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时讯 - 正文
 
校园时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研究生院举办艺术教育与中华美育精神专题讲座
我校组织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我校学子在2023“外研社·国才杯”外语能力大赛中取得佳绩
“乒”出精彩!我校开展 “迎校庆”教职工乒乓球友谊赛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书记、院长开讲 2023级新生“思政第一课”
我校开展教育硕士“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讲
“数字博物专题论坛系列讲座”在大学城图书馆举行

1月6日,由我校研究生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图书馆联合办的“数字博物专题论坛系列讲座”在大学城校区图书馆四楼岭南美术文献中心举行。复旦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柴秋霞教授原台湾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教授广东省博物馆网络信息部主任黄青松应邀开讲。

柴秋霞作了题为文化遗产和博物馆数字化保护与传承的讲座从五个方面展开论述指出未来博物馆的发展一定是数字化的博物馆数字化展示的多元化呈现需要多种技术结合使用,让文物“活起来”、让文物亲近起来、让展品在朋友圈“大”起来、让观众拥有多感官的体验、让博物馆实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讲座最后,柴秋霞对博物馆数字化的发展进行展望认为,人工智能是下一步的重点,人工智能如何进入文物的研究、修复、展览当中去,为博物馆未来的发展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值得深入探讨。

誉腾以“后疫情时代博物馆的数字化科技建设”为题进行论述。他认为,数字化建设博物馆顺利度过疫情危机走出困境提供了不同的思路和想法,大大拓宽了传统博物馆的展陈范围。在博物馆数字化的过程中,一方面博物馆亟需更多的科技人才,另一方面在吸收各类非博物馆专业人才进入博物馆业的同时,“新博物馆人”也给博物馆的发展带来了不同寻常的创新誉腾还提到在数字化浪潮中各类信息其实比过去更利于社会大众的使用和传播。博物馆的数字化运营改革不仅仅是科技手段的变革,更是整体思路的转换,博物馆可以转型如维基百科那样包罗万象。

黄青松以广东省博物馆为例,作了“博物馆的智慧化实践”的讲座。他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省博信息化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过程,指出,省博建设成为智慧博物馆是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博物馆的信息资源,统筹业务应用系统,构建智能融合的数字生态为特征的博物馆发展新形态。在讲座中,黄青松主任还提出智慧博物馆下的运行模式,分别是:智慧管理、智慧保护、智慧服务,即保证管理工作的智能化、无死角和精准性;从“内”到“外”精准检测文物状态,提高文物预防性保护的深度和力度;以多维展现互动形式实现公众与博物馆交互的高度完美融合。

三场讲座的成功举办,为师生们呈上了一场有关博物馆工作的思维盛宴,有助于推动我校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教学与发展。

来源:研究生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图书馆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