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基本信息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机遇,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聚焦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及“十四五”发展规划,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努力朝着建设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美术院校的目标迈进。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近期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制度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师生开展文艺创作、理论研究。

2.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能力。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不断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启动中层干部届中考核,提拔晋升和轮岗交流工作,启动科级干部职级晋升和轮岗交流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各层次各类型干部培训,组织干部外出开展专题党建和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培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继续落实好干部有关事项报告、重要情况报告、因私出国(境)、任(兼)职备案。

3.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安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项责任制”,进一步健全分析研判机制、预警监测机制、舆情定期会商机制。严格执行课堂教学、讲座论坛展览、涉外交流合作等管理制度,强化日常阵地管理与风险评估。进一步建立健全舆情监管反馈机制,加强网络與情监管与舆论危机应对。加强与各级公安部门密切协同配合,加强校园综合安防体系建设,及早做好校园维稳形势关注和研判,谋划好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阵地、重要时间节点校园安全保障工作,果断处置突发性影响校园安全稳定事件。进一步完善校园值班值守工作机制。做好校园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完善实验室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

4.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美育工作。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统筹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利用我校专业特色和美育优势,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入挖掘各门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努力推出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选树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将课程思政贯穿于人才培养各环节。举办全省高校美育工作论坛与研讨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共同研讨新时代高校美育工作。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争取至今年末专职思政课教师与学生比例达1∶350,专职辅导员与学生比例达1∶200。加强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学位授予仪式、校庆等重大典礼文化建设,增强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对学校的认同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推进学工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树立表彰先进典型,讲好学生榜样故事,加强网络思政和易班建设,开展线上学习教育主题活动。加强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制定“一院一策”工作方案,实行校领导包片、二级学院包抓、辅导员和专任教师“一对一”包落实的就业工作机制。深化资助育人,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制度,落实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资助和教育帮扶。建立健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的制度和机制,引入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发挥学生朋辈心理互助作用,积极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

5.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更加严格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要任务》和党建责任清单,大力推动校院两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继续落实好基层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持续推动“头雁”工程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提质增效,努力建成一批党建工作示范点。加强二级学院开展党建“双创”工作,形成一批具有广美品牌专业特色的活动项目。建立基层党建与事业发展一体化考核评价体系,严格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强化结果运用。保质保量做好党员发展计划,加大力度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用,实现全校师生党员学习常态化全覆盖。加大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经费投入,加强艺术院校党建理论和实践研究。

6.加强新闻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各类媒体联系,加大对学校整体形象宣传,讲好广美故事、传播广美声音、展示广美形象。利用“榜样的力量”等栏目,宣传报道好在教学、科研等领域表现突出的师生骨干。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大学生“三下乡”、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热点活动,宣传报道工作特色亮点,展示学校专业实力与社会担当。进一步完善校园网改版,制作学校宣传短片。探索成立校史编修委员会,研究制定校史编修的工作方案。

7.做好统一战线和民族宗教工作。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统战工作机制。配合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建设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加强大学生关于民族和宗教知识教育,防范和抵御校园宗教渗透。

8.加强对群团工作领导。进一步加强共青团建设,继续开展“青马工程”、“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活动,运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稳步推进学生组织和学生社团改革,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做好学校“双代会”提案督办工作,为学校全面发展提出积极建议。加强工会数据库建设,推进建设智慧工会。加大对因病致困的教职工帮扶力度,切实把教职工的正当福利待遇维护好落实好。开展多样化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

9.强化使命担当抓好武装工作。组织学习祁宝发等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引导学生学习英雄保家卫国精神,扎实做好大学生征兵及军训工作,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认真做好学校教职工中转业、复员、退伍军人优抚和慰问工作,做好入伍大学生的跟踪教育和走访慰问工作。

10.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发挥学校优势和特长,巩固现有帮扶项目,继续推进“四大工程”实施,重点抓好金坑小学改造升级、“金柚”“光伏”产业扶贫、电商创业扶贫、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建设。

二、配合做好省委巡视组到我校巡视工作,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成效

11.严肃认真配合做好省委巡视组到我校巡视工作。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要性,把接受巡视作为锤炼党性修养、提高管理水平、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难得契机。主动配合省委巡视,精心准备并按要求提供巡视组所需的各种材料,组织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巡视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勇于正视存在问题,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工作。

