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信息 - 正文
 
展览信息
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展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与设计作品展暨第四届广东省高校设计作品学院奖双年展
2019广州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
遇见未来——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基础教学研究展暨基础教学论坛
2018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1212创意中国”论坛
“情暖冬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优秀艺术作品联展
“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开幕

展览名称: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

   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广州美术学院

   办:伟祺玻璃建材有限公司、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办:贝尊艺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2017年10月25日至11月10日

开幕时间:2017年10月29日上午10点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厅:1、2、3、4号展厅

1029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和广州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大学城美术馆,伟祺玻璃建材有限公司承办的“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在我校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名誉主任李化吉,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委会主任唐小禾,广州美术学院校长、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劲堃,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委会名誉主任冯健亲,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副主任刘秉江,湖北省宜昌市政协主席李亚隆,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尚辉,香港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朱达诚,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副院长吴卫光、林蓝,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何争、副院长杨岩,大学城美术馆馆长左正尧等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伟祺玻璃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伟达,著名艺术家程犁、郑爽、黄奇士、黄力生、周海歌、朱明健、万小宁,中国美协壁画艺委会秘书长孙韬及各位委员,相关院校及研究院所专家等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由策展人齐喆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许钦松首先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展览开幕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历史悠久的中国壁画曾经创造了世界文化的高峰,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壁画复兴运动的创新精神曾经影响到整个中国画坛。壁画作为一门公共艺术,需要在建筑与绘画之间寻求共生,壁画材料与制作工艺的专题研究是其间有效的连接桥梁。马赛克镶嵌工艺在壁画中的应用,具有很好的材料性能与艺术表现力。他认为,此次受邀的艺术家涵盖老中青几代壁画家和其他画种的优秀代表,作品通过马赛克镶嵌工艺的材料转换,产生了一批高质量的镶嵌艺术作品。他提到,位于祖国南大门的广州美术学院是中国最重要的美术院校之一,装饰艺术学科历史悠久、积累深厚。此次主动承接展览,将进一步促进广州美术学院装饰艺术与工艺美术学科领域的研究、创作与教学工作,为学科建设增添新亮点。

唐小禾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向展览开幕致以热烈祝贺。他提到,马赛克镶嵌作为一种古老的艺术形式,在东、西方历史上都曾创造出精彩的艺术作品。我国的镶嵌艺术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运用到壁画创作中,在建筑装饰与壁画创作中的运用起步较晚,到80年代,出现了多幅具有一定艺术质量的马赛克镶嵌壁画。此次马赛克镶嵌艺术展览在我国尚属首次,旨在展示马赛克镶嵌工艺在艺术创作中运用的各种可能性。

李劲堃强调,本次展览具有较强的学术性,为我们提出了两个思考:一是展览从策划到实施都呈现出对学术与研究课题的尊重,为大家做展览、做学术提供了很好的启发。二是在国家持续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守好最根本、属于东方的工艺设计理念,让东方工艺在世界上传播;工艺美术专业作为我校历史悠久的专业,如何开展当下的教学与研究,进一步发展成影响全国的专业值得我们思考。他肯定了本次展览所呈现出的工匠精神,带给我们更多启发。他提出,此次展览为我校工艺美术教学提出了很多可深入挖掘的课题,是一个具有示范性作用的展览。

开幕式后,召开了以“重建马赛克镶嵌的艺术格局”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参会人员围绕本次展览进行了交流,从理论上进一步探讨镶嵌工艺在艺术创作、建筑与环境装饰等领域的各种可能性和未来趋势,探讨马赛克镶嵌进入高等艺术教育的途径。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110日。

(信息来源: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人民网:“镶嵌中国——马赛克艺术邀请展”广州开幕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