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信息 - 正文
 
展览信息
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展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与设计作品展暨第四届广东省高校设计作品学院奖双年展
2019广州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
遇见未来——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基础教学研究展暨基础教学论坛
2018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1212创意中国”论坛
“情暖冬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优秀艺术作品联展
广州美术学院2017届毕业作品展开幕

5月19日上午,备受瞩目与期待的“ 2017广州美术学院本科毕业作品展”在大学城美术馆、雕塑分馆和影像分馆三馆同时展出,以革新、现实、兼容的岭南艺术精神为内涵,融艺术、人文、科技于一体,充满青年学子无限想象与活力的视觉盛宴与观众见面。

今年,我校共16个专业35个专业方向,1390余名本科生1210件(组)毕业作品参展,作品涵盖绘画、中国画、雕塑、摄影、视觉传达设计、建筑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数字媒体艺术、动画、实验艺术、展示设计等多个艺术与设计门类,风景园林、广播电视编导两个专业的作品为首次亮相。

本届毕业作品数量庞大,艺术创意及构思充沛,注重艺术与人文、艺术与科技的融合,体现出学子们对文化、对社会的关注与活力表达。其中设计类关注当下、关注民生,以设计服务社会、服务现代生活特征明显,如建筑艺术设计学院7个工作室,分别从不同的方向对毕业生创作加以引导,既有对“城市”、“乡村”、“可持续”等方面的关注,也有对现代生活方式的思考,既有对工艺传统的传承,也有对VR等新技术的应用,探索创新无处不在;工业设计学院5个本科专业方向14个专业工作室,设计作品琳琅满目,具体的实物、精细的图板、生动的视频,呈现了同学们丰富的设计灵感和对设计的认识、理解与思考;视觉艺术设计学院作品除去一切感官或体验上的自娱自乐、司空见惯,在理念、看法、说法和做法上营造和开创了全新的语境与场景,从内容到形式、从艺术到技术、从思维到行为向公众传达出“我会什么”或“我有什么”的现实景象,并由此延伸到“你需要什么(满足)”乃至“你将需要什么(创造)”的不同诉求与期许,毕业创作更加因时而尚,因需而创。

而造型艺术学科作品在传承我校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胆追求理念上的创新,深入生活、深入实践,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时代新风尚作品屡见不鲜。中国画学院陈子君同学的人物画作品《庭院深深》,将现代生活融于传统园林场景,创作出具有现代审美情趣作品;倪清同学的《淡一居书印横幅》,以书法和篆刻两种形式相结合,扎实的专业功底以及在篆刻材料上突破令人称赞。油画系潘勇男同学的写实作品《雋》,以创作“中国人自己的油画”为初衷,将中西方绘画融合贯通,在构图、底子、风格等方面大胆尝试,形成了独具个人特色的艺术风格;谢凌峰同学的《时间留痕》,以自身独特的体验方式创作,延展了绘画材料的表现力。版画系冯柳燕的铜版画作品《渐隐的静谧》、董力嘉的铜版画《大千三千世界》以探索性的创作,体现了作者对传统版画和当代艺术语境的理解与思考。雕塑系作品在综合的材料媒介、多元化的呈现方式、多样化的创作主题方面特点明显,简柏榕同学的《有序的游戏》、陈建光同学的《血肉荣誉》、吴春明同学的《他们》在突显个性化表达的同时不乏对传统的重视、对现实的思考以及对人文的关怀。

实验艺术系将“实验精神”和“教学规律”相辅相成,把时代语境有机融入“日常性的判断和想象力的激发当中”,作品传递出极具个人特色的思想性和视觉力量。而美术教育学院造型艺术类作品对时代和生活的关注、语言和材料的创新,设计类作品对地域文化与商业空间的关注与表达,摄影和影视类作品的跨媒体融合创新等则体现出“融合创生”的特点。艺术与人文学院“案图琐记”式论文呈现方式,摒弃研究者的“自说自话”,注重他人的阅读与参与进而产生思想与观点的碰撞与交流。

我校2017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也于5月16日开幕。今年我校共有250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78名,在职艺术硕士72名。为了充分展现我校硕士研究生的教学状况、教学成果,本届毕业展分三场展出:第一场为油画系、实验艺术系、雕塑系、版画系、造型艺术基础部美术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专场,于5月16日至25日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第二场于5月28日至6月6日展出,其中,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中国画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教育学院美术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岭南画派纪念馆展出美术教育学院、中国画学院、油画系、版画系、实验艺术系美术类在职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第三场于6月9日至18日展出,工业设计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设计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职硕士研究生毕业作品分别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岭南画派纪念馆展出。

(信息来源:宣传部教务处研究生处)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