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时讯 - 正文
 
校园时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研究生院举办艺术教育与中华美育精神专题讲座
我校组织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我校学子在2023“外研社·国才杯”外语能力大赛中取得佳绩
“乒”出精彩!我校开展 “迎校庆”教职工乒乓球友谊赛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书记、院长开讲 2023级新生“思政第一课”
我校开展教育硕士“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讲
非遗使者计划——工艺美术学院开展主题党日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乡村调研活动

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及学校鼓励青年深入基层调研实践的相关精神,5月2526日,工艺美术学院组织师生党员以“非遗使者计划——广东乡村非遗传统文化介入艺术教育课程的应用”为主题,深入潮汕乡村开展主题调研帮扶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种以非物质形态存在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世代相承的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受新技术、就业困难、经济效益低下等方面的制约,近年来乡村民间非遗传承出现断层问题。基于广东地区非遗文化传承式微的现状,工艺美术学院师生党员深入农村调研非遗文化行业现状参观了揭阳阳美玉雕产地、校友创业工作室及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与揭阳农村民间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面对面进行非遗传统手工技艺实践,非遗传承现状和困境进行调研,将党员教育与教学实践相结合,融合创业项目与思想政治教育平台,形成系列调研报告和创业扶贫方案。

在调研基础上,此次项目将传统教育与互联网+教育信息技术相结合,进行非遗课程研发和推广探索。作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团队,工艺美术学院以广美工艺专业优势的非遗门类调研为切入点,引导广美青年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在互联网+新时代下用新思维、新方式、新创业手段,提出具有专业能力和实践可行性的广美方案,为乡村振兴和民间非遗文化传播非遗传承贡献广美智慧。

(信息来源: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