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展厅 - 正文
 
网络展厅
2023广州美术学院毕业季
时代先锋的现场——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
移动的时代之眼——广州美术学院藏中华全国木刻协会作品展
第三届学院的品格——中国“学院水彩”学术研究展
学史力行 | 美术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开展红色主题课程创作活动
学术共同体——当代学院中国画人物画教学研究展
以“述”为引——胡一川六件经典作品的“现场”展览

展出时间:2019年12月12日至2020年01月10日

展出地点: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1号展厅(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支持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鲁迅纪念馆太行干部学院

学术支持:尚辉 樊林

展览总监:胡斌

策展人:肖珊珊

策展助理:钟佳

空间设计:杨茵崔峻景

平面设计:卢珊

展览执行:吴蕙儿 张静仪 区苑琳 洪嘉慧 林彩仪

该展览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

本次展览以“口述胡一川”为出发点,围绕胡一川的六件经典作品——《饥民》《到前线去》《军民合作》《攻城》《开镣》《见矿》展开。这六件作品贯穿胡一川的一生,代表其艺术人生的关键节点,也是20世纪中国美术的重要现场。我们通过梳理胡一川的日记、文章手稿、历史照片、革命文物、文献出版物、画稿、速写等,以及围绕作品背景编辑整合的口述视频,尝试采用视听叙事的展览方式,尽可能地还原六件经典作品的“现场”。

★前言★

自2013年至今,广州美术学院胡一川研究所开启的“口述胡一川”项目已采访拍摄近80位与胡一川相识共事的学者、朋友和艺术家,搜集口述文字资料70万字,影像资料90小时,文献资料近百余件;涉及胡一川艺术人生的各阶段,是胡一川研究及20世纪中国美术史研究珍贵而鲜活的史料。这其中包括与胡一川在抗日根据地一起卖年画的杨筠;在北京为胡一川女儿织小毛衣的徐悲鸿夫人廖静文;作为鲁艺学员旁听过毛主席讲话的贺敬之;与胡一川在河北华大一起唱马赛曲的邓澍、冯真;迎接华大师生的北平地下党员侯一民;为《开镣》做过模特的林岗;与黄君珊一同上延安并结识胡一川的吴南生;还有中南美专的年轻教师杨之光、袁浩、郭绍纲、陈金章等多位共同历经二十世纪中国历史风云变化的文学艺术界人士。

现代口述历史先驱保罗·汤普森(PaulThompson)提出,“口述历史给了孩子们、学生们,或者说年轻人,一个理解过去发生的事情的机会”。展览尝试依据“口述历史”的研究逻辑,展现胡一川个人的艺术追求与家国命运相互交织的情境,以及波澜起伏的20世纪中国美术横截面,尽可能还原历史现场,帮助21世纪的青年靠近、理解胡一川的时代。展览思路及空间逻辑皆以胡一川六件经典作品为中心,配合相关历史文献和口述视频,重构六个重要的美术现场,展开经典作品创作所处时代和相关人文历史的视听叙事,以多元角度立体地诠释“经典”,为年轻观者提供重读革命美术经典的多维观展体验。

谨以“以‘述’为引——胡一川六件经典作品的‘现场’”致敬所有“口述者”!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