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机构 - 艺术与人文学院
教学机构
中国画学院
绘画艺术学院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跨媒体艺术学院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工业设计学院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工艺美术学院
艺术与人文学院
美术教育学院
城市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附属中等美术学校
管理机构
教辅机构
艺术与人文学院

艺术与人文学院肇始于广州美术学院诞生之初的文艺理论教研组(1953年),后历经文艺理论教研室(1958年)、美术学系(1995年)、美术史系(2005年)三个发展阶段。2008年,由美术史系、公共课教学部、艺术研究所三部门合并重组为艺术与人文学院。2012年,艺术与人文学院在原有美术史专业方向基础上,新增设了艺术管理与策划专业方向,2020年艺术管理专业获得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独立招生资格,从而形成了美术史和艺术管理学两系并行发展的局面,建成两系一部一所的办学新格局。

学院珍惜宝贵传统、发掘自身资源,并积极引进人才、开发新的优势领域,在迟轲、陈少丰诸位名师奠定的基础上,目前学院美术史、艺术管理、文物与博物馆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四个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在华南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享有国际声望。

经过几代学者的努力,人文学院建设成果斐然。目前,学院拥有美术学(美术史)、艺术管理2个本科专业;美术学、艺术学理论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文物与博物馆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承担美术学博士培养,校外教学实践基地6个,2016年艺术学理论获批广东省特色重点一级学科,2020年美术学专业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艺术管理专业获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广泛吸收海内外专业人才,建设了一支以专家学者和高学历青年学术新锐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了一个结构合理、层次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学术团队。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专任教师46人,教授8人,副教授12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25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0名,硕士研究生导师33名。目前在校本科生332人,研究生85人

在现有师资力量的基础上,学院依托岭南文献研究中心,积极推进岭南美术文化遗产协同创新中心、美术遗产与视觉文化研究中心、岭南美术与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研究平台搭建,科研成果丰硕。2017-2022年,学院教师主持参与国家级课题10项,省级课题 19项,出版专著33部,发表高价值研究文献103篇,反映了近年来艺术与人文学院立足深厚的岭南文化底蕴,充分展现了学院在关注、梳理和重塑多元美术史的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在艺术学理论、艺术批评、艺术管理领域的影响。

近些年以来,艺术与人文学院多次举办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讲座和工作坊,推进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多次承办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等项目,活化非遗文化资源,促进产教融合。近年来,艺术与人文学院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一批具有人文素养、实践能力强的专业人才,活跃在高校、博物馆、美术馆、出版单位、媒体单位、艺术机构、政府文化产业管理部门、创意产业企业等领域,在业界产生了积极影响。

现任领导:

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胡 斌

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李易玲

学术副院长:王玉冬

专职副书记:于兆杰

副院长:郭伟其

公共课教学部主任:陈丽华

美术史系主任:郭伟其(兼)

艺术管理学系主任:吴杨波

外语教研室主任:彭方洁

文艺理论教研室主任:田 春

体育教研室主任:于兆杰(兼)

计算机教研室主任:钟瑞泽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