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展厅 - 正文
 
网络展厅
2023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季
时代先锋的现场——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
移动的时代之眼——广州美术学院藏中华全国木刻协会作品展
第三届学院的品格——中国“学院水彩”学术研究展
学史力行 | 美术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红色主题课程创作活动
学术共同体——当代学院中国画人物画教学研究展
青春·时代——第二届广州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提名展

展览日期:2017 年 4月 21 日 — 4 月 30 日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1号厅 、3号厅 (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 257 号)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广州美术学院教师发展中心

参展艺术家:蔡远河、陈海宁、陈宏践、陈朋、陈伟明、陈文苑、陈子君、邓碧文、顾亦鸣、郭祖昌、胡贤武、胡宇、黄志娟、李长兴、李明昌、梁迪宇、梁醒生、林锋、刘文东、吕学晶、罗海英、罗奇、谭文选、王丹、肖进、夏天、谢郴安、许晓彬、杨得聆、仰民、于理、詹晓燕、占研、张弦、赵千、钟鼎、卓莹

前 言

“青春·时代”意寓青年艺术家、教师与这个时代的关联,既包括青年人对于置于时代潮流当中的自身状态的反映;也包括他们对于时代变革和社会进程的观察与体认。在思想旨趣上,他们难以用任何有关青年的模式化印象来定义,既有指向激情澎湃的性情与社会理想的青春建构,也有充满动感绚丽的时尚新潮。他们可以是前沿的、实验的、张扬的,也可以是回归传统和波澜不惊的。在形式语言上,因为社会环境和思想的变化,他们的作品已经在视角、质感、构形等方面演绎出与过去迥然有别的、极其多样化的形态。新理念、新技术还带来对社会环境、运用系统以及个体日常生活全新的设计和观照,从而体现出新的人文内涵。

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广州美术学院在办学规模和院系建设上也经历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美术方面,除了坚持一些传统优势专业的基本特色,还不断地借鉴世界艺术教育精华,尝试各种跨界探索;在设计方面,从应社会与市场之需的探索进入到政产学研用的综合建构。从学校发展规划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角度考量,为着大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以及促进其交流互助的目的,学校成立了教师发展中心,积极推动青年教师内部以及对外的创作、教学、研究等方面的对话与交流,并于2015年建立了青年教师提名展的常规机制。如今,全国文艺界积极推进“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活动,强调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走与时代相结合的文艺道路,此人才激励机制正是沿着这一国家文艺政策而出台的。

今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大国内文化艺术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培养支持力度的要求以及中央、省委关于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有关要求,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关于开展广东省美术、文化产业与新媒体后备人才培养对象推荐工作的通知》,省委宣传部在我校设立“广东省美术后备人才培养基地”,选拔培养对象(第一批)10名,以讲座、论坛、专家指导、研修交流、采风写生、主题创作的方式培养一批德艺双馨、有艺术潜力的美术后备人才。与此同时,第二届广州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提名展在我校美术馆举行,将我校10名后备培养对象纳入其中,并另外择优挑选10多名青年教师。我们希望通过提名展的方式,一方面反映青年教师的最新创作状态,另一方面也为其提供平台,并以主题实践的方式促使他们关注社会、关注民生、提升学术深度,产生更多更好的彰显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广州美术学院

2017年4月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