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时讯 - 正文
 
校园时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研究生院举办艺术教育与中华美育精神专题讲座
我校组织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我校学子在2023“外研社·国才杯”外语能力大赛中取得佳绩
“乒”出精彩!我校开展 “迎校庆”教职工乒乓球友谊赛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书记、院长开讲 2023级新生“思政第一课”
我校开展教育硕士“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讲
人文科学与艺术系列讲座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举行

3月18日22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研创作处、教务处主办,中国画学院承办的人文科学与艺术系列讲座东方绘画彩色材料论东方绘画彩色技法论”、“东方绘画彩色融合论”分别在我校大学城校区举行。讲座由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日本画研究室教授、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荒井经、斋藤典彦,在日中国现代艺术家协会会长、广州美术学院客座副教授李玉兴分别主讲,中国画学院院长张彦中国画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许敦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彭新东及专业骨干教师、学生代表等聆听了讲座。

荒井经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东方绘画材料的性质、制作工艺、发色原理及其在名作中的运用,并对比了日本古典绘画和近代受西方影响的绘画材料及其在创作中应用的变化,展示了日本绘画材料的近代发展历程和他本人各个时期的作品。

斋藤典彦则讲述了绘画材料的技法运用,并示范了材料的调和、绘制过程,并让同学们用不同粗细颗粒的颜料分别对范画进行临摹,学习矿物质材料运用的技法。在学生临摹过程中,斋藤典彦、荒井经等几位老师亲自指导、示范,耐心解答学生问题。

李玉兴结合多年的艺术实践和研究,对如何把日本画材料技法运用到水墨画中提出见解,通过对比创作的写生作品和现场照片,讲解了在写生中运用绘画材料表达思想的方法,以及融合素材和自身创作理念的方式。李玉兴、壁画工作室教师詹晓燕岩彩实验室主任颜景亮给予学生指导、示范。

讲座内容精彩丰富,广受师生好评,并对我校的绘画教学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信息来源:中国画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