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信息 - 正文
 
展览信息
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展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与设计作品展暨第四届广东省高校设计作品学院奖双年展
2019广州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
遇见未来——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基础教学研究展暨基础教学论坛
2018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1212创意中国”论坛
“情暖冬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优秀艺术作品联展
“关山无限——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展览名称:关山无限——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71031日—1123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主办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

指导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广东省关山月艺术基金会

协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广东画院、广州艺术博物院、中共阳江市委、阳江市人民政府

   关山月先生(19122000)是20世纪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位杰出画家,也是为当代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美术教育家。关山月先生的一生与时代同行,用自己的画笔表现时代和生活,他所创作的美术作品彪炳史册,影响深远。

  作为岭南画派主要创始人高剑父先生的入室弟子,关山月先生早在1939年就以《渔民之劫》等作品参加了在前苏联举办的中国美术展览会。是年秋至1940年春,先生首次于澳门、香港及湛江举办个人画展,并作了远至云贵川以及甘肃、青海等7省区的旅行写生,还临摹了敦煌壁画,奠定了他坚实的绘画造型基础和表现能力。1947年出版的《关山月纪游画集》(2辑),可以表明他在青年时期的绘画就已有过人之处。

   1949年,关山月先生作为香港“人间画会”的成员,参与绘制了表现毛泽东形象的巨画《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新中国的怀抱。而在此之前,他的《春耕》参加了“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举办的“艺术作品展览会”。他在新中国初期所表现出来的积极作为,为他后来在新中国美术上的发展奠立了基础。1950年时任广州华南文艺学院教授、全国美协常委的关山月,在开学典礼上作了《中国画如何为人民服务》的发言,这与他同年创作的《进攻海南岛》相呼应,成为新中国改造旧艺术的最初成果。关山月先生在1955年“第二届全国美术展览会”上展出的《新开发的公路》,以其特别的构思与表现,为传统山水画在新中国的发展探索了一条新路,也由此提升了他在新中国美术史上的地位。1957年,关山月先生在参观了鄂北水利工地后用了半年时间创作了史诗般的长卷《山村跃进图》。1959年,关山月先生与傅抱石先生为人民大会堂创作的巨作《江山如此多娇》,成为新中国美术史上最为著名的作品之一,并引导了毛泽东诗意题材的美术创作在此后的发展。此后的每一个时段,关山月先生都有许多引人注目的创作,如70年代的《绿色长城》《俏不争春》等。直到1998年,晚年的他面对全国关注的特大洪灾还创作了《根深叶茂沐洪涛》和《抗洪颂诗一首》,表现出了他一以贯之的热爱祖国、热爱生活、关心社会的积极态度。

   关山月先生以其丰富而多样的作品为20世纪中国画的发展,树起了历史性高峰;他在传承与发展的两个方面都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在创立当代中国画教学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为现代中国画教学树立了典范;他的多方面学养和不懈的劳动精神以及为人之师的品格都值得美术界的后人学习。

   中国国家博物馆自20113月重新开馆后,在“历史与艺术并重”的发展定位下,精心组织了20世纪名家系列展,展出了潘天寿、李可染、刘开渠、黄胄、蒋兆和等在新中国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美术家的作品,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本次展览作为系列展之一,在纪念关山月先生诞辰105周年之际,具有特别的意义。展览得到了诸多博物馆和美术馆的支持和家属的帮助,特别是关老的家属将关山月先生晚年最重要的代表作《根深叶茂沐洪涛》和《抗洪颂诗一首》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这就进一步丰富了我馆的馆藏,对其家属这种爱国奉献的崇高精神,我代表国家博物馆深表敬意和感谢!祝贺展览圆满成功!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

201710

广州美术学院官网报道:

2017年正值关山月先生诞辰105周年,为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并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10月31日至11月23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岭南画派纪念馆、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广东省关山月艺术基金会承办,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等单位协办的“关山无限——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

10月31日,展览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并在西大厅举行了开幕式。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广东省关山月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关怡,广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陈开枝,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履生,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校长李劲堃,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艺委会主任李延声,巴黎亚洲艺术博物馆副馆长马艾乐•柏来柯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黄振春主持。

吕章申在开上表示,关山月先生是20世纪中国绘画史上的一位杰出画家,也是为当代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美术教育家。关山月先生的一生与时代同行,用自己的画笔表现时代和生活,他所创作的美术作品彪炳史册,影响深远。郑雁雄开幕式致辞中提到,关山月先生的精神风骨及斐然成就,将继续激励岭南大地美术事业繁荣,推动广东文艺工作继续走在新时代的前列。 刘大为、许钦松、李劲堃、关怡相继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了关山月先生的艺术成就,以及他为中国美术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李劲堃指出传统中国画讲求‘我观’的艺术家立场,但是关山月突出了‘我在’,即我的情感在,因此关山月的作品记录着艺术家对国家的情怀。

展览以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藏品为主,广东省博物馆、岭南画派纪念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关山月艺术基金会藏品作为补充,分为“笔墨当戈”、“漫道寻真”、“江山多娇”、“辉光日新”四个主题版块,展示关山月先生各时期的代表作品、文献资料、创作手稿等百余件,以此再现关老艺术创作的历程和成就。

(信息来源:岭南画派纪念馆)

主要媒体报道:

人民网: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国博开幕

新华网:“关山无限——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在京开幕

羊城晚报: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在京开幕

关山月艺术基金会:李劲堃: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中的关山月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