12.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把握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任务及特征,通过“管大局”突出抓好政治生态监督,“抓重点”突出抓好“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盯关键”突出抓好人、财、物权责集中部门和岗位的监督。深化校院两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和任务分解,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机制,落实二级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书记组织实施提醒谈话情况报告制度,做好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探索建立校内巡察机制、设置校内巡察机构、建立校内巡察工作制度。聚焦师生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开展监督执纪专项检查工作。积极探索“用艺术精品讲好纪检监察故事”宣传教育新途径。

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13.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的部署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结合我校前辈大师先进事迹和众多红色革命经典作品,用艺术的手段说好党史,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会、研讨会、座谈会,把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校情教育紧密结合,进一步弘扬广美优良传统,传承学校精神文脉。

14.认真做好迎接建党100周年系列工作。依托我校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中心,组织动员全校师生深耕创作,精心打造一批红色经典力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开展“画说党史---百幅丹青致敬建党百年”、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红色经典艺术教育、听前辈讲“我和党的故事”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优秀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表彰活动,树立先进榜样典型。

四、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15.扛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决策部署,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作用,积极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16.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工作要求,进一步严格校园和师生管理,加强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切实做好春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师生状况摸排、教育教学安排、人员培训、场所准备、环境消毒、物资储备、饮食安全、公共安全、心理健康辅导等工作。全面压实责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17.加强舆论引导与应急处理。把握疫情防控工作契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师生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断完善学校应对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校园稳定。

五、继续做好博士点建设工作,努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

18.继续推进博士点建设工作。持续发力做好申报博士点各项工作,提前做好博士点建设谋划工作,针对博士人才培养,从师资、人才培养方案、教学空间、后勤保障等方面提前制定详细工作方案,从组织、制度和经费等方面制定切实保障措施,建立建设目标责任制,分解建设任务,保障博士点建设的顺利推进。

19.进一步做好学科建设工作。突出“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学科特色,完善学科布局,凝炼学科方向。落实“冲补强”特色高校建设任务,启动“冲补强”提升计划第二轮重点学科建设,完善学科建设制度,切实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改革学科管理体制,落实学科带头人负责制,完善学科监测平台建设,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与数据资料分析。

六、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

20.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梳理学校“十三五”建设成效,总结经验和不足,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求,准确理解和把握学校情况,立足新时势新挑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进一步明确学校未来五年发展方向和目标,落实重点建设任务,开启建设“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美术院校”新征程。

21.持续推进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综合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一流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制度、信息化建设,以项目库建设和“创新强校工程”为抓手,持续推进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双万计划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课程思政项目等建设;以展促教,带动校内校外两种教学资源循环优化,形成良好的教学动态循环反馈机制;继续做好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与教学督导工作,加强省级教师教学技能发展中心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进研究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改革,全面实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提质增效计划”“生源提升计划”“课程建设计划”“学术能力提升计划”“服务社会能力提升计划”,力争在国家研究生教学成果奖上取得突破。推进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探索开展校企合作及校内外、跨学院的学科交叉联合培养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研究生导师管理,配齐建强研究生思政工作队伍。加强研究生培养所需的教学空间、宿舍、食堂、图书馆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解决制约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条件保障问题。

22.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实施“人才强校”,积极探索建立更加灵活有效的柔性人才引进机制、模式,构建“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人才使用模式。认真总结现有师资队伍建设情况,研究制定新的人才梯队培育方案。加大力度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吸纳更多优秀人才充实师资队伍,通过协议年薪制等政策聘用优秀博士师资。召开全校师德师风建设大会,把师德规范纳入教师培训必需计划,建立教师师德考核档案,严格教育教学规范、学术研究规范、校外兼职规范等。结合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完善分类考核机制,努力构建优劳优酬,奖勤罚懒的激励评价体系。继续推进人事档案专审工作,进一步完善教师岗前培训工作制度。

23.加大力度培育重大科研项目和成果。加强高层次科研团队建设和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探索建立长效青年美术创作人才培养机制。协调、整合资源,培育一批有可能冲刺国家级纵向重大、重点社科课题的项目,力争实现高层次科研项目上新的突破。继续修订、完善科研项目管理、科研成果认定等科研创作规章制度,系统梳理校级科研机构,按照特点分类管理。聚焦社会经济需求,进一步完善科研创作成果转化与应用体系建设,利用集美研究院、东莞创意研究院等产学研平台推动原创成果的社会转化,建立成果登记制度,完善设计、创作成果社会采纳等过程管理。

