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绘画艺术学院
教学机构
中国画学院
绘画艺术学院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工业设计学院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工艺美术学院
艺术与人文学院
美术教育学院
城市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管理机构
教辅机构
绘画艺术学院

作为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科中学术积淀最为深厚的优势专业之一,绘画艺术专业延承了岭南革新精神,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致力于培养具有时代精神的创新型美术人才。

绘画艺术学院下设“三系一部”,分别是油画系、版画系、水彩画系与绘画艺术基础部,由此而形成了各专业交叉融合的集群优势,造就出特色鲜明、和而不同的学术共同体,使得油画、版画、水彩及绘画基础教学与研究齐头并进。

油画系肇始于1922年广州市立美术专科学校西洋画科、1947年广州市立艺术专科学校西洋画组和1953年中南美术专科学校绘画系,正式成立于1956年。自创办以来,秉持严谨的治学态度,经几代学人辛勤耕耘,逐渐形成了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规范和教学体系。版画系前身为1953年创立的中南美术专科学校版画科,正式成立于1958年,创办以来,始终着力于版画专业与课程的建设,历经调整,于2008年起确定了版画、书籍装帧、插画三个专业方向,形成一套体系成熟、视野开阔的教学与科研模式。水彩画在广州美术学院有着深厚的传统,1981年,广州美术学院师范系正式设置水彩专业方向。2019年,水彩专业从美术教育学院独立出来,在绘画艺术学院成立水彩画系,其不断完善教学体系,形成了独具创新的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模式。绘画艺术基础部成立于2004年,承担绘画艺术学院本科一年级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以“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路径拓宽基础的内涵,形成造型基础、人文基础、思维基础与审美基础并重的格局。

以“三系一部”为基础,绘画艺术学院在教学与科研上展开了持续的探索。其秉持“直面当代,立中研西,贵专本业,抱朴守拙”的办学理念,以“人才引领,学术引领,价值引领”为基石,以“方法论引领创作,学术展推动教学”为路径,注重价值导向与文化传承,尊重艺术规律与学理研究,从而不断强化对绘画本体语言的研究。在学科内部,其关注学术前沿与最新动态,不断探索当代绘画语言在当代社会文化中的创新性视觉表达;在学科外部,其努力对接国家文化战略,使绘画艺术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联,不断拓展学科的国际视野与合作交流,走出一条具有广州美术学院特色的人才培养与艺术创作之路。

在多年的努力之下,绘画艺术专业“关注当下、探索前沿、溯本追源、温故知新”,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增强人文素养,跨越学科界限,以期培养出更多基础扎实,具有本土情怀和国际视野、问题意识和思辩能力、洞察力和感知力、创造力和综合表达能力、德才兼备和责任担当的青年美术人才。

师资概况与学生人数:

油画系:

师资概况:现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9人。

学生人数:389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06人。

版画系:

师资概况:现有教师2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9人。

学生人数:435人,其中硕士研究生110人。

水彩画系:

师资概况:现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6人。

学生人数:281人,其中硕士研究生48人。

绘画艺术基础部:

师资概况: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

学生人数:硕士研究生28人。

现任院领导:

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刘莉

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兼党总支副书记:郭祖昌

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专职副书记:何红娇、伍慷

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兼油画系主任:刘可

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兼版画系主任:胡贤武

绘画艺术学院副院长兼水彩画系主任:陈朝生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