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美术教育学院
教学机构
中国画学院
绘画艺术学院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工业设计学院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工艺美术学院
艺术与人文学院
美术教育学院
城市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管理机构
教辅机构
美术教育学院

美术教育学院原名美术师范系,创建于1981年,是新时期中国八大美术学院中最早设立的本科美术教育专业教学单位,1989年更名为美术教育系,2010年由系升格为美术教育学院,2018年学院进行学科整合,剥离非师范专业,成为纯师范专业教学单位。首任系主任为留苏归国的著名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郭绍纲,此后,胡钜湛、于秉正、吴正斌、张弘、龙虎等教授先后担任过美术教育系(学院)主任(院长)。水彩画大师王肇民、著名工艺美术家和国画家姜今等一大批名师曾为该院的创办与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

1992年,原国家教委体卫艺司将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系确定为全国美术院校美术教育专业中唯一的改革试点单位。2003年由教育部体卫艺司主办的“全国艺术院校教育专业改革座谈会”、2009年由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校国际视野下的美术教育专业改革学术研讨会”、2013年由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学会主办的“第四届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大会”、2018年由广东省教育厅等主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艺术教育发展论坛”等均在广州美术学院召开并由美术教育系(学院)承办。

该院是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发展联盟秘书处、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美术与设计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是广东省学校艺术教育活动(美术)培训基地和广东省美术与设计教育培训中心,同时拥有省级研究机构“中国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校级科研机构“美育与艺术教育研究所”,成为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美术师范教育的一面旗帜。目前,学院有美术学(美术教育)、美术教育、艺术教育3个本科专业;美术学(美术教育实践与理论研究)、美术(美术教育实践)、教育学(学科教学·美术)3个硕士点;1个美术学(美育与艺术教育研究)博士点。学院设有美育教研中心、社会美育教研中心、家庭与儿童美育教研中心、艺术教育教研中心4个校级教研中心。现有教职工49人,其中专任教师37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5人,博士18人);本科生433人,硕士研究生97人,2022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经过学科整合后的美术教育学院,以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己任,以推进适应新时代粤港澳人文品质生活提升的艺术教育为宗旨,以崭新视野、国际作为积极推进人才培养、科研创作和社会美育,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美院底色新师范。

现任领导:

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吴慧平

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何周宇

党总支专职副书记:赖荣幸

副院长:王朝虹、梁迪宇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