24.努力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进一步加强学校品牌和影响力的对外宣传,努力打造“留学广美”国际品牌,提升对国际学生吸引力。继续做好现有阶段硕士联合培养项目,争取在跨国际联合培养上取得新突破,推动部分条件成熟的学院、专业先试先行。做好涉外展览工作,以高水平涉外展览活动为交流合作载体,促进中外艺术交流。

25全面推进佛山校区建设。在目前已完成佛山校区选址规划、校园概念设计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建设时间目标任务,卡紧时间节点,举全校之力加快推进佛山校区校园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佛山校区顶层设计,提前安排布局入驻学院和专业配置,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和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加强佛山校区管委会建设,选优配强干部队伍。立足佛山校区,积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建设,打造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有重要影响力的艺术高地。适时推进与东莞开展合作办学,为学校今后发展预留空间。

26.进一步做好招生考试工作。根据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及学校人才培养需求,稳步推进专业命题及考试模式改革。进一步建立健全招生考试录取规章制度,强化考试安全管理,优化招生录取程序,加强招生考试信息化技术运用。继续实施招生“阳光工程”,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27加强图书馆、美术馆、实验室、学报建设。持续推进图书馆空间环境改造与智能化建设,推进古籍特藏文献数字化建设,努力打造岭南美术文献中心。推进美术馆升级改造,继续高质量举办好各类展览,进一步提高展览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加强美术馆微信公众号建设,探索通过更符合当下流行趋势的展览推介传播模式,继续挖掘美术馆开展公共教育工作的潜力,拓展公共教育的外延。进一步推进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做好校内各实验室空间升级改造,做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准备工作,召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艺术学科组年会。继续完成好《美术学报》建设工作,打造一至两个有品牌特色的栏目,努力提高论文质量,争取进入南大核心期刊方阵。

七、建立健全服务保障体系,共建共享美丽校园

28.继续推进“校园提升计划”。加快推进大学城新建宿舍项目,解决学校事业发展亟需的学生住宿需求;稳步推进岭南画派纪念馆改造及周边环境提升、广美湖绿道建设、昌岗校区研究生宿舍改造等校园提升工程。加强对物业、食堂、商铺等服务合作单位的考核与监管,提高配套服务质量。开展昌岗校区物业、大学城食堂一楼招标,持续深入开展校园环境卫生整治。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有序建设智慧校园一站式服务平台,完善各类网络与信息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责任。

29.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控体制机制建设及监督管理。在目前内控体系基本建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加强项目库建设,细化内控体系和财务信息化系统建设。进一步优化资产配置,加强资产管理信息化建设与制度建设,做好固定资产登记入账、报表,及资产清查工作,继续做好藏品藏画、房屋建筑物的数据统计台账。进一步建立健全招标采购工作流程和制度,更加科学合理规范安排招标采购工作。进一步明确思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强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关键领域重点部门专项审计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统筹融合和相互衔接。

30.进一步加强经营性资产管理及运营工作。落实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政策相关要求,推进集美研究院建设,加快集美公司改革发展。在国家广告园区中心大楼投入使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广东现代广告创意中心发展有限公司未来发展定位。积极推进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有限公司改革发展。

31.积极推动城市学院、附中向外拓展。在认真做好当前教学教育工作基础上,积极推动城市学院、附中办学“走出去”发展战略,拓展更广阔的办学空间和更丰富的办学层次。

32.做好档案信访保密工作。严格按照《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等文件要求,探索做好档案馆规划建设工作,抓好档案数字化项目落实,推进老艺术家档案等特色档案的征集。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推进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及时解决师生反映问题。加强和完善保密工作,严格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保密管理规章制度。

33.做好基金会、校友会工作。加强基金会管理,科学使用好基金会基金。推进校友系统建设,加大力度建设地区校友分会,不断加强校友与母校联系。

34.做好离退休工作。进一步推进离退休工作信息化建设,继续深入打造“夕阳红讲堂”品牌特色项目,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切实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

广州美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1年3月11日印发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