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基本信息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0年党政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全力冲刺博士授权点申报工作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至关重要。学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教育、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推进改革创新,聚焦编制学校中长期发展及“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全力冲刺博士点授权单位建设,努力朝着建设高水平艺术类大学的目标迈进。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1.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等,加强理论学习,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师生开展文艺创作、理论研究全过程,引导师生自觉担当起传承中华文化、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

2.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持续检视自身存在不足,扎实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切实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持续扎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

3.深入学习贯彻王岐山副主席、李希书记到我校调研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关于文化自信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王岐山副主席、李希书记到我校调研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文艺工作方针政策。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机遇,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重要时间节点,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引导师生精心打造一批具有中国气派、广东特色的精品力作,充分发挥我校在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的龙头和引领作用。

4.坚定不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更加严格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要任务》和党建责任清单,大力推动校院两级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教学、科研、管理和人才培养全过程,落实好“减负”“赋能”要求,持续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模范党支部创建,开展基层党组织及党员评优表彰工作,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实施“对标争先计划”计划,持续积极推进“头雁”工程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不断完善二级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议事决策规则。健全专职副书记、专职组织员工作细则和考核机制,抓好对各级党组织的业务培训、督促检查,全面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保质保量完成党员发展计划,加大力度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充分发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作用,实现全校师生党员学习常态化全覆盖。加大基层党建工作专项经费投入,加强艺术院校党建理论和实践研究,努力打造一批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建设,政治把关和政治素质考察,优选配强领导班子。加大对干部日常工作情况综合研判力度,进一步做好干部考核评价工作。加强各级后备干部培养与管理,完善分层分类菜单式干部教育培训体系,建立重要岗位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开展中层干部试用期满考核工作,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通过个人自学、网络培训、专题培训班等多种方式,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继续落实好干部有关事项报告、重要情况报告、因私出国(境)、任(兼)职备案等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全方位干部监督管理体系。

6.健全学校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防控体系。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六项责任制”,加大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督查考核和问责追责力度,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贯彻落实好上级部门对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综合研判、预警预防、应急处置、工作联动等机制,完善阵地建设和管理。健全网络舆情管理体系,加强网络安全建设,严密做好重要敏感节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为指导和按照新时代媒体传播的要求,进一步做好学校宣传思想工作,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学校新闻工作改革,做好各类官方微信公众号运营建设,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聚焦学校改革发展和中心工作,在社会主流媒体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发出广美声音。深入发掘我校红色革命历史,加强红色教育基地建设,通过开展一系列红色经典艺术教育活动,展示我校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我校红色传统。引导师生投身革命题材文艺精品创作,注重“红色经典、现代表达”,推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力作。按照上级相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做好开展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展示广美人勇立潮头的生动故事。

7.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推进省管高校纪检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纪委和监察专员办公室专责监督作用,促进党委建立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完善学校监督体系,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校院两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完善精准问责有效机制,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严格日常监督。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完善纠治“四风”长效机制,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信访工作。聚焦师生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继续开展监督执纪专项检查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持续深入抓好监督执纪检查工作整改落实,不断巩固整改成果。适应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

8.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持精准扶贫策略,分解目标责任,增强做好扶贫工作针对性。巩固现有帮扶项目,继续推进“四大工程”实施,重点抓好金坑小学改造升级、“金柚”“光伏”产业扶贫、电商创业扶贫、新农村建设等项目建设,坚持扶志、扶智,努力实现精准帮扶,全面打好打赢扶贫攻坚战。

9.进一步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我校统战工作机制。大力支持我校民主党派建设,完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知联会建设,努力开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新局面。继续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

10.做好武装保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大学生参军入伍的政策法规,做好2020年大学生征兵及2020级新生军训工作,扎实抓好军事理论课教学。认真做好学校教职工中转业、复员、退伍军人优抚和慰问工作,做好入伍大学生的跟踪教育和走访慰问工作。

