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展厅 - 正文
 
网络展厅
2023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季
时代先锋的现场——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
移动的时代之眼——广州美术学院藏中华全国木刻协会作品展
第三届学院的品格——中国“学院水彩”学术研究展
学史力行 | 美术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红色主题课程创作活动
学术共同体——当代学院中国画人物画教学研究展
方楚乔赏珍展

由赏珍文化有限公司主办的“方楚乔赏珍展”于2006年4月18日至25日在广东美术馆三楼12号展厅和负一层展厅展出,共展出作品69件。

方楚乔,1953年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1990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获文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美术创作院画家、广州暨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1993年《春山晴云》获“首届全国山水画展”优秀奖,《南岭秋浓》入选“首届全国中国画展”。1996年于广东画院举办个人画展。1997年著作《百树图谱》由岭南美术出版社出版。2001年《南粤锦绣》获“2001年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2002年《林壑幽深》获“广东省第三届中国画展”金奖。2003年《夏山拥翠》获“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优秀奖。2004年《苍岭丹岩》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10年前,认真认识方楚乔。之所以说认真,是指在这之前我本已认识方楚乔了,只不过是在近10年次认真看他认真地画,并真地认为他画的很好。更为这认真而认真地激动起来。潮流不兴认真,只流行勇敢。但是,画画是永远必须认真的。我以为,勇敢只能产生惊人的效果而已!而艺术要的是平实深厚,这厚实,楚乔是做到了的!

方楚乔的画,细处有眼,大处有气。境界之深厚宽远,是十分难得的。先前他很会近大远细,似乎很会透视。近几年他于近景处细细密密画开来,远处也细细密密画过来,可看的东西多了很多,又勾又点,墨水白水,这山那山。松竹过处,小屋掩映,绿盈山,云白絮,这景过去,那景尚在;这水流走,那江迎来。路层层、峡弯弯,此山呼起,山山应之------真好看。

方楚乔的画,有一种实实的方正趣味。我以为这实实的趣味要好过空空的不实!楚乔笔下,十分平常心,少有惊人处,可看可思,可说可画。理存质现!当骗人和惊人流行多多时,实实在在的趣味反而是易被看不起的。方楚乔好在平时已淡泊多年,静的久了,反而静出另一天地。这也好!

方楚乔的画,大都很满,形满,笔满,气也满,满的精精神神。山水画中多有画不下去即来烟云的救法,但方楚乔近年来很少用烟来救画,总是具体再具体地展开来。常人怕满,以为满有难处,方楚乔不只不怕满,反而满了再满,直在满中求天地。这是他的另一路径。

我深知如方楚乔那样画画,每每所花的时间,是要多而又多的。但我深信这多多的时间绝对不会是浪费,恰好反而是所得,得在精实!我敢说来日过眼,当是刮目相看!

有眼者,该多看方楚乔画。

有心者,该多赏方楚乔画。

,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