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信息 - 正文
 
展览信息
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展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与设计作品展暨第四届广东省高校设计作品学院奖双年展
2019广州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
遇见未来——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基础教学研究展暨基础教学论坛
2018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1212创意中国”论坛
“情暖冬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优秀艺术作品联展
“非个案——顺德北滘桃村村美丽文明村居提升策略”展览及研讨会在顺德举行

7月3日,由广州美术学院、顺德区北滘镇宣传文体办公室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协办的“非个案——顺德北滘桃村村美丽文明村居提升策略”展览开幕式及研讨会在顺德北滘文化中心举行。我校副校长吴卫光、科研创作处副处长吴慧平、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杨岩、项目组负责教师,顺德区区委常委、北滘镇党委书记周旭,顺德区农业局副局长霍炳朝,北滘镇党委副书记何广辉,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刘洪涛等出席会议,我校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会议。研讨会由建筑艺术设计学院教师杨一丁主持。

“非个案——顺德北滘桃村村美丽文明村居提升策略”项目由吴卫光总负责,我校教师陈鸿雁、张健、吴锦江为项目负责人。该项目是对顺德区北滘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介入,以具有典型意义的顺德水乡村落“桃村”作为研究现场,针对村落内部及周边的公共空间,从挖掘乡村历史文化入手,以挖掘村落的文化传统,提升村落的文化品质作为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的重要内容,梳理乡村的空间肌理和文化脉络,让桃村的现有空间格局更能彰显其醇厚历史的叙述及文脉的延续,重构因经济及社会发展导致碎片化的村民集体记忆。

吴卫光指出,项目组着力从文化和空间秩序提升开展,希望通过对桃村村美丽文明村居提升策略的尝试,能够加强政府部门、村落管理者、村民及社会对乡村传统文化的进一步关注,对村落公共空间重构的深层次思考,以及为珠三角地区未来美丽文明村居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周旭表示感谢美院专家们的指导和解剖,提炼出对北滘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可复制的模式和经验。

本次展览展出了项目组为期4个月的工作过程及阶段性成果,对硬质环境提升与软文化实力两方面进行了整理,展览包括桃村旧祠堂建筑的保护与活化、村落绿道景观融入、桃村一河两岸景观提升设计、轻轨线北滘站前广场及周边环境提升、村落农业体验性景观、地方文化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激活等内容。

展览将持续至7月10日。

(信息来源: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