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鹤

1925年生于广州,籍贯广东南海,著名雕塑家。1950年进入广东华南人民文艺学院美术系学习,1960年到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任教。历任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雕塑学会副主席、全国城市雕塑艺委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分会副主席、全国美展评委、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雕塑博览会咨询委员等。曾获 “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国家级‘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雕塑家”、“造型艺术终身成就奖”、“首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广东省文艺领军人物”、“广东省劳动模范”、“广东省首届文艺终身成就奖”等荣誉称号。现任广州美术学院终身教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

创作雕塑作品700余件,其中大型室外雕塑150余座。代表作品有:《艰苦岁月》、《广州解放像》、《珠海渔女》、《开荒牛》、《怒吼吧,睡狮》等。其作品《开荒牛》成为深圳市地标性雕塑,并获第六届全国美术展览金质奖;《友谊泉》获“第二届全国城市雕塑艺术展”优秀作品奖。其艺术成就载入前苏联国家科学院、美术院编撰出版的《世界美术史》及中国出版的《中国美术史》,其传略被收录于《中国当代名人录》及《国际名人录》,1956年创作的《艰苦岁月》于50年代收录于全国小学课本,延用至今。著有《潘鹤雕塑作品选集》、《潘鹤水彩纪游》、《潘鹤青少年日记》等。

关闭窗口
 
 

 

广州美术学院教育和信息技术中心 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