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信息 - 正文
 
展览信息
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展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与设计作品展暨第四届广东省高校设计作品学院奖双年展
2019广州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
遇见未来——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基础教学研究展暨基础教学论坛
2018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1212创意中国”论坛
“情暖冬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优秀艺术作品联展
“乾坤戏场——广州美术学院明清潮州金漆木雕藏品研究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乾坤戏场——广州美术学院明清潮州金漆木雕藏品研究展

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

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专项资金“藏品整理与研究活化”项目

广州美术学院2017年创新强校展览项目

广州美术学院2017年校级科研课题

展览时间:2018329-427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协办单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综合材料绘画与美术作品保存修复艺术委员会

序言

   潮州木雕,或准确而言,潮州金漆木雕,来源于和盛行于中国南方广东省东部的潮汕地区,其艺术水准和文化含量之高,可称中国甚至世界艺术宝库中不可多得的瑰宝。

   潮州木雕源远流长, 历史悠久。最早的潮州木雕在唐代已有记载。随着民间艺术的发展繁荣,潮州木雕在明清走向全盛时期。在当代,经历了清末民国的战乱,特别是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对传统文物的破坏及“文革”浩劫, 传统的潮州木雕历尽劫难。然而,大浪淘沙,金子是不会被埋没的。潮州木雕终于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重新闪烁出耀目的光辉。

潮州木雕深深植根于民族文化的土壤,汲取着传统精英文化和民间文化的养分,即展现出儒家“著升沉,明教化, 助人伦”的人文价值观念,也反映着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百态和喜怒哀乐,这赋予了它旺盛的生命力。它以木为纸,融文学、戏剧、民间故事的叙述和雕镂刻画、漆艺等传统装饰工艺于一体,利用木雕的易塑性和空间展示特点,以其金碧辉煌的精湛艺术,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幅珍贵的人文历史画卷;不仅让我们体验到传统造型艺术的精妙,更向我们展示了中华历史文化的宝贵传承。

   潮州木雕艺人们在木雕艺术的历史传承和发展中,充分利用材质的特性,高度重视对空间的利用,以繁复精细的工艺从不同视角和深度塑造出复杂的多维度空间,在有限的空间之内,极大丰富了艺术的表达能力。潮州木雕尤以细致繁复的透雕和通雕著称。其层层叠叠、玲珑剔透的艺术效果,把木雕艺术的表现力发挥到了极致,栩栩如生地再现了社会历史和日常生活的细节。

作为民间艺术,潮州木雕保藏着历史文化的血脉和传统社会生活的脉搏。在我们反思和发扬传统文化艺术,重新思考民间美术和工艺的今天,潮州木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供研究的完美样本。潮州木雕中所体现出的对繁复的细节的认真和重视,不仅是一件艺术作品是否能够成功的关键,更是中华民族严谨的工匠精神的体现。在呼唤工匠精神的今天,希望潮州木雕在带给我们艺术的怡悦同时,能够带给我们更多时代精神的启迪。

   广州美术学院的潮州木雕藏品,汇聚了潮州木雕中具有珍贵历史文化价值及较高艺术水准的精华作品。广美的潮州木雕藏品以精美的艺术风格及多样的主题内容见长,其中有关祭祀器皿的藏品,种类完善而齐全,在同类收藏中当属翘楚。

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广州美术学院的师生们便以保存传统潮州木雕艺术为己任,积极参与了保存和抢救的行动。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广州美术学院针对潮州木雕的收藏研究和修复工作逐步得到提高和完善。从选藏到修复研究的整个过程中,始终立足于专业的角度,特别强调作品题材内容的重要性及其艺术欣赏价值。

本次馆藏潮州木雕研究展览,得到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支持帮助,入选了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也是学校2017年创新强校的项目,充分体现了国家和学校对该项目的重视。既是一批青年教师学者坚持不懈努力的最新成果,也凝聚了几代广美师生、美术馆工作人员以及相关领域专家的心血和努力。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20183

广州美术学院官网报道:

3月29日上午由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乾坤戏场——广州美术学院明清潮州金漆木雕藏品研究展”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广州美术学院副长王跃生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硕士生导师、工艺美术理论家杨坚平中山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潮剧史专家吴国钦,本次展览学术顾问、韩山师范学院教授、潮学研究院副院长黄挺潮州市博物馆原副馆长、文博专业副研究馆员黄伟中广东省工艺美术师、非遗传人谢炳雄湖南省博物馆编辑部主任聂菲湖北省博物馆漆器保护工作室研究馆员李澜故宫博物馆漆器修复组专家、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秘书长沈军复旦大学文博系博士生导师吕静《中国文物报》总编室主任李文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执行院长张岚广东省潮州商会会长、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董事局主席刘荣海广东省美协修复艺委会委员郑于民广州美术学院特聘顾问、原广东美术馆副馆长江郁之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阮华端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书记牟辽川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馆长黄海妍,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漆画家蔡克振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钟文彪等出席了开幕式。广州美术学院离退休办公室主任郑雅文主持开幕式,蔡克振黄挺李劲堃先后致辞发言。

作为亲历者蔡克振在发言中回顾了当年抢救保护这批金漆木雕的历程,他认为这批馆藏精品是国家的宝贝,来之不易,现在得以保存,有赖于过去一批广州美术学院老教师的竭力工作,而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对藏品开展的修复研究策划展览,则为世人呈现了一个有品位、有分量的展览。黄挺在发言中简单回顾了潮州木雕的发展历程,他认为本次展览木雕修复与社会生活相结合的角度对潮州木雕进行展示,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观众观展通过留意木雕如何从已被损坏的状态还原至作品原貌可以一窥木雕的制作过程。

李劲堃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本次展览的价值,认为这次展览是学术水平很高的研究性展览,很好传承了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的优良传统,回归到工艺美术的本体,并为美术设计教育学科专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案例。他表示,学校将大力鼓励与支持具有深度研究和学术价值的展览活动此外,李劲堃还就策展的初衷与过程、藏品修复研究如何与教学产生联系等话题访谈了展览项目负责人薛燕、修复项目负责人许炀。

本次展览是文化部“2017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专项资金“藏品整理与研究活化”项目、广州美术学院2017年创新强校展览项目校级科研课题,属于美术馆藏品普查成果活化运用阶段性汇报。展览从2015年筹备至今,共展出了广州美术学院潮州木雕藏品中的近百件融合了文学、戏剧、民间故事叙述和雕镂刻画、漆艺等传统装饰工艺的明清木雕,呈现了精美的艺术风格及多样的主题内容,其中有关祭祀器皿的藏品,种类完善而齐全,在同类收藏中当属翘楚。此次展览还创新采用了馆外“投影”的方式,观众可于晚间在美术馆外可欣赏此次展览的近百件藏品图片。此外,活动还设置了互动工作坊,参观者可亲手触摸到潮州金漆木雕作品,并能通过木雕制作过程的实物展示了解制作的全过程。

展览展至4月27日。

(信息来源: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宣传部

主要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广州美术学院展出院藏明清潮州金漆木雕精品再现潮汕人文“乾坤戏场”

人民网:百余件明清时期潮州金漆木雕亮相广州

新快报:广州美术学院明清潮州金漆木雕藏品研究展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