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科研创作 - 正文
 
科研创作
关于我校2023年下半年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拟资助项目的公示
关于做好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招标工作的通知
关于征集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招标选题公告的通知
关于转发2023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项目库科研项目中期检查、2021年项目库科研项目结项工作的通知
关于转发202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专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于组织申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研究项目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意见》精神,加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过程管理,着力解决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的若干共性问题,及时总结推广高水平大学建设实践经验,2016年广东省教育厅组织开展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题研究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该项目作为广东省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纳入广东省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管理;拟立项目数8-10项左右。

二、申报要求

1.申请者原则上为硕士以上授权高校人员,我校申报额不超过2项。

2.申请者必须按指南项目名称申报,不能更改指南项目名称,或以其他名称申报。

3.申请者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的实施;每个申请者限报一个项目,所列课题组成员必须征得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4.项目带头人应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宽广的学术视野,在项目研究领域具有创新性学术思想,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学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中应具有明显优势,项目研究工作已取得突出成绩。

5.项目组成员具有合理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明确的任务分工,对项目所承担的研究任务能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

6.重点支持在长期合作基础上形成的研究团队。

三、成果要求

1.每半年需提交一份客观详实的相关内容分析报告,项目结题时提供一份全面的分析报告;必要时,根据项目下达单位要求随时提供相应的报告。

2.第4项研究课题,建立常态化的数据库,根据选取指标及时提供相应的分析报告。

(1)本次认定申报工作采取网上电子申报方式。申报系统网址为(http://202.116.224.17),网上申报系统的开放时间为2016年6月6日至7月4日。

(2)申报材料:纸质申报材料包括《申请书》(附件2)及相关附件材料一式2份(原件)。

请各部门按要求提供申报材料,纸质材料用A4纸双面打印,提交科研创作处,再统一报送广东省教育厅。

联系人: 郭林林,联系电话:633107

邮箱:kyc@gzarts.edu.cn

技术支持电话:013651022978,010-58856669-870。

附件:1. 2016年高水平大学建设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科研创作处

2016年6月12日

附件1 2016年高水平大学建设研究项目申报指南

1.广东高水平大学ESI学科领域发展的动态评估与研究。定期对全省高校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参建高校进入ESI榜单的数量、排名、潜在学科数等情况进行定期统计和整理,开展纵横向对比和分析;与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的标杆高校进入ESI榜单情况进行对比分析等,为全省高校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参建高校增强学科国际竞争力提供参考和借鉴。

2.广东高水平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的实践研究。采取实证研究的方法,在客观分析我省高校,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研究生教育的各项指标(包括生源情况、培养情况以及就业等方面),积极探索适应我省高校实际的研究生教育模式,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我省高校特别是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提供研究生教育持的政策性意见或建议。

3.广东高水平大学科研创新能力提升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路径研究。采取实证研究的方法,在客观分析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科研创新能力各项指标、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的排名以及与目标高校的差距等内容的基础上,积极探索适应我省高校实际的科研管理模式以及增强科研创新能力的途径,推动我省高水平大学参建高校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改革,提高质量,为全国特别是广东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持。

4.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指标、数据库建设及相关分析研究。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高水平大学建设成效信息服务平台。基于大数据,及时抓取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各项数据,并进行分析与研究,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5.广东高水平大学治理结构完善与治理能力提升的实践与经验研究。采取案例研究的方法,及时追踪、总结和提炼、提升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在完善治理结构,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科研评价激励、资源统筹配置等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制度创新与实践经验,围绕若干重点领域形成专题研究报告,推动高水平大学改革创新经验在全省高校的推广,力争在全国范围内形成有较大影响的“广东经验”和“广东模式”。

6.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管理研究。采取实证研究的方法,基于财务管理视角,客观分析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项目遴选、资金分配、信息公开、绩效评价、资金使用等相关制度落实的现状,进一步改革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管理制度,探索体现高水平大学建设绩效导向的经费管理体制;提出深化改革高校财务管理的具体措施,完善符合现代财政制度的高校财务管理办法,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良好的经费管理环境。

7.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政策落实跟踪审计、高校审计指南研究。采取案例研究的方法,以审计促进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及政策落实到位为目标,在我省高水平大学建设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经验成果的基础上,总结我省省属高校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工作的技术方法。同时结合近年来我省开展的79个省属高校审计项目的实践经验,围绕高校审计的重点内容,提炼高校审计技术方法,研究制订高校审计指南,对我省高校审计工作进行规范和分类指导。

8.广东高水平大学国际化水平提升和实践研究。采取实证研究的方法,客观分析我省高水平大学开展国(境)外交流合作各项指标、在全省乃至全国高校的排名以及与目标高校的差距等内容的基础,积极探索借鉴或引进国(境)外先进的体制机制促进我高校管理和教学改革的有效途径和可推广模式,大力提升我省高水平大学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做强广东高等教育。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