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展厅 - 正文
 
网络展厅
2023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季
时代先锋的现场——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
移动的时代之眼——广州美术学院藏中华全国木刻协会作品展
第三届学院的品格——中国“学院水彩”学术研究展
学史力行 | 美术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红色主题课程创作活动
学术共同体——当代学院中国画人物画教学研究展
广州美术学院院藏敦煌、永乐宫壁画临摹展

展览时间: 2006年4月15日(周六)至4月23日(周日)

展览地点: 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2号展厅

展览主办: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

凝固了时间的珍藏

王 韧

胡一川院长曾经许愿:每年派一批教师去敦煌宝库考察临摹,向传统学习。

1961年秋季,十位由国画系、油画系、雕塑系年青教师组成的考察组得以成行。他们是:吉梅文、杨之光、刘济荣、陈金章、林凤青、冯玉琪、尹国良、胡钜湛、李汉仪、关伟显。

那是中国解放后经济最困难的时期。粮食不够吃,饿死不少人。主要生活用品要限量购买,连肥皂、火柴都得凭证。在西北有油票都买不到食油,大家只好买了油装进瓶子挂在腰上带进敦煌。途径兰州,好不容易买到一斤充饥的饼干,大门未出就被饿极的人抢走。宿舍里不见了两个馒头,马上去报告派出所。发现一只野兔,大家追红了眼,那狡黠的兔子料定这群饿鬼不是对手,边跑还边停下来看看他们,兔子没逮着,气得更饿了。风沙蔽日遮目,气候水土不服,人人生病拉肚子。这些艰难困苦都阻挡不住年青艺术家们火一样的热情,他们举着煤油灯、背着画具和干粮,攀登危险的“蜈蚣梯”,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遍阅480个洞窟,倾尽心血临摹了一大批敦煌艺术的珍品。

1980年,当尚涛、黄谓渔、谭荫甜、鸥洋、方楚雄、罗明深、陈永锵、梁如洁、候瑾辉、吴信坤、阳云等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再到敦煌时,生活条件好了,可洞窟的情况更差了。这批艺术家们凭着强烈的使命感和敬业精神,又临摹了一大批宝贵的作品。

今天距离1961年有45年,距离1980年有26年。敦煌的胡杨成林,已是名副其实的绿洲;但洞窟艺术却在悄悄地失去彼时的风采;而我们的先生们,也须发皆白,满脸皱纹……。

物是人非?物非人是?物非人非?在万千感慨之余,我们深知这批临品在历史认识意义上的不可重复和无可替代!

首次部分展示这些珍宝,我们可以感受到先生们的治学态度和中华文化艺术传统的博大精深。无论从什么角度去研究学习,我们岂能轻言传统已至止境;而对传统未知方面的发掘、开拓,又岂非百年可以穷尽!

2006年4月12日

,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