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教学机构
中国画学院
绘画艺术学院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工业设计学院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工艺美术学院
艺术与人文学院
美术教育学院
城市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管理机构
教辅机构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前身为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始建于1953年,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的专业学系之一。1981年获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增设公共艺术专业,成立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专任教师29人,教授4人,副教授9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在读博士1人。目前在校本科生340人,研究生37人。作为华南地区雕塑艺术教育的一面旗帜,学院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雕塑家和专业创作人才,为新中国雕塑事业的发展和文化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学院自创办以来,教师队伍中先后拥有潘鹤、梁明诚、曹崇恩、胡博、郑瑾、关伟显、李汉仪、黎明等极具社会影响力的雕塑名家,拥有吴雅琳、陈克等知名教授和教学名师。2018年“广州美术学院雕塑专业教师团队”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是全国各大艺术类院校中唯一一个。几代广美雕塑教育工作者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已形成了严谨务实、创新进取的治学精神和办学传统,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形成了较成熟的模式和鲜明的特色,创造了南国雕坛的辉煌。

学院现拥有雕塑、公共艺术2个专业,面向社会公开招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其中雕塑专业本科学制为5年,公共艺术专业本科学制为4年。目前学院设3个基础教研室:雕塑造型基础教研室、雕塑材料基础教研室、雕塑史论教研室;3个教学方向工作室:具象雕塑工作室、实验雕塑工作室、公共雕塑工作室;以及4个研究所:雕塑与公共艺术研究所、中国传统雕塑研究所、玉石雕刻研究所、校地共建泉州市雕刻艺术研究所;同时建立6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以此构成一个集高等艺术教育、学术研究、创作实践和技能训练为一身的专业雕塑教学实体。

近年来学院非常注重专业及课程建设,“雕塑专业”为第六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即“雕塑实验教学中心”;省级教学团队2个,即雕塑创作教学团队、实验雕塑教学团队。学院现拥有省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6项,省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校级优质课程10门。自2015年来,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造型能力扎实、现代意识浓厚、社会触角敏锐的复合型高素质雕塑人才。团队教师共申报科研课题31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6项;发表论文28篇;创作获奖28项,其中国家级12项,省级9项。学生创作作品获得省级以上展览奖项57项,其中全国性美术展览26项,省级和专业协会及展览奖项51项。

学院主动参与和融入区域经济文化建设,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已经成为学院的教学特色。学院自成立至今已有数百件公共雕塑作品矗立在国内外数十个城市的公共空间,其中不乏代表当地城市精神和地域特色的经典作品,如深圳城雕《开荒牛》、北京中国军事博物馆的《大刀进行曲》、珠海城雕《珠海渔女》、广州城雕《广州解放纪念碑》、长沙橘子洲《青年毛泽东雕像》、香港大屿山《大佛》、延安新城群雕《中央红军进延安》等。这些大众耳熟能详的城市雕塑均出自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教师之手。

新时代新征程,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将配合学校发展战略规划,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上,在创新人才培养和服务大湾区经济、文化建设上,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学院现任领导:

院长:陈克

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刘燕平

专职副书记:卓国森

副院长:张弦、陈宏践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