二、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1.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决策部署,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最严格的管控措施,切实保障师生健康。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实行封闭管理,校内实行网格化管理,校内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全面摸清底数,开展科学有力的防控工作。

2.周密做好疫情期间教学工作。按照“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工作要求做好疫情期间工作,严格落实重点人员排查与监测,强化分类指导,全力确保开学安全,尽量减少疫情防控对教育教学进度和质量的影响。切实做好春季开学准备工作,落实师生状况摸排、教育教学安排、人员培训、场所准备、环境消毒、饮食安全、防护物资、沟通协调“八个到位”要求;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表率、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狠抓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全面压实各方面、各环节、各层级责任,结合我校实际,特别是我校按上级部署要求已制定的各项防控工作方案措施,进一步从严、从实、从细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我校全体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层层压实责任,从学校领导到各部门、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以及专业教师、学工队伍,全体人员都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提前做好可能会受疫情影响的招生、毕业展览、学生就业等工作。进一步做好受疫情影响的师生心理疏导工作,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三、集全校之力冲刺博士点授权单位申报工作,切实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

1.扎实做好博士点授权单位申报工作。2020年是我校博士点申报的冲刺阶段,要进一步对照博士授权单位有关要求,查漏补缺,细化工作方案。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点建设为抓手,整合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资源,为申博工作提供亮点支撑。

2.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全面梳理学校“十三五”建设成效,总结经验和不足,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方向和目标,落实重点建设任务,统筹资源,做好有关工作。

3.加强学科建设。落实“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等“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学科建设任务,进一步完善学科布局,凝炼学科方向,突出学科特色。全面梳理学科建设成效并组织材料,完成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争取第五轮学科评估至少一门以上学科评估取得A以上成绩;组织开展2018-2020年“冲补强”特色高校与重点学科提升计划总结,迎接教育厅“冲补强”考核工作。

4.做好教学运行与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与信息化。根据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教学实施方案,细化做好各项网络教学管理与指引工作。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上级工作要求,积极进行开学准备工作,不断对标整改,优化完善学生返校前各类教学措施。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审查,修订制定一批切实可行管用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清理废止部分过时失效的规章制度。做好人才培养出口环节的各项工作,统筹做好2020年“毕业季”毕业教学和毕业展览工作,进一步加强毕业创作(设计)的过程管理与指导。

5.进一步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与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教学督导组织,落实督导工作职责,研究构建院、系(部)两级督导分工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教学各环节质量的检查与监控工作,优化教学督导与评价形式,改进教学督导与评价手段。稳步推进教学管理系统建设,提升教学管理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的经验,推进教师教学手段和学生学习方式的革新。继续做好“教师发展与教学技能拓展”系列讲座活动,组织开展教学沙龙与教学研讨活动;推动并加强二级院系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继续开展广美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6.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不断加强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积极打造精品课、“金课”。以“双万计划”一流专业(课程)建设为抓手,继续做好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课程)建设点培育与申报工作。做好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组织开展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积极推动各培养部门以研究生学位课程与专业方向核心课程为重点的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做好全国教材建设奖、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的申报与推荐工作。

7.着力提高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扩大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要求,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综合改革,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监管,编制研究生培养质量报告。制定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完善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全面推进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计划性与规范性。以研究生招生规模扩招为契机,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教学培养质量。

8.进一步完善科研创作评价体系建设。以博士点申报工作为抓手,系统化的梳理、制定和修订我校科研创作成果管理办法、科研创作成果奖励办法、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完成对现有的校级科研平台和机构的梳理工作,制定校级科研机构管理办法,按照“学术研究型”和“设计创作型”对校级科研机构进行分类管理,加强科研与设计创作成果的孵化、培育和产出的管理工作。继续推进科研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初步完成科研成果数字化管理系统建立工作。

9.加强高层次科研团队建设和高水平成果的培育。以高层次科研平台和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为切入点,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与团队,力争在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支持新兴学科发展的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项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等方面实现更大的突破。对标重大事件,创设条件鼓励师生积极进行创作,加大对重要节点尤其是抗疫期间创作素材挖掘力度。以“广州美术学院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中心”为培育孵化基地,积极为“建党100周年”等国家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工程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创作成果。

