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信息 - 正文
 
展览信息
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展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与设计作品展暨第四届广东省高校设计作品学院奖双年展
2019广州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
遇见未来——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基础教学研究展暨基础教学论坛
2018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1212创意中国”论坛
“情暖冬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优秀艺术作品联展
“岭南画学——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师作品展”在新加坡隆重开幕

   

   由广州美术学院和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国际交流处、科研创作处、中国画学院和广东省关山月艺术基金会承办,新加坡美术总会、岭南美术出版社、新加坡丹红艺术中心协办的“岭南画学——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师作品展”于4月8日下午,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临时代办房新文,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文化参赞肖江华,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潮光,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张彦,广东省关山月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关坚,新加坡美术总会会长梁振康,新加坡环境与教育部前高级政务次长、美术总会顾问何家良,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院长谢名章,新加坡狮城书法篆刻协会会长曾广纬,新加坡丹红艺术中心艺术总监黄红,以及中新两国艺术家和当地美术爱好者近300人出席了开幕式。房新文、陈潮光、梁振康、何家良、张彦分别为展览致辞。

   房新文在致辞中指出,人文交流是中新关系发展的源头活水,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发挥着积极作用。“岭南画学——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师作品展”带来包括关山月、黎雄才两位大师及52位艺术家的精美画作,呈现岭南地区中国画创作的面貌,这对于传播岭南艺术和推动中新美术交流有着重要的影响。他希望并相信本次展览的举办将吸引更多新加坡朋友关注岭南艺术,从而更加了解和喜爱中华文化。

   陈潮光在致辞中代表广州美术学院,对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新华社驻新加坡分社、新加坡美术总会和新加坡丹红艺术中心以及所有支持和关心中国美术事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本次展览的作品坚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坚持高水准的艺术追求,很好地把握时代性、学术性、多样性和创新性,充分体现了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的历史渊源、学术脉络以及教师的整体创作水平,希望此次活动成为两地的艺术交流和发展的新起点,期待两地艺术家能够借此机会互相学习、互相促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

   广州美术学院与南洋地区有着天然的地理交通渊源及文化亲近感,并一直与新加坡保持着频繁的美术互动。关山月、黎雄才两位先生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的教师们曾多次前往南洋地区举办展览,推动了岭南中国画在域外的传播,为后学打下两地交流的文化基础。随着近年来国家提倡“一带一路”文化经济战略,广东在中国的文化版图中成为连接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区。广州美术学院这次在新加坡举办大型美术展览,具有时代的特征和重要意义,引起强烈反响,受到新加坡美术界同仁及当地美术爱好者的欢迎。所展出的艺术作品涵括了人物、山水、花鸟等多种类型,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开幕现场,参展艺术家和观众进行了积极互动,气氛热烈。当地华侨、老艺术家还热情向广州美术学院捐赠了许多当年关山月、黎雄才等老先生在南洋开展考察写生、举办画展等艺术活动的珍贵史料。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这种交流能常态化,进一步增进两地艺术家的互动和交流,同时让当地华人更加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岭南画派及其艺术主张。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4月28日,之后将陆续到中国的香港、澳门等地展出。为配合此次展览,4月7日下午,广州美术学院岭南画派研究中心主任王艾以“地缘文化与美术潮流——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与广东、南洋地区美术家的关系为中心”为主题,在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举办了学术讲座;两校还就艺术教学和学生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信息来源:中国画学院)

主要媒体报道:

新华社:广州美术学院教师中国画精品展在新加坡举行

南方网: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教师作品展在新加坡开幕

中国文化报:广州美院教师作品展新加坡开幕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