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跨媒体艺术学院
教学机构
中国画学院
绘画艺术学院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工业设计学院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工艺美术学院
艺术与人文学院
美术教育学院
城市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管理机构
教辅机构
跨媒体艺术学院

随着全球化信息时代的到来,学科不断发展与创新。“美术学”的大视野已经逐渐转向多层次、跨学科、多领域交叉合作的综合型、实验性的艺术。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跨媒体艺术学院是广州美术学院通过数年时间打造的一支具有新时代特征的学科集群。这也是广州美术学院为应对全球视觉文化的发展态势和创意文化日益增大的社会需求所引领的专业教育未来发展的培养模式,为进一步推动新兴艺术和创意媒体的发展迈出的崭新的学术脚步。

跨媒体艺术学院是面向未来艺术发展的学院,2018年由实验艺术系、戏剧与影视艺术专业、摄影与数字艺术专业整合而成。其中,跨媒体艺术学院的前身——实验艺术系成立于2011年,是继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之后在国内第二个成立、并且在华南六省唯一以实验艺术专业招生的系别。目前本学院由五个专业组成:实验艺术、摄影与数码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科技艺术。其中,科技艺术专业于2023年获批,作为全国第二个获得教育部批准的科技艺术专业。跨媒体艺术学院应时代的发展和广州美术学院实验艺术教学的成长而生,是艺术界和产业界交流沟通的高端教育平台,秉持“立足当下、实验创新,整合公共知识、运用前沿技术”的理念,以培养艺术领域“导演型”高水平艺术人才和文化创意人才为目标。

学院宗旨:

促进协同创新力量的开发,推动艺术的跨学科研究和跨领域实践,倡导“艺术融入社会生活”、“做有用的艺术”,使新艺术的创造力投入到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当中去,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的正能量。在教学内容上,全面优化新兴视觉艺术教育的教学模式,注重科技、人文、自然的三重结合以及传统与当下的多重对话。着重培养学生的三种能力:创造性的思维能力、整合公共知识的行动能力、跨领域的团队协作能力。同时,也注重培养学生对新观念、新技术的判断和应对,以及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既培养学生掌握新兴媒体的技术,也培养学生在艺术实践中不断推进理性地思辨,在实操创造和抽象分析中得到平衡发展,并广泛地适应社会,从而形成一种“与多种学科交流沟通的持续的自我学习和探索问题的生长力。”

师资团队:

跨媒体艺术学院教学团队汇聚了来自毕业于国际名校具有高学历和新兴交叉学科的跨学科、跨专业优秀人才,梯队建设层次清晰、合理、富有活力。现有专任教师30人,拥有博士学历的教师达53%,其中多名教师有海外留学及工作背景,目前教授4人,副教授16人,讲师10人,是一支教学与科研实力雄厚,学缘、年龄、学位结构科学,具备战略眼光和创新能力的优质教学团队。

合作平台:

为加强与国际艺术院校的合作与交流,搭建国际协同育人平台,迄今为止,跨媒体艺术学院与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美国、韩国等国家的14所国际艺术院校的相关院系建立了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输送与接收国际交换生74人,完成了百余场高质量的国际工作坊及学术讲座、论坛和展览。同时与雄安新区、华为科技、锐丰科技、德化陶瓷、广东美术馆、广东省博物馆等多家艺术机构及社会企业合作建立教学实习基地,拓展面向业界的“第二课堂”,为学生搭建社会实践平台的同时将学院与社会无缝链接,为社会有效地输送专业的艺术创新力量。

学生工作:

跨媒体艺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近5年来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共计13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7项。学生的社会工作能力体现了我院日臻完善的教学思路,不仅得到国内外兄弟院校和相关部门的普遍关注,同时在新兴的企业平台和行业组织受到广泛的认可。

学院领导

院长:冯峰

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劳业辛

专职副书记:邱燕

副院长:刘庆元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