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时讯 - 正文
 
校园时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研究生院举办艺术教育与中华美育精神专题讲座
我校组织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我校学子在2023“外研社·国才杯”外语能力大赛中取得佳绩
“乒”出精彩!我校开展 “迎校庆”教职工乒乓球友谊赛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书记、院长开讲 2023级新生“思政第一课”
我校开展教育硕士“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讲
工艺美术学院举办“艺述”系列访谈第一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蔡克振教授专访”

1113日下午,由工艺美术学院主办的“艺述”系列访谈活动第一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蔡克振教授专访在我校昌岗校区设计大楼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邀请退休老教授蔡克振作为访谈嘉宾,由工艺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杨健、副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齐喆共同主持,来自各部门、各学院的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蔡克振1931年出生,19498月参加工作,1955年毕业于中南美术专科学校。蔡克振长期从事漆画创作和美术教育工作,曾任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主任、广东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主任等职,是广美发展的见证者。其作品先后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珍品馆、俄罗斯国家东方艺术博物馆、日本西武集团、广东美术馆和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等机构收藏。1980年创作的大型漆壁画作品《葵乡》被展示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厅。今年,蔡克振作为89岁高龄的老党员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今年4月,“常闻漆香——蔡克振从艺70周年艺术研究暨作品捐赠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蔡克振将毕生作品无偿捐赠给学校,体现了一名党员终身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

杨健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访谈是工艺美术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之一,旨在通过老党员、老艺术家说历史、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学院师生对使命担当的认识体会。

访谈中,蔡克振分别从个人成长、创作历程、生活态度三部分详细介绍了自己投身革命的初心、负芨海外的艰辛和教书育人的用心,也与大家分享了包括《劳军小组》《报春》《葵乡》等重要作品背后的创作故事。最后,蔡克振将书法作品《积健为雄》和画册《常闻漆香》赠予工艺美术学院,勉励师生刻苦钻研,勇攀艺术高峰。

“艺述”是工艺美术学院策划并主办的艺术家系列访谈活动,旨在以艺述史,通过一期一会、一问一答的形式介绍艺术家的从艺经历和作品背后的故事。活动以适合现代媒体传播的访谈录播形式进行形式的创新,尝试在主题教育中做出创新和特色,凝练典型案例和典型做法。

(信息来源:工艺美术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