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时讯 - 正文
 
校园时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研究生院举办艺术教育与中华美育精神专题讲座
我校组织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我校学子在2023“外研社·国才杯”外语能力大赛中取得佳绩
“乒”出精彩!我校开展 “迎校庆”教职工乒乓球友谊赛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书记、院长开讲 2023级新生“思政第一课”
我校开展教育硕士“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讲
国家艺术基金《中国陶瓷艺术一带一路交流展·芬兰站》项目在芬兰顺利开展

6月10日至8月30日,应芬兰北极陶艺中心(ACC)和北欧著名陶瓷及家居生活品牌Pentik集团邀请,由中国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广州美术学院负责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陶瓷艺术一带一路交流·芬兰站”在位于芬兰波西奥的Anu Pantik美术馆举行。7月30日至8月8日项目组应邀赴芬兰举行展览开幕式、工作坊、纪录片展映、讲座等一系列交流活动。

8月1日,展览举行开幕仪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IAC)主席托比恩·科瓦思博2020IAC芬兰国际大会主席安特罗·列波扎维,芬兰ACC陶艺中心艺术总监朴锡佑,芬兰波西澳陶艺学会主任雷奥·兰托,芬兰波西澳发展委员会主席维利-马提·罗索雷尼,以及芬兰当地陶瓷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和新闻媒体等参加了展览开幕仪式。本次展览的项目负责人、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谭红宇,参展艺术家代表、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曾力曾鹏等出席。雷奥·兰托主持。

谭红宇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筹备及实施情况,并对中国国家艺术基金CNAF)、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IAC)、北极陶艺中心(ACC)、Anu Pentik集团及国际友人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托比恩代表IAC此次集实物工作坊展映讲座于一体的展览活动表示高度认可,对谭红宇成功组织此次融汇多媒体展示与交流的活动给予了极高评价,他世界不同文化背景下陶瓷资源交流对国际陶艺的发展具有非凡意义。曾鹏表示希望看到芬兰以及北欧对于中国陶瓷文化的反应,更期待芬兰的陶艺同行及其作品能到中国交流。维利-马提·罗索雷尼感谢中方带来了多维度展现中国陶瓷文化的精彩展览,并指出陶艺是波西奥近年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的重要媒介,期待有更多机会和中国陶艺届进行深度交流。开幕式上曾力、曾鹏向芬兰ACC陶艺中心捐赠了体现中国岭南地区传统陶瓷生态的大型中国画白描作品《石湾窑》。拉普兰、罗瓦涅米、波西澳的多家媒体对该活动进行了大篇幅的专题报道。

为更好地促进芬兰观众对中国陶瓷文化特别是广东陶艺的理解,开幕式前,主办方Pentik集团总部播放了由谭红宇拍摄制作并法国国际工艺电影节“文化遗产大奖”的纪录片《师傅》。

8月2日和3日,项目组ACC陶艺中心举行了为期两天的陶艺工作坊来自芬兰各地的陶艺从业人员和陶艺爱好者前往参加。项目组还应Pentik集团与集团创始人、首席设计师Anu Pentik的邀请赴Pentik集团总部、生产车间、物流中心和专卖店等进行现场调研,并其核心创作团队开展深度交流。

本次展览和交流活动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了深厚的中国陶瓷文化,同时,项目组深入考察了芬兰拉普兰地区的生活与文化,并与当地陶瓷学界与业界进行近距离的交流和互动。本项目的实施推动了中国陶瓷文化的国际传播,未来进一步开展中国陶瓷艺术的国际传播交流活动奠定了基础。

(信息来源:国际交流处)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