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基本信息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现将我校2017-2018学年(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7-2018学年,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我校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全面推进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统筹谋划,对照清单内容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每项信息,做好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已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工会等部门负责做好有关组织工作和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

在制定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时,“信息公开”被写入工作计划。在原有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完善了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学校各职能部门明确了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

(二)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在做好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 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按照《广州美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认真注意抓好信息公开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加大监管力度。

为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学校制定了《广州美术学院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和《广州美术学院问责条例》,进一步细化监督问责工作。

学校于今年7月份正式启用OA协同办公系统。学校各类事务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公开、部署、安排、交办,并及时对承办的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三)推动清单落实情况

通过OA协同办公系统、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短信平台、信息公开栏、信息公开网、联系邮箱等向社会公布信息,定期发布各类信息,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咨询、监督。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校主要通过以下方式主动公开学校信息:学校门户网站、信息门户以及各学院、部门网站等网络形式;各类文件通知、校报、学生手册、工作简报等纸质资料;校内外广播等;电子显示屏、信息公告栏等;教代会、教职工座谈会、离退休教职工通报会、学生座谈会等多种方式。

2016-2017学年我校主动公开情况如下:

1.基本信息公开。在OA协同办公系统上每周公布学校工作周历表,公布一周工作事宜。利用微信公众号、学校网站,每年更新发布学校概况。定期召开教代会、工代会、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离退休干部座谈会等,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在上述会议上集中向代表作出说明和反馈。通过校园网,公布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要点等。

2.我校严格落实教育部招生信息“十公开”的工作要求,及时公开招生政策、招生资格、招生章程、招生计划、考生资格、专业考试报考条件、考试安排、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录取新生复查结果等信息。进一步强化特殊类型招生信息的公示,通过本校官方网站和教育部阳光平台及时公开有关信息,准确公示合格考生名单,确保考试录取工作实行“阳关作业”,主动接受考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同时,今年进一步研发新生入学管理系统,在入学之前建立学生与校方的交互平台,并在迎新报到报到现场,通过可视化图表实时展示“一校两区”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大数据报到情况,得到新生与家长的好评。

3.财务及收费信息公开。学校按照批复的2018年学校预算收支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学校通过校务公开栏、校园网站等方式予以公开,并附相关内容的简要说明。在学校今年的教代会上,对《2017年学校财务决算》和《2018年学校财务预算》进行公开审议并获得通过。《2017年学校财务决算》和《2018年学校财务预算》以学校文件形式下达全校,报省教育厅备案。通过OA协同办公系统、校务公开栏和校园网等方式公开学校2017年财务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并附相关内容的简要说明。学校执行广东省发改委的教育收费相关规定,严格按照收费许可证所列示的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进行公开亮证收费,并长期通过校务公开栏、校园网、招生简章等形式向社会公开。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在人事处网站公布学校人事调配、师资建设、职称评审、考核聘任、教师资格、工资福利、社会保险、劳动用工、档案建设等信息的通知通告、规章制度、办事程序和资料下载,以及机构设置、岗位职责等信息。学校官方网站对涉及相关人事师资重要信息进行链接公布。尤其重视以下信息的公开公布:根据高等学校教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有关规定,公布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申报条件、评聘方法与程序;对申报人员的教学、科研业绩成果和评审结果进行公示;发布教师评优推优名额、条件、程序,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对推优评优的结果进行公示;根据广东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条例有关要求,公布招聘公告,对进入笔试、面试等程序人员名单、拟聘人员名单进行公示。

5.教学、科研信息公开。组织完成《本科教学质量报告》、《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等2个专题报告,统一发布在学校门户网站上。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指导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教育,组织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与处理,公开、公正行使学校科学研究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职权。各类科研管理制度汇编成册,并通过网站公开。高水平科研成果奖励及时网上公示,接受监督。各类科研项目申报学校官网及院系通知同步发出,申报时间及流程公开,公平申报。校级科研项目评审经过专家初评、学术委员会复评、公示、审批等程序,评审过程公平合理。重大项目申报报经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评审通过后上报。