10.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完善职称评审办法和绩效分配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教师管理制度,修订职称评审办法,探索建立以教师岗位类别、学科专业特点为经度,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纬度的多元、开放的教师职称评价体系。做好2020年职称自主评审工作,强调教学业绩和重点科研成果,突出分类指导原则,增强学校选人用人的自主权。修订绩效津贴分配办法,做好教师、管理、专技、工勤等不同岗位的分类考核,根据岗位特点给予分类指导,努力构建优劳优酬,奖勤罚懒的绩效激励和评价体系。做好学术带头人培育、人才引进、教师发展三类项目的建设工作,切实发挥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11.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力争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人才人选,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重点建设一批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充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人才集聚的优势,继续探索建立一套灵活的柔性人才使用的有效运行机制,以契约管理为基础,制定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构建“人为他有,才为我用”的柔性人才使用模式。通过协议年薪制等政策,加大力度聘用优秀博士师资,实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目标。

12.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化国际化人才培养改革,通过建设特色学科、品牌专业,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质量、高水平国际课程体系,广泛吸引和接收国际学生。进一步优化来华留学生结构,努力增加学历留学生、欧美国家留学生的数量和比例。优化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支持激励机制,设立学生出国(境)专项经费,鼓励、支持各二级学院立足学科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各类对外交流与合作项目。完善高水平国际合作体制机制,继续做好与法国阿维尼翁高等艺术学院等高水平院校的交流合作项目,继续做好目前我校与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伯明翰城市大学、泰国西那瓦大学的中外联合培养项目。积极筹建国际教育学院,大力发展中外合作办学和来华留学教育。做好长短期外籍专家的聘用及管理工作,吸引优质海外教学资源,提升师资队伍的国际化水平。

13.进一步做好招生考试工作。根据国家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招生考试录取规章制度,优化招生录取程序。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在确保广大考生安全健康和考试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适时作出考试安排并及时发布公告,确保招考工作万无一失、妥善进行。做好2020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确保研究生招录工作高质量完成。继续实施招生“阳光工程”,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14.继续做好“四馆”建设工作。重点做好昌岗校区美术馆、大学城校区美术馆展览品牌策划及组织、传播公教部发展建设、美术馆功能提升改造工程,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力度。加快推进学校各美术馆改建装修工作,做好岭南画派纪念馆及周边环境升级改造项目,加快“岭南画派纪念馆佛山分馆”建设,做好展览输出等合作计划。积极推进图书馆空间改造与智能化建设,进一步推进馆藏文献资源建设,深化古籍与民国文献特色资源整理及服务工作,提高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保障能力。大力推进图书馆数字服务、信息服务与阅读推广服务,提升服务水平。

15.加强学报建设。坚持“开放办刊”的指导思想,提升稿件的学术质量,打造一至两个有品牌特色的栏目。积极策划相关专题,组织相应论文稿件,努力提高设计类栏目的质量。扩大与港台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发挥“学术窗口”作用。

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1.切实加强美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文艺思想和美育思想为指导,推进《广州美术学院关于切实加强美育工作的实施细则》落实到位,深入探索新时代美育的功能及实现途径,深化美育综合改革,建立健全我校美育工作机制,整合美育资源,加强各项建设和落实保障,建设文艺特色鲜明、育人效果显著的现代美育体系。积极推进“美育+思政”教育工作机制建设,继续开展新生红色经典艺术教育活动等实践教学活动,传承学校优良传统,不断建立健全学生榜样引领机制。

2.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广泛深入地开展端正学术风气、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教育,着力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氛围。把师德规范纳入教师培训必需计划,作为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将新入职教师的爱岗爱校教育活动常态化。建立教师师德考核档案,把师德和育人工作表现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制。严格教育教学规范、学术研究规范、校外兼职规范等,对违法违纪行为严肃追究处理。

