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基本信息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工作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精神,及《广州美术学院章程》《广州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求,根据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编写。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等8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191日至2022831日。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从广州美术学院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gzarts.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州美术学院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广州美术学院行政楼7711室,邮编:510006,电话:020-39362162)。

一、概述

2022年度,广州美术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各项工作部署,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高水平艺术类大学建设目标,继续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和广大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并将“信息公开”意识融入民主治校、开放办学、依法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注重加强行政管理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切实提升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尤其是强化对信息公开的认识,明确信息公开职责,及时将学校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开,接受校内外监督,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注重加强各级工作人员保密意识培训,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二)全面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学校严格按照《广州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抓好信息公开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不断提升全校各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度,指导各职能部门对有关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的完善。尤其是对学校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门的监督检查,明确公开的方式和流程、保密审查工作原则、范围及相关信息公开审批流程,指导改进工作方式,督促引导各部门及时将相关信息通过合理途径公开,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运行。学校按照高效便民原则,通过加强“校园智慧门户”、OA办公平台、微信公众号平台及校园网站建设等,及时发布校园资讯,全方位完善线上查询、互动、缴费等事务办理功能,目前已基本实现师生群体全覆盖。

(三)积极畅通信息公开沟通渠道。学校坚持服务师生,把师生员工和人民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梳理公开工作清单、形成公开事务的精细化管理,着力解决公开工作难点和瓶颈问题,切实提高师生获得感,有效提升公开工作效能。充分发挥教代会职能作用和工会职责,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对教职工反映热切的诉求呼声,坚持问题导向,从源头解决师生员工工作和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持续加强教代会、学术委员会、职称评审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学生代表大会信息发布工作,不断畅通相应沟通渠道。对于突发事件,做好舆情回应“时效度”,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积极制定各类防控措施,妥善处理好离退职工、广大师生各类诉求,及时发布相关防疫信息,指导广大教职工科学防疫,确保学校各类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信息发布平台公开信息情况

2022年度,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学校门户网站、校报校刊、新闻发布会、电子屏幕、会议纪要、信息简报、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公开信息。主要内容涵盖基本信息,招生考试信息,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人事师资信息,教学质量信息,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学风建设信息,科研创作信息,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以及其他信息。

学校坚持每周在OA协同办公系统上公布学校工作周表,公布一周工作事宜,同时通过校园网站进行各类相关信息发布。本学年度,学校通过以校园官方网站为载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758条,网站访问量为401万人次。通过OA系统主动公开文件数量608份,学校网站发布各类通知公告175条;学校官网发布新闻信息374条;对外纸质和网络媒体发布新闻129条(包括主动发布、邀请媒体报道和网络媒体转载);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图文131条,总阅读量210万次,粉丝数约20.6万人;校报发刊7期,共226篇文章;学校广播台制作新闻150期(播报新闻600条)

(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公开情况

学校在疫情防控期间共发布各类信息15条,其中包括:疫情防控方案、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疫情防控各类要求等。

(三)财务资产信息公开情况

在学校信息公开网站,专门设置财务信息公开栏目,定期公布财务动态,发布财务通知,接受师生监督。本学年度学校坚持在在信息公开网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专栏对其信息公开,包括学校预算、决算公开,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校办企业资产、负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信息,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的招投标等多个方面进行公开。同时在信息公开网上第一时间发布2021年度学校部门决算、2022年度预算,以及校属企业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收支数及预算科目和2022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数据。本年度,在学校财务网站共公开发布财务文件5份。在学校教代会上,对《2021年学校财务决算》和《2022年学校财务预算》进行公开审议并获得通过。《2021年学校财务决算》和《2022年学校财务预算》以学校文件形式通过OA下达全校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学校高度重视教育收费信息公开。学校执行广东省发改委的教育收费相关规定,严格按照收费许可证所列示的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进行公开亮证收费,并长期通过校务公开栏、校园网、招生简章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学校持续加强招标采购信息公开。本年度,学校采购项目共964项,其中大额采购19项。学校10万元以下行政办公、后勤保障类设备及50万元以下教学科研类设备全部通过学校采购管理系统采购,采购公告、采购结果以及业务流程说明均在学校采购系统主页或招标代理官网、广东省政府采购网及中国政府采购网进行信息公开。其中在我校采购管理系统主页公告的设备采购成交数量总计7批,总金额103万元人民币。

本学年度,后勤管理处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规范各类学校公有住房使用情况,并对我校2021年度的公有住房出租使用情况进行公示。

