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风建设信息 - 正文
 
学风建设信息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2022-2023学年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名单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及先进班集体拟获奖名单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2023年“国家资助与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优秀指导老师及优秀实践队员的公示
关于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秋季赴新疆支教志愿者拟定人员名单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2022-2023学年勤工助学自强标兵和先进个人拟获奖名单公示
关于2021-2023学年校级“两优一先”拟表彰对象名单的公示
关于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推荐名单的公示

根据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关于评选表彰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的通知要求,经过学校严格评审,拟推荐雕塑系参评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现就有关情况予以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是广州美术学院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学系之一,自1953年11月建院成立起, 经历了62年的风雨沧桑,为新中国培养了大批雕塑艺术人才。几十年来,以潘鹤、梁明诚、黎明等雕塑名家为代表,从建国初期的《艰苦岁月》、《大刀进行曲》到改革开放初期的深圳《开荒牛》、《珠海渔女》,再到近年来矗立于橘子洲头的巨型雕塑《青年毛泽东像》,围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旋律,雕塑系师生坚持不懈地创作出艺术质量精、群众接受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经典力作。

2014年以来,秉承优秀的历史传统,雕塑系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持续努力,取得的具体成果及经验如下:

一、红色主题雕塑作品在凝聚国家精神方面持续发挥影响力

1、2015年9月,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系雕塑名家潘鹤、梁明诚教授创作的《大刀进行曲》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引用,此外,《大刀进行曲》还被中国邮政发行的纪念邮票所采用。

2、2014年8月,我系雕塑名家黎明教授创作的橘子洲《青年毛泽东像》内部展馆开始布展,展示内容以“毛泽东和橘子洲”为主题。

3、2014年初至今,我系教师集体参与“延安•圣地河谷”项目的雕塑创作。

二、雕塑园区建设在爱国主义教育与启迪大众审美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2014年12月,以我系雕塑名家潘鹤大师名字命名的艺术馆落成,并正式对公众开放。

2、2014年初,以我系雕塑名家梁明诚教授名字命名的“梁明诚雕塑园”于广州大学城正式落成。

三、传承与创新并重的教研理念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实现保障

1、2014年7月成立了“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中国传统雕塑研究所”,加强教研中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研习与传承。

2、2015年9月起,我系教学名师吴雅琳教授以中国传统雕塑为主题的“剑斩风浪——吴雅琳师生雕塑艺术巡展”拉开帷幕。

3、在2014年的全国美展及省美展中,我系教研成果丰硕,师生入选全国美展作品8件,入选省美展作品18件。

四、系风、师风、学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内化

1、自建系初期就秉承创新、实干、友爱、和睦的作风,庆贺潘鹤先生90大寿是尊师重道的和睦之风的直接体现。

2、教师教风严谨,师德高尚,乐于奉献,教师团队合作共生、和谐共进,为思德建设与社会主义人才培养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3、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提升,多名青年教师获得各种荣誉称号。

4、在教学中十分注重课程与社会实践的结合,既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也培养他们服务大众的社会责任感。

5、积极开展和参与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引导学生加强个人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艺术与生活同源,长期以来,我系雕塑作品在校园文化氛围营造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断提升的办公和教学环境受到我系师生和兄弟院系的赞赏。

公示时间:自2015年10月14日上午9:00至2015年10月16日下午4:30止。

公示期间,如对以上推荐名单有异议,请电话或书面向学校纪委办公室或组织部、宣传部反映。反映情况提倡自报或签署真实姓名。

联系电话:纪委办 钱让东 39362018(短号661579)

组织部 张达聪 39362156(短号667440)

宣传部 刘颖倩 39362031(短号659565)

广州美术学院

2015年10月14日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