3.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广东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1年)》,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健全党委书记、校长和二级党组织书记、院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常态化机制。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思政课程建设。积极探索提升“课程思政”的有效路径,深化与专业教学结合的课程体系建设,打造“以美育人”思政工作新格局。把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办好思政课的重要抓手,配齐配强思政课专任教师和专职辅导员,推进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岗位激励措施落实。加强思政课成果交流展示,树立思政工作特色品牌,办好全省高校美育工作论坛与学术研讨会。

4.加强学工队伍建设。推进“三全育人”的学工能力体系构建,充分发挥网络信息平台和学生组织作用,继续推进“易班”建设。不断完善学工队伍科研评优评先机制,提升学工队伍科研理论水平。健全业务能力培训机制,建设专业化学工队伍,加强班主任工作建设。提高学生教育管理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推进学校网络思政教育平台共建共享。继续完善“学工论坛”深度和广度,确保讲座等学习形式的质量。完善学生资助相关制度,提高资助育人水平。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并完善相关制度。

5.提升学生管理和服务水平。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上级工作要求,积极进行开学准备工作,不断对标整改,优化完善学生返校前各类管理与服务措施。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的制度与机制,进一步完善二级心理辅导站功能,建立朋辈心理互助工作机制,加强心理健康专业培训与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开拓心理健康教育新格局。建立毕业生跟踪访谈工作制度;以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建设为依托,以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研究为引领,加强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就业创业指导队伍建设。做好第六届“互联网+大赛”参赛准备工作,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学院建设。积极建立创新创业导师库和创新创业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建立广州美术学院毕业生创业企业联盟;出台《广州美术学院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保障和激励办法》。做好迎接2020年广东省教育厅对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学校复评工作。

五、积极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实施“一校三区”发展战略

1.努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建立校际之间、校企之间的科研合作平台。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探索筹建高水平艺术创作研究机构,打造一批艺术经典,为区域公共事业发展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提供高质量服务。进一步完善成果转化与应用体系,利用校办企业等产学研平台推动原创成果的社会转化,明确横向项目约定知识产权的归属;建立成果登记制度,完善设计、创作成果社会采纳等级,进一步提高以科研成果服务社会的能力。

2.确保佛山校区项目落地。佛山校区原计划在2020年9月启用,并实现首批招生,各单位(部门)要从学校发展建设目标出发,充分认识做好佛山校区工作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服从大局、积极参与。尽快成立校区建设对接工作团队,确保项目尽快推进。积极选配专职干部及工作人员,做好接收校区的准备,在此基础上制定高质量办学规划。佛山校区采用高起点、分步实施战略,开办学院成熟一个增加一个,力求稳步高效上水平,全学段培养本科生、研究生;建设高水平学术研究中心和理论研究所。通过佛山校区项目落地,不断完善学校“一校三区”发展建设规划,积极服务地方建设,打造在“粤港澳”大湾区中有重要影响力的艺术高地。

3.加强与粤港澳交流合作工作。加强与粤港澳地区知名院校开展高水平合作、联合共建。对标国际一流湾区高校发展模式和经验,坚持开放、共享,联合港澳知名高校共建优势学科专业、实验室和研究中心等,推动跨学科、跨领域的融合发展,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打造世界一流教育、科技和人才培养的创新平台,构建粤港澳高校集群发展新机制。

六、不断加强学校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教育保障能力和水平

1.加快实施校园提升计划。按照省教育厅“提毛计划”工作要求,继续推进大学城校区基础设施建设。按照校园提升计划,加快做好校园整体规划工作,加强校园提升项目相关工作推进力度,条件允许情况下,尽快进行各类后勤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广东现代广告创意中心项目竣工并完成各项验收、结算工作。做好校园设备设施维保、生活网点管理工作,确保学校各项设备正常运作、校园安全有序。