(四)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招生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把信息公开作为招生“阳光工程”实施的重要环节,坚持“公开一切能公开的信息”,切实落实“十公开”制度。积极拓展本科生、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对招生工作全过程相关信息公开,保证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其中“广州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各类招生信息88条,阅读量107.2万次,同时学校还设立招生咨询热线电话(020-3936207784017740),解答考生关心和家长关切的有关招生考试事项。本学年度,学校共发布本科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复试办法类信息11条,考生成绩信息、录取信息15条,公示信息中均含有咨询或申诉渠道信息。共发布研究生招生简章、专业目录、复试办法类信息10条,考生成绩信息、录取信息9条,公示信息中均含有咨询或申诉渠道信息。

学校在重要工作开展前,招生考试中心通过下发通知、集中培训等方式,对各二级学院的工作人员传达工作安排,明确工作内容。在工作期间,对各二级学院的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督促各二级学院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学校主动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公开联系方式和咨询投诉渠道,及时处理学生、教职员工及其他人员的咨询建议及投诉信息。广州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信息网站(http://zs.gzarts.edu.cn/index.htm)是学校本科生、研究生招生主管部门的唯一网站。学校不断优化网站版面信息,对相关信息分栏分块,并开辟有公示公开等专门栏目,有效的提高了信息查询效率。结合网站信息和研究生招生工作步骤,微信平台及时推送相关工作通知,方便学生查询相关信息,扩大信息受众面。

(五)学校管理服务公开情况

在公开本科生管理服务信息工作中,各项评优、评先办法及名单公示,各类专项奖、助学金、贷款、困难补助的评选办法及获得者名单公示,勤工助学岗位公告、获得校内岗位人员名单及酬金公示等均按程序和要求予以公开;学生违纪处分决定等信息按程序和要求在校内公告栏予以公开。本年度,共评选奖助学金1017人次,奖励总金额176.04万元;评选自强标兵10人,校级三好学生900人,校级先进班集体17个,国家奖学金10;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共计427人,金额407.9万元;其中生源地助学贷款共计426人,金额406.7万元;发放困难补助共计21人,金额9.5万元。

本年度,学校研究生共评选奖助学金3173人次(含国家奖学金),奖励总金额1072.6万元;国家奖学金15;发放国家助学贷款共计110人,金额143.61万元;其中生源地助学贷款共计110人,金额143.61万元;发放困难补助共计1人,金额0.3万元,相关信息均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外发布。

学校编制发布广州美术学院年度就业质量报告,做好公开毕业生生源及就业结构、就业去向。主动公开最新就业政策、指导服务措施及其他信息。及时主动公布就业工作管理文件、招聘信息、就业指导培训资源、毕业生就业签(解)约流程及注意事项、广东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办事指南、广州美术学院用人单位校园招聘服务指南、广东省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工作指引等。同时,充分利用微信平台等方式,积极发布相关企业招聘信息,学校通过“广州美术学院就业在线”发布就业信息304条,微信公众号“广美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发送就业信息378条,其他途径发布就业信息共计200条,方便学生更好地获取就业资源。

(六)学校人事与师资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在人才招聘计划、笔试面试名单、拟聘人选公示、相关待遇落实等环节继续强化实施全程上网,及时公布工作进程和结果。在高层次人才、科研教师、行政人员等岗位招聘过程中,在学校官网、学校微信公众号、人力资源与保障网等公开发布招聘信息,共计60条。2022年学校在公开招聘协议年薪制、劳务派遣、非固定编制等招聘中,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人员录用,共录用69人,其中事业编35人,专业教师30人,非编32人,劳务派遣2人。

在职务评聘晋升方面,学校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开展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人员岗位设置工作,做到通知、申报、工作程序、评审结果、名单公示等各环节全程公开,共计发布信息7条。此外,校外系列职称评审的公示等也充分利用学校网站进行发布,共计发布信息4条。

在教职工年度考核方面,学校坚持实事求是、民主公开、全面考核、注重实绩的原则,结合各类岗位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进行考核。全年共计发布相关考核信息3条。2021年度我校参与考核的固定编制人员678人,优秀等次人员135人,并进行公示。

(七)学校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加强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广州美术学院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规定》,坚决执行计划报批、量化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出国(境)公示制度,严把出国(境)审批关。公开各类师生国际交流信息,不断完善面向全校师生的信息服务,各项对外交流与合作项目在校园网、公告栏等形式通知通报,做到透明化、公开化。加强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宣传,公开项目入选条件、资格审核过程、各类奖学金资助标准。本年度,发布因公出国(境)公示信4条;发布涉及对外交流、学生派出、交流项目选拔等信息2条;为外国留学生提供学校及地方政府奖学金申请信息2条。

