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时讯 - 正文
 
校园时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研究生院举办艺术教育与中华美育精神专题讲座
我校组织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我校学子在2023“外研社·国才杯”外语能力大赛中取得佳绩
“乒”出精彩!我校开展 “迎校庆”教职工乒乓球友谊赛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书记、院长开讲 2023级新生“思政第一课”
我校开展教育硕士“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讲
科研创作处举办“人文科学与艺术”系列讲座

近日,科研创作处先后邀请了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及博士生导师郑工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研究生导师伍巍中国文联书法艺术中心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恒举办了三场“人文科学与艺术”讲座。

郑工问题域、核心概念话语谱系——有关中国现代美术思潮的研究方法为题,指出现代中国美术思潮的写作资料主要是历次美术论辩,其中有直接的思想交锋,又有自我观点的表白,并在话语陈述中逐渐形成一系列的概念与问题域。他同时指出,应用话语谱系学的方法研究现代中国美术思潮一个有效的途径,并论述了如何结合现代中国美术界具体的思想情况,提高现实的针对性及话语的有效性

伍巍“汉字与中国文化”为题,认为汉字是表意体系的文字,一个字不但有特定的独立形体、相对固定的字音,而且有特定的字义。他通过列举大量的例子阐述了汉字的文化内涵。

刘恒“中国书法与传统审美”为题,阐述了中国书法具有文化传承性、独特性、规范性、人文性等特点,并结合历史的嬗变过程与大量的书法作品说明中国书法反映了我国审美特点。

以上讲座丰富了我校广大师生的文化艺术生活,为搭建了学术交流与探讨的平台,拓展了学术视野,受到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信息来源:科研创作处)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