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时讯 - 正文
 
校园时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研究生院举办艺术教育与中华美育精神专题讲座
我校组织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我校学子在2023“外研社·国才杯”外语能力大赛中取得佳绩
“乒”出精彩!我校开展 “迎校庆”教职工乒乓球友谊赛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书记、院长开讲 2023级新生“思政第一课”
我校开展教育硕士“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讲
“观念与方法”绘画艺术学院博士系列讲座正式启动

11月15日,“观念与方法”绘画艺术学院博士系列讲座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校区E709多媒体教室正式开讲。

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宋光智首先致辞,他回顾了绘画艺术学院“三系一部”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积淀,阐释了在新的学科建设和发展要求下,策划博士系列讲座的缘起、目标和主旨。他表示,绘画艺术学院推出由14位博士接续主讲的博士系列讲座,意在加强博士教师的学术引领作用,最大程度活跃院系的学术气氛。他指出,当下的艺术创作不再单纯强调技巧性,更要重视创作方法论和思想深度对美术史的广泛学习、对当下社会的深度认知,以及对文史哲等跨学科领域的交叉研究,已然成为对艺术工作者的必然要求。本场讲座的学术主持褚朱炯博士表示,博士教师应当将各自所擅长的研究领域与教学工作相结合,将各自掌握和了解的学科前沿资讯带入课堂之中。

该博士系列讲座第一讲由陈婧莎博士主讲,她的演讲题目是赝本的力量:传播视角下的清明上河图》”。在讲座中,她讨论了以往不受学界重视的、被斥为赝品或伪作的苏州片版本《清明上河图》在明清时代东亚范围内,私家收藏领域、皇家收藏领域以及朝鲜、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运作情况,并分析了《清明上河图》图像传播过程中的知识生成和建构。她指出,这类《清明上河图》籍惊人的保有量和强大的传播力,是明清时期人们能够真正看到的《清明上河图》图像,正是它们事实上成就了《清明上河图》的声名。

该讲座发掘所谓赝品、伪作的社会价值,将艺术作品同一地视作是物质文化物,从社会学的视角予以关照和考量,向听众展示了一个全新的非杰作史的美术史研究。

(信息来源:绘画艺术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