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展览信息 - 正文
 
展览信息
烽火红棉——新中国革命历史题材雕塑展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美术与设计作品展暨第四届广东省高校设计作品学院奖双年展
2019广州美术学院毕业作品展
遇见未来——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基础教学研究展暨基础教学论坛
2018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1212创意中国”论坛
“情暖冬日”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优秀艺术作品联展
“理想与诗情——黄新波百年艺术纪念展”隆重开幕

心曲人间——黄新波艺术研究展

获奖:2017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提名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北京画院

承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北京画院美术馆

支持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广东美术馆

展期:2017712日–813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一、二层展厅(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公园南路12号)

前 言

   黄新波是新兴木刻运动的重要成员,也是中国现代版画史上的代表性画家。他于20世纪30年代开始木刻版画的探索,紧贴近代以来救亡与启蒙的时代主题,创作了大量反映民族危难、底层社会,以及革命与政治题材的作品。其视觉图像呈现了动荡多难的近代中国的社会现象,而其幽深的视角则体现出一个具有批判意识的知识分子的关怀。新中国成立后,黄新波的作品内容转向对劳动人民的热情歌颂,运用寓意、象征等手法,塑造了诸多鲜明有力的形象,形成了淳朴洒脱的抒情风格。他所创作的许多作品,与20世纪中国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并具有颇富个性的艺术感染力,遂成为所在时代版画、乃至中国美术的经典。

   “心曲”对应黄新波鹰山时期所创作的一批极具抒情性和寓意性的组画。“人间”则源自他在香港时期参与成立的“人间画会”与“人间书屋”。以之作为标题,我们一方面是试图体现这些特殊的经历对于黄新波的意义,另一方面也取更广泛的含义,以表达他的作品与人世间苦难、奋斗与希望的关联,以及他诗意化地书写心中之曲的语言特征。他的作品洋溢着浓郁的诗情以及充沛着“追求人间的共同理想”和“永恒的美的生命”的强烈诉求。

   去年,恰逢黄新波诞辰一百周年,我们策划举办了“理想与诗情:黄新波百年艺术纪念展”,本次展览是在此基础上的继续推进。展览希望挖掘黄新波既与时代相关又区别于惯常的新兴木刻和革命美术叙事的一面,并结合不同时期的代表性作品与文献凸显其与文学、出版的多元关系,力求更为全面而立体地展现这位身处动荡变迁的20世纪中国的艺术家的创作与人生。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北京画院美术院

20177

广州美术学院官网报道:

9月8日下午,“理想与诗情——黄新波百年艺术纪念展”开幕式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州美术学院、广东省美协、广东画院联合主办,由广东美术馆、岭南美术出版社协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承办。在黄新波先生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展览展出了黄新波一生不同时期的代表性原作百余件。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李劲堃,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许永波、调研员刘金华,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潮光、院长黎明,党委副书记李月、黄启明,副院长吴卫光,以及众多广东美术界的重要嘉宾出席了开幕式。许钦松、黎明以及黄新波先生的女儿黄元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向观众们简单介绍了黄新波先生的艺术成就以及本次展览的策展思路。

美术馆分两层展示黄新波上海时期、“鹰山时期”、香港时期、新中国时期的珍贵艺术作品。其中,《沉默的战斗》、《心曲》、《春华长艳》、《创世纪》等作品始终与20世纪中国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并具有极富个性的艺术感染力,不同时期的艺术风格上均有阶段性变化。除了为外界所熟知的版画艺术,黄新波还在油画、色粉画、插图、漫画、连环画、宣传画、素描以及书刊设计等方面有突出的作品体现。

开幕式后,在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办了展览座谈会,众多学者参与并探讨了黄新波先生不同时期的艺术创作及其成就。

展览将持续到9月25日。

(信息来源: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 宣传部)

主要媒体报道:

光明网:“心曲人间”镌刻黄新波诗情人生

南方日报:蕴含着超越痛苦现实的平静哲思——黄新波百年艺术纪念展开幕,评论家评述其艺术魅力

中国艺术报:黄新波:雕刻黑白分明的人间心曲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