6.干部任免信息公开。干部任用方面,在干部任职前,在校内网站通知栏将拟任职干部的拟任职务、基本情况进行为公示;在正式任职时,通过正式文件公布任职情况。

7.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重视管理制度公开,新生入学时发放《学生手册》,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制度,并组织学生专门学习、考试。重视听取学生意见建议,评优评奖和助学金发放坚持二级公示制度;与学生相关的重大决定均召开座谈会或听证会,本学年度共召开座谈会20场;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倾听学生对学生管理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全年通过学校校园网、广美就业在线网站及微信平台网站发布活动信息90多条,就业招聘会等就业信息2600多条;与学生个别谈话250多人次;推进学生工作系统实施、完善,提高学生工作效率。学生公寓管理中心管理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各项章程公开透明,各项通知及时发布,在公寓中心管理下由不同年级、专业、地域、类型的同学组成的楼层长管理执行良好;宿舍设备维修情况定期在信息栏张贴。

8.研究生工作信息公开。通过研究生处网站、学校网站,对研究生招生工作、学位培养、学生评奖等工作进行了相应的信息公开。定期更新部门网站内容,制定外聘硕士生导师管理办法、修订完善导师遴选条例、调整学位评定具体操作要求,并及时给予公布。对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政策文件、通知公告、项目申报等,都能给予及时传达、公布,落实到位。对每年一度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在招生宣传、招生计划、复试办法、复试名单、复试成绩、录取办法等重要信息及时、充分、规范地进行公开、公示。研究生奖助贷方面,严格把关,加强组织,对奖助政策、评选办法及评选结果都进行了规范的信息公开。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加强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广州美术学院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规定》,坚决执行计划报批、量化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出国(境)公示制度,严把出国(境)审批关。公开各类师生国际交流信息,不断完善面向全校师生的信息服务,各项对外交流与合作项目在校园网、公告栏等形式通知通报,做到透明化、公开化。加强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宣传,公开项目入选条件、资格审核过程、各类奖学金资助标准。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校教职工和社会人士可以向学校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2017-2018年度,我校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三)不予公开情况

根据国家保密法有关规定,涉及国家秘密、涉及商业秘密和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举报情况

在推行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我校坚持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力争通过信息公开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通过信息公开,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加强了我校的民主与法制建设,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师生员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各级领导和部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收费、招生、学生管理和就业、财务管理、工程招标、大宗物资采购、职称评定、干部人事工作以及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等方面增大了透明度。学校设立接受信息公开意见的电子邮箱,受理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申请及投诉举报。广大师生员工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评价良好,未收到师生员工反映学校信息不够透明或群众举报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17-2018年度我校没有出现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师生、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一些不足也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存在的主要不足有:学校信息公开网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等。下一步改进措施主要有: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作用,促进各部门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途径,规范信息公开过程,做到信息实时发布、及时更新,实现信息公开制度的全覆盖。

2、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工作手段。继续优化信息公开网的平台建设,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切实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有效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3、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自查力度。加大对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考核,通过定时自查和随时抽查两个环节对学校信息公开情况的即时性进行监控,确保学校信息公开的数量与质量。

(七)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八)清单事项公开情况表

1、基本信息http://www.gzarts.edu.cn/xxgk1/jbxx.htm

2、招生考试信息http://www.gzarts.edu.cn/xxgk1/zsks.htm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http://www.gzarts.edu.cn/xxgk1/cwzcjsfxx.htm

4、人事师资信息http://www.gzarts.edu.cn/xxgk1/rsszxx.htm

5、教学质量信息http://www.gzarts.edu.cn/xxgk1/jxzlxx.htm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http://www.gzarts.edu.cn/xxgk1/xsglfwxx.htm

7、学风建设信息http://www.gzarts.edu.cn/xxgk1/xfjsxx.htm

8、学位、学科信息http://www.gzarts.edu.cn/xxgk1/xwxkxx.htm

9、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http://www.gzarts.edu.cn/xxgk1/dwjlyhzxx.htm

10、干部工作信息http://www.gzarts.edu.cn/xxgk1/gbgz.htm

11、科研创作信息http://www.gzarts.edu.cn/xxgk1/kycz.htm

12、招投标信息http://www.gzarts.edu.cn/tzgg/zbcg.htm

13、其他http://www.gzarts.edu.cn/xxgk1/qt.htm

广州美术学院

2018年10月30日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