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展厅 - 正文
 
网络展厅
2023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季
时代先锋的现场——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
移动的时代之眼——广州美术学院藏中华全国木刻协会作品展
第三届学院的品格——中国“学院水彩”学术研究展
学史力行 | 美术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红色主题课程创作活动
学术共同体——当代学院中国画人物画教学研究展
大德化人——广州美术学院“987口述史工程”第一阶段汇报展

开幕时间:2018年10月17日(周三)下午3:00

展览时间:2018年10月14日-10月26日

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艺术家:潘鹤、陈金章、潘绍棠、胡钜湛、蔡克振、尹国良、郭绍纲、曹崇恩、梁明诚、曹国昌

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李劲堃

工程实施:广州美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

工程策划和主持人:梁江

项目统筹:许珍

项目助理:侯俞伊、王琳

展览组织:胡斌

展览负责:何小特、许珍

展览实施:吴文洁

文字整理:许珍、王琳、侯俞伊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昌岗校区)

开馆时间:9:00-17:00(节假日照常开放/逢周一闭馆)

 

口述史虽然是近一二十年才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其实历史很久远。古希腊史家希罗多德、中国史家司马迁等都用过这一方法。我国上世纪50 年代的“新四史”(家史、厂史、社史、村史)也经常用社会调查和口述史方法获取资料。近年来为了抢救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各领域学者更重视这一手段。通过调查与访问,以笔记、录音、摄影等手段记录当事人或目击者的经历或记忆,使鲜活的史料、史实资料得以保存和整理,当今史学界的发展趋势备受关注。

当代美术事业发展,凸显出近现代美术研究的重要性。史料、文献和现代化技术手段结合,推动学术更快发展。广东作为中国近现代历史变革潮流的引领者,丰厚的学术资源有待发掘。今日广东,美术界德劭年高的长辈们仍老骥伏枥,继续为艺术事业作贡献。以口述史方式尽早、尽快、尽可能全面地把他们第一手的鲜活资料保留下来,是当今美术界极具价值又十分急迫的事项。

按照规划,今年推动的广州美院“987口述史工程”,是整个广东美术界口述史系统工程的首期项目。工程从广州美院做起,逐步推展至全省各美术机构及各地市。广州美院高度重视此项工程的开展。项目由广州美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牵头实施,第一阶段工作已见成效,希望通过汇报展听取各方意见,把下一步工作做得更好。

大德化人是中华文化一个悠久而高尚的传统。在《礼记·中庸》、《孟子》这些古代典籍中,我们常会看到“大德”一类论述。德行高尚者感染人、影响人、教育人,这也是广州美院校训“先学做人,再事丹青”的依据。

此项展事开幕之际,适逢2018重阳节和敬老节来临。美术园圃繁花硕果,后学晚生们,藉此略表对于众多美术界长者前辈的景仰和感谢之情。

                                              李劲堃

2018年10月11日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