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我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

421日上午,广州美术学院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学校领导和师生们纷纷畅谈心得体会。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谢昌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特别强调了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情真意切、语重心长,我校要认真、积极、扎实地抓好贯彻落实。

目前国家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学校正处在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弘扬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等优良传统,更加凝心聚力,担当好新时代美术院校的历史使命。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 李劲堃: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中国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和培养出大师充满信心。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倍感振奋。
新中国高等艺术教育经过70多年的发展,完成了从跟跑到并跑,并逐步向领跑发展。在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鼓舞下,我更加相信并期待,中国的高等美术教育将为21世纪世界艺术创新发展提供中国观点和中国方案。这对我们当下构建佛山新校区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性意义。我们要以佛山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在学校发展的第三阶段,推动建设一个创新、创造、创意型的新型学校,重点布局引领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新趋势的专业和学科方向,积极探索学科前沿问题,开展社会创新实践,构筑全新的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一个国际一流的良好教学体验空间。

总书记还特别强调,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广州美术学院自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关注现实、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未来我们更要主动对接社会,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更大的力量。

人事处处长、绘画艺术学院院长 宋光智:

学习了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感广州美术学院作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重镇,如何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担当,是我们应该不断深入思考和努力的。我们要对标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用图像记录历史,讴歌时代,更好地服务社会;要不断增强文化自信,积极探索新教育形势下的学科建设,构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融合的艺术教育新模式;要加大力度引进和培养更多的名家大师,积极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和学术梯队,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建设中发挥美育引领作用。

研究生处处长、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沈康:

总书记考察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美育的高度重视,尤其是从国家发展的高度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和嘱托。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和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的创新引领作用,通过美术与设计创作来提升城市的内涵品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包括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发挥设计创新的独特作用,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画学院院长 张彦:

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这对我们的专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引作用。中国画作为传统专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文脉和优良的教学传统,此前,中国画学院先后前往云南、四川、甘肃和广东清远、梅州等地考察,以写生、创作交流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依托绘画作品讴歌新时代人民的美好生活。学院还联合省公安厅文联走进井冈山采风写生、创作,以绘画作品追寻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学院将进一步传承弘扬优良教学传统,引导师生深入生活,以画为媒,记录新时代,讴歌新时代。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 曹雪: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点亮了所有美术与设计教育工作者的心,也点亮了泱泱学子的未来。广州美术学院在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尤其是艺术与科技专业的构建上,一直秉持着这样的方向努力前行。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来,广州美术学院勇立潮头,把美术、艺术与科学、技术相结合,积极服务于国家与社会的发展,不负专业使命,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审美韵味和文化品位,取得了累累硕果。广美团队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所创作的艺术与科技的结晶吉祥物冰墩墩,更是把学校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水平带到了一个新高度。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发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创作出更多优秀成果,培养出更多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更好地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服务。

工业设计学院院长 陈江:

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大学在这两方面具有天然优势。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工业设计学院的历次教学改革正是按照新文科、新工科建设和学科交叉的思路开展,各个专业和人才培养模式一直以来也都是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的,并且取得了一定成效:学院的三个专业分获两个国家一流和一个省一流专业的建设点。今后学院的教职员工将牢记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倍努力,坚持立德树人、艺科融合、服务社会,以设计学科的知识体系为主干,以新文科、新工科为两翼,为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的创新人才,提升原始创新能力。

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谢璇:

总书记指出: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广美未来的人才培养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寓德于艺,以思政引领专业教学与课程建设,积极探索艺术思政的实践路径。总书记还强调: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为我们指明了艺术与科技融合的方向,在未来的教学与人才培养中,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我们都要紧扣这一趋势,持续用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科研创作处副处长(主持工作) 李勇:

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发展艺科融合、产教融合,发挥艺术院校特色、积极服务社会的信心。此前,学校推出了以广东省艺术品保护修复与材料研究重点实验室等为代表的艺术与科技融合建设项目,为高科技修复手段的推广与应用作出了贡献,为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敦煌研究院等重要文博机构培训多批次专业人才,获得社会的广泛关注。接下来我们将以此类科研专项为抓手,以现有科研平台为支撑,依托类似人工智能等数字化科技互联网技术,结合我们的传统优势专业,培养出更多艺教融合、跨界合作的科研成果。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 彭新东:

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文化自信,以美为媒,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广州美术学院作为华南和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一所独立建制的高等美术学府,一直注重开展国际交流。近年来,我们深度参与了包括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墨西哥中国文化年在内的多项重要国际文化交流活动。美术作为文化交流的重要渠道,在国际交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未来,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在国际舞台展示优秀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教师代表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雷鸣: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要深度探索艺术与科学、技术、经济、文化交叉融合的可能性,大力发挥艺术与科技跨学科系统整合的创新能力与创造力,瞄准粤港澳大湾区产业集群,联动开展各类艺科融合产业实验室、联合设计营、项目研发工作坊等创新教学,持续推动大湾区人工智能(AI)和人机交互、虚拟现实技术、生物科技信息视觉化、游戏开发设计、可穿戴设计等领域相关产业的创新与升级,为艺术与科技融合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教师代表 美术教育学院 梁迪宇: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更加明确了时代赋予我们美术教育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与机遇。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好广州美术学院南粤古驿道研究中心的平台作用,充分发掘南粤古驿道上的红色革命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建筑文化与地域人文风情资源,开发高附加值美育资源,不断推动艺术、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的融合,努力提升城乡审美品位,改善乡村环境品质,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学生代表 中国画学院 田书涵: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夫画者,成教化,助人伦,自古以来美术的社会文化教育功能一直都受到人们的重视。作为艺术的学习者与创造者,我们生逢盛世,更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立大志、明大德,创新与创意并行,创造出更多有审美价值、有社会意义的作品,将美术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争做艺术新青年,以美为媒,做美与艺术的传播者!

学生代表 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梁晓彤: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认识到了美术在当代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作为数字媒体专业的学生,我们更要结合当代设计元素,在设计中融入科学、技术,创作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我们要将艺术作品融入到城乡建设中去,调动城乡人民对艺术的热情,提升人们的审美品味和生活品质,增进社会生活的文化品位。我们要通过艺术的宣传和包装,带动诸多产业的发展,让大产业锦上添花,让小产业步步高升,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学生代表 绘画艺术学院 陈明怡: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深切感受到当代社会对于美育的关注与重视。作为水彩专业的学生,我们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绘画艺术能力,创作出更多人民喜闻乐见的作品,以绘画记录时代。此外,我们还可以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回馈社会,在艺术馆、展览馆进行美术教育或展览导览,培养孩子们对美术专业的兴趣。相信我们的努力一定可以为社会增光添彩。

座谈会最后,谢昌晶代表学校党委和班子,对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初步意见:

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师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巡视整改、教育教学改革等各项工作。

二是进一步发挥好专业优势,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有利契机,主动将学校发展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创作与研究,引导师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具有鲜明时代烙印的精品力作,用高尚的艺术作品引领社会风尚,充分发挥好我校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作用。

三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深化学校改革发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朝着建设一流艺术大学、培养一流艺术人才、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的方向迈进。

在4月21日当天的毕业创作中期汇看中,谢昌晶、李劲堃要求师生们在毕业创作中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艺术与科技相融合,关注现实,服务社会,努力实现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信息来源: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