凄美的意境;陈新华的山乡海涯与南国植物等,选景构图出人意表,表现讲求色彩对比与肌理语言的平面律动效果,具有强烈的视觉张力和形式美感;李劲的画作,既有传统中国画的墨韵,又追求当代艺术的思致,画中弥漫于山峦之间的蒙胧光色处理和点景处理,尤其令人意兴盎然;方楚乔的画作,物象形质兼备,布局虚实相生,笔墨丰茂苍润,气象浑然无间;还有朱永成,不仅擅长创造温润古茂的山林意象,同时还在尝试着传统山水画与喧嚣繁华的城市之景和人物活动场景的有机结合。也就是说,十个硕果弟子虽然都根砥于岭南画派,又出自同一师门,但他们所选择的画种、画法乃至艺术趣味却能有如此之大的差别,而且个个都是匠心别运。这恐怕最终也要成为当代美术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此其显而易见的不寻常之三。

说到这里,我回想起十年前陈金章先生问我的一句话:“××同志啊,你觉得,我(们)的画,还像不像岭南画派?”今天,我还想再作如是说:虽然“岭南画派”的概念有其特定的历史界定,但岭南画派博采众长、笔随时代、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思想精髓,岂不正是在所有参展画家的身上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光大和发扬?窃想,岭南派的先哲们倘能见到今天的光景,该不知何幸如之!

令笔者感到更不寻常的是:2004年11月以来,以“丹青岁月·十二人画展”命题的展览,这已经是第三次了。记得十年前的第一次展览,也是在我们的这个美术馆,而且参展的画家同样也是这一班人。那一年,陈金章先生七十五岁,梁世雄先生七十一岁;他们的第一位学生陈永锵毕业已经二十四年,最后一位学生方楚乔毕业也己经十四年了。若从两位先生开始招收研究生的时间算起,如今,三十七年过去了,两位先生都己年过八秩,连其学生们也已经退休者太半。然而,他们的艺术求索热情却一如正午的太阳一般炽热;三十多年间历久弥坚的师生之谊,三十多年来凝聚不散的艺术精神,使得“丹青岁月”这一标题的意味一次更比一次深长。我相信,打从2004年起,平均每隔五年一次的集结,是他们向岁月发出的一次又一次美好约定;而每一次约定,都是他们为谱写艺术人生而不忍虚掷每一寸光阴的相互砥砺。

最后,愿两杆壮枝常健,愿十个硕果常璨!

(信息来源: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