(八)教学、科研信息公开情况

学校坚持教学质量信息公开,先后在教学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广州美术学院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本科专业电子白皮书》等重要信息,方便师生查阅。学校积极加强教学、科研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共计印发《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广美〔202260号)、《“包干制”纵向科研项目经费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广美〔202256号)及《学术交流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广美〔2021106号)3项科研类管理文件或制度,并通过OA系统向全校进行普发。学校坚持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及时网上公示,接受监督。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学校官网及院系通知同步发出,申报时间及流程公开,公平申报。校级科研项目评审经过专家初评、学术委员会复评、公示、审批等程序,评审过程公平合理。重大项目申报报经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评审通过后上报。全年共计对190项获奖科研成果进行公示,其中国家级3项,部级6项,省级15项,高水平论文113项。

(九)干部任免信息公开

本年度学校共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中层领导干部19人,其中,新提拔为(或进一步使用)中层正职领导干部4人,新提拔为(或进一步使用)中层副职领导干部15人(含聘任制),科级干部提拔19人。这些干部的考察预告、任职前公示均在学校主页进行了公开公示,并对人事档案进行审核,严格贯彻落实“凡提必核”,做到了对新晋升领导干部的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情况

按照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校教职工和社会人士可以向学校相关部门申请公开信息。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2022年度,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相关事项。此外,本年度未发生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通过来信来电、邮箱以及教代会、学代会等多种渠道,收集师生员工及社会公众对于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对依申请公开信息中收到的非信息公开事项均进行了妥善处理和回馈。学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普遍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表示满意。同时,也提出了学校将不断加强信息公开有关方面的建设,更好的为全校师生和社会公众服务。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本年度,学校未接到和未发现信息公开工作遭投诉或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学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个别部门工作人员在实践操作中仍存有盲区,如对信息公开与信息安全的界限尚存模糊地带;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专业化存在不足,缺乏一定的培训力度;信息公开工作精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学校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认真学习贯彻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定和文件要求,尽快对各单位信息联络员和网站管理员开展专题培训,提升一线工作人员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提高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精准性。加强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上级文件及要求的解读和学习,及时解答信息维护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全面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提升信息公开精细化程度。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信息公开专栏,提高条目完整性、信息及时性、操作便捷性、流程标准性等;进一步建立、固化奖惩机制,努力实现监督考评由普遍性向定量定性转变。探索业务部门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及其动态调整机制,优化沟通、信息共享,提高信息报送的效率和质量,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标准、流程,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稳定性和规范性。

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自查力度。加大对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考核,通过定时自查和随时抽查两个环节对学校信息公开情况的即时性进行监控,确保学校信息公开的数量与质量。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序号

 
 

公开事项

 
 

网址链接

 
 

1      

 
 

基本信息

 
 

http://www.gzarts.edu.cn/xxgk1/jbxx.htm      

 
 

2      

 
 

招生考试信息

 
 

http://www.gzarts.edu.cn/xxgk1/zsks.htm      

 
 

3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http://www.gzarts.edu.cn/xxgk1/cwzcjsfxx.htm      

 
 

4      

 
 

人事师资信息

 
 

http://www.gzarts.edu.cn/xxgk1/rsszxx.htm      

 
 

5      

 
 

教学质量信息

 
 

http://www.gzarts.edu.cn/xxgk1/jxzlxx.htm      

 
 

6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

 
 

http://www.gzarts.edu.cn/xxgk1/xsglfwxx.htm      

 
 

7      

 
 

学风建设信息

 
 

http://www.gzarts.edu.cn/xxgk1/xfjsxx.htm      

 
 

8      

 
 

学位、学科信息

 
 

http://www.gzarts.edu.cn/xxgk1/xwxkxx.htm      

 
 

9      

 
 

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

 
 

http://www.gzarts.edu.cn/xxgk1/dwjlyhzxx.htm      

 
 

10      

 
 

干部工作信息

 
 

http://www.gzarts.edu.cn/xxgk1/gbgz.htm      

 
 

11      

 
 

科研创作信息

 
 

http://www.gzarts.edu.cn/xxgk1/kycz.htm      

 
 

12      

 
 

招投标信息

 
 

http://www.gzarts.edu.cn/tzgg/zbcg.htm      

 
 

13      

 
 

其 他

 
 

http://www.gzarts.edu.cn/xxgk1/qt.htm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