2.切实做好校园安保和综合治理工作。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关于校园安保维稳工作要求,逐级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稳定工作岗位职责,严格执行学校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加强校园应急值守和安全防护巡查,及时处置和报告突发事件情况,坚决防止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和公共安全事故加大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力度,加强校园交通秩序规范管理,做好校园机动车辆停放管理,完善车辆智能化管理系统运行。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群防群治”的消防工作方针,确保校园消防安全无事故。

3.做好后勤日常保障和服务工作。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上级工作要求,积极进行开学准备工作,不断对标整改,优化完善学生返校前各类后勤管理服务措施。加快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进程,充分发挥“互联网+后勤”优势,不断提升后勤保障质量。做好师生伙食保障监管、昌岗校区食堂建设工作,杜绝食品安全卫生隐患,加强两校区公共卫生安全水平。进一步完善规范医务室日常管理规章制度,认真做好医务室的各项日常诊疗服务、药品采购、师生体检服务、大学城健康教育、军训等等工作,加强和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提升医务室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继续抓好幼儿园的安全卫生、师资队伍、教育保育、后勤保障等各项常规的工作。继续推进公有住房管理工作,规范管理公有住房,开展落实后续清理工作。做好公务用车日常保障服务工作,推进“点对点”的班车更换车型项目,按要求做好车辆报废和购置车辆等工作。

4.完善学校内控体制建设。对照内控建设查找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做好内部控制整改工作,不断提高学校综合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完善项目库建设,确保学科对标建设资金到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与网络报账系统建设,加强独立核算单位财务管理,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资金筹措能力,增加学校收入。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做好资源配置工作,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5.强化审计监督职能。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对政策落实、科研经费管理、基建工程等项目审计,对重点工程项目立项、设计、招标、施工、竣工等重要环节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进一步健全学校内部审计机制,推动审计工作由查错防弊向风险防控型和管理型转型升级,实现学校内部审计工作全覆盖。落实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做好对其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审计。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系统审计结果运用规定(试行)》和《审计整改约谈制度(试行)》,压实审计整改责任,确保审计意见刚性落实。

6.努力打造“智慧校园”。推进智慧校园一站式服务平台(二期)建设,完善校园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做好各类数据集合,提升数据应用。加强信息安全工作,认真落实网络与信息安全政策法规。

7.做好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建设。完善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管理班子和规章管理制度建设,严格公司及下属企业财务管理,健全完善内控制度。落实高校企业体制改革政策要求,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推动企业清理规范、提质增效。扎实推进集美设计研究院建设,着力加强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成果转化,积极发挥广东现代广告创意中心发展有限公司统筹园区企业、盘活场地设施职能。

8.稳步发展继续教育。不断加强城市学院教学改革,尽快落实办学向外拓展工作。稳定学历教育规模,拓展办学空间。大力发展非学历培训。积极打造市场化、精品化、特色化的非学历培训项目;结合社会需求,充分利用校内资源,大力发展时间灵活、品类丰富的短期培训办学形式。

9.不断提升附中教育质量。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附中各项防控和教学工作,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教学准备和心理辅导工作。尽快实施办学“走出去”发展战略,不断拓展办学空间,充分做好实施昌岗校区校外办学一切准备工作。进一步做好日常教学工作,严格教师管理,努力提高生源质量和办学水平。

10.做好档案信访保密工作。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综合档案管理水平,推进档案室优化建设工作。加强信访工作,畅通渠道,及时解决师生反映问题。加强保密工作,完善保密制度,提升保密工作科学化水平。

11.做好基金会、校友会工作。加强基金会管理,科学使用好基金会基金。继续做好校友信息资料库建设,加强与海内外校友的沟通和联系,研究对学校做出贡献的优秀校友进行表彰,通过各种举措不断加强校友与母校的纽带联结作用。

12.做好工会、离退办工作。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和省总工会有关文件精神,发挥好工会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学校“双代会”提案督办工作,为学校全面发展提出积极建议。推进建设智慧工会,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加大对因病致困的教职工帮扶力度,切实把教职工的正当福利待遇维护好落实好。开展多样化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切实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广州美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0年3月16日印发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