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文艺之美 党史之光 | 谢昌晶书记等出席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18日上午,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东省文联指导,广州市文联、广州市新闻办主办的“文艺之美 党史之光——广州市党史学习教育文艺故事会”系列活动美术专场在广东美术馆举行。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广州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胡子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永,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胡锐韬,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平,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等应邀出席了活动并作主题发言。

谢昌晶在发言中指出,广州百年红色文艺中的红色经典美术作品,以美为体、以史为魂,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一个世纪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广州美术学院作为华南地区美术创作和人才培养的重镇,自1953年建校以来就注重传承、弘扬好红色基因、优良传统,在近70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代代广美人用精品力作书写了近现代以来中华民族求索奋进的历史,成为广州百年红色文艺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像首任院长胡一川创作了《到前线去》《牛犋变工队》等经典木刻作品;关山月参与创作了《江山如此多娇》,黎雄才创作了《武汉防汛图》;雕塑家潘鹤、梁明诚、黎明也创作了《艰苦岁月》《开荒牛》《广州解放纪念像》《橘子洲青年毛泽东雕像》等杰作。可以说,广州美术学院诸多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已成为民族精神与城市文化的符号象征,与公众记忆、公共空间融为一体。

《到前线去》  胡一川  1932年  黑白木刻

《牛犋变工队》  胡一川  1943年  套色木刻

《艰苦岁月》  潘鹤  铜  1956年

《开荒牛》  潘鹤  铜   1983年

谢昌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广州美术学院将继续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传承前辈们的历史荣光,与时代同步伐,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胡斌以“党性与美术创作”为题分享了和广州美术学院建校历程密切相关的两个党员艺术家——胡一川和关山月的故事。他表示,通过两个党员艺术家不同的成长历程可以看到,虽然他们的艺术背景不一样、创作媒介不一样,但是在20世纪中国都承担起重要的社会责任。基于“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基于对我们党的性质和文艺思想的认识,积极推进自己的艺术取向、风格、题材与社会现实、社会责任的关联,最终成为被刻写在20世纪中国美术史上的一代大家。近些年,广州美术学院以及学院美术馆不断推进对于这些重要艺术家以及重要艺术现象的梳理和展示,比如在国博展出的“关山无限:纪念关山月诞辰105周年作品展”,在央美美术馆展出的“站在人生的前线:胡一川艺术与文献展”等,均获得热烈反响。如何将讲好这些革命艺术家的故事,讲好我们学校的故事与党史的学习联系起来,将是一项重要的工作。

《江山如此多娇》   傅抱石 关山月  国画  1960年

《绿色长城》  关山月  国画  1973年

(信息来源: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