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展厅 - 正文
 
网络展厅
2023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季
时代先锋的现场——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
移动的时代之眼——广州美术学院藏中华全国木刻协会作品展
第三届学院的品格——中国“学院水彩”学术研究展
学史力行 | 美术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红色主题课程创作活动
学术共同体——当代学院中国画人物画教学研究展
乾坤戏场——广州美术学院明清潮州金漆木雕藏品研究展

展览信息:

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

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专项资金“藏品整理与研究活化”项目

广州美术学院2017年创新强校展览项目

广州美术学院2017年校级科研课题

展览名称:乾坤戏场——广州美术学院明清潮州金漆木雕藏品研究展

展览时间:2018年3月29日-4月27日

开幕时间:2018年3月29日 10:00

展览地点: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1号、2号、2A、3号厅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协办单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

划:钟文彪

展览总监:胡斌

学术顾问:杨坚平、蔡克振、吴国钦、黄挺、黄伟中、阮华端、梅林、马文西、辜柳希、江郁之、梁丽辉、邹伟初、谢远清、李哲扬

人:薛燕

 

潮州木雕,或准确而言,潮州金漆木雕,来源于和盛行于中国南方广东省东部的潮汕地区,其艺术水准和文化含量之高,可称中国甚至世界艺术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瑰宝。

潮州木雕源远流长, 历史悠久。最早的潮州木雕在唐代已有记载。随着民间艺术的发展繁荣,潮州木雕在明清走向全盛时期。上世纪,经历了清末民国的战乱,特别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对传统文物的破坏及“文革”浩劫, 传统的潮州木雕历尽劫难。然而,大浪淘沙,金子是不会被埋没的。潮州木雕终于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重新闪烁出耀目的光辉。

潮州木雕深深植根于民族文化的土壤,汲取着传统精英文化和民间文化的养分,即展现出儒家“著升沉,明教化, 助人伦”的人文价值观念,也反映着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百态和喜怒哀乐,这赋予了它旺盛的生命力。它以木为纸,融文学、戏剧、民间故事的叙述和雕镂刻画、漆艺等传统装饰工艺于一体,利用木雕的易塑性和空间展示特点,以其金碧辉煌的精湛艺术,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珍贵的人文历史画卷;不仅让我们体验到传统造型艺术的精妙,更向我们展示了中华历史文化的宝贵传承。  

潮州木雕艺人们在木雕艺术的历史传承和发展中,充分利用材质的特性,高度重视对空间的利用,以繁复精细的工艺从不同视角和深度塑造出复杂的多维度空间,在有限的空间之内,极大丰富了艺术的表达能力。潮州木雕尤以细致繁复的透雕和通雕著称。其层层叠叠、玲珑剔透的艺术效果,把木雕艺术的表现力发挥到了极致,栩栩如生地再现了社会历史和日常生活的细节。

作为民间艺术,潮州木雕保藏着历史文化的血脉和传统社会生活的脉搏。在我们反思和发扬传统文化艺术,重新思考民间美术和工艺的今天,潮州木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供研究的完美样本。潮州木雕中所体现出的对繁复的细节的认真和重视,不仅是一件艺术作品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更是中华民族严谨的工匠精神的体现。在呼唤工匠精神的今天,希望潮州木雕在带给我们艺术的怡悦同时,能够带给我们更多时代精神的启迪。

广州美术学院的潮州木雕藏品,汇聚了潮州木雕中具有珍贵历史文化价值及较高艺术水准的精华作品。广美的潮州木雕藏品以精美的艺术风格及多样的主题内容见长,其中有关祭祀器皿的藏品,种类完善而齐全,在同类收藏中当属翘楚。

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广州美术学院的师生们便以保存传统潮州木雕艺术为己任,积极参与了保存和抢救的行动。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广州美术学院针对潮州木雕的收藏研究和修复工作逐步得到提高和完善。从选藏到修复研究的整个过程中,始终立足于专业的角度,特别强调作品题材内容的重要性及其艺术欣赏价值。

本次馆藏潮州木雕研究展览,得到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支持帮助,入选了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也是学校2017年创新强校的项目,充分体现了国家和学校对该项目的重视。既是一批青年教师学者坚持不懈努力的最新成果,也凝聚了几代广美师生、美术馆工作人员以及相关领域专家的心血和努力。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8年3月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