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梅文

吉梅文,字梅魂,号承炘,1926年生于六朝古都南京,早年考入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师承傅抱石,陈之佛等,诸名师学习四年。毕业后又考入北京中央美术学院,成为徐悲鸿大师亲自授业、辅导的研究生,大学认真攻读美术专业七年整。参加工作以来,历任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讲师、副教授、教授、教研组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等职。由于大量创作、出版、参加展览、获奖,1961年已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从事中国画创作及美术教育工作60余年。曾在国内外大型展览中,二十多次获奖,出版著作有《中国画工笔人物画法》、《人物画谱》、《中国美术家吉梅文专集》、《国画家吉梅文作品选》等。先后还有近百幅作品和论文被选入国内外数十种大型画集、文集。其姓名、传略、作品,已被载入《中国当代国画家辞典》、《世界华人美术名家年鉴》等,国内外出版的80多种美术名人名家词典。

60年来,教学上曾受到广州美术学院多次表彰,并颁发了证书。1987年退休后,接受广州美术学院返聘留校继续任教。1993年曾荣获世界书画艺术名人称号和证书。2008年南方电视台卫星频道,专程采访了老画家吉梅文教授,并通过电台《书画名家》栏目,向全球多次介绍了他的生平,及八十余幅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关闭窗口
 
 

 

广州美术学院教育和信息技术中心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