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校园时讯 - 正文
 
校园时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研究生院举办艺术教育与中华美育精神专题讲座
我校组织开展2023年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我校学子在2023“外研社·国才杯”外语能力大赛中取得佳绩
“乒”出精彩!我校开展 “迎校庆”教职工乒乓球友谊赛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书记、院长开讲 2023级新生“思政第一课”
我校开展教育硕士“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讲
艺术与人文学院举办“南海海丝探秘——南海古代沉船漫谈”专题讲座

427日上午,艺术与人文学院在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举办“南海海丝探秘——南海古代沉船漫谈”专题讲座。该讲座是艺术与人文学院2022年“寻访湾区,阅见未来”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之一。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崔勇研究员于线上担任主讲嘉宾,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易玲、院长胡斌、专职副书记于兆杰、师生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现场活动,学院其余师生线上同步参与,学院邹清泉教授主持讲座,付文军博士担任与谈嘉宾。

崔勇首先简要介绍了海上丝绸之路概念的源起和发展,水下考古的基本概念、对象和研究方法,以及南海水下考古及沉船概况。他指出南海是我国最大的陆缘海,是中国历史上海外贸易主要航线,是中国水下考古的发源地和摇篮。研究海上丝绸之路的存在,必须借助于水下考古,海上丝绸之路的遗存是水下考古研究的重要内容。崔勇详细讲解了“南海I号”沉船的发现、调查和打捞过程,他特别指出,广东省博物馆自1959年建馆至今,总的馆藏量是18万,而“南海I号”沉船中打捞的文物量已超过省博60年间收藏的总量。崔勇列举了“南海I号”提取的丰富文物,向大家展示了部分珍贵文物的图片,并运用考古知识进行了解读和相关知识的科普。

此外,崔勇还为大家介绍了 “南澳I号”沉船。它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明代沉船里舱位最多的,也是中国发现的第一艘满载“汕头器”的船填补了水下考古的多项空白,在世界水下考古历史上也是一个奇迹。

最后,在交流探讨环节中,邹清泉表示,“南海I号”沉船中发现的文物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是海上丝绸之路强有力的证明。付文军与崔勇就“南海I号”沉船的陆地发掘工作环境中出现有害气体原因进行了探讨。线上和线下的同学们也都踊跃提问,崔勇一一进行了解答,大家受益匪浅。

(信息来源:艺术与人文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