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学史力行 | 工业设计学院举行“红色文创设计”专题课程暨成果汇报展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党史教育进课堂”活动,积极推动课程思政建设,512日上午,工业设计学院“红色文创设计”专题课程暨成果汇报展在大学城校区图书馆二楼展厅开幕,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及相关人员,学校党委副书记穆林,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刘滴,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谭钊,工业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黄筠志、院长陈江及师生共7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穆林表示,自2020年我校与广东省博物馆签署了馆校合作协议以来,开启了馆校共建的新模式,此次以“红色文创”作为年度主题进行合作与创作,既是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也是馆校共建的新成果,期待双方资源互补,相互促进,有更多的合作。穆林强调,广东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广美自建校以来,就涌现出一批批的红色经典作品,如关山月先生的《江山如此多娇》,潘鹤先生的《艰苦岁月》《开荒牛》,在新时代研究红色文化,挖掘活化好红色资源,将广美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是我们的重要使命。

陈邵峰表示,自2020年馆校合作以来,双方在创新人才培养与文化研究上取得了一定成果,此次汇报展是馆校合作阶段性成果的集中体现,希望未来进一步推进优秀成果转化,产生更多优质的红色文创产品,用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也期待未来馆校合作能够开拓更宽的领域,展开更深的合作。

此次课程展围绕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主办,广东省博物馆承办的《红色热土、不朽丰碑——中国共产党领导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专题展》展开创作,是工业设计学院文化与社会创新教研中心2018级《文化整合创新设计》课程,也是广州美术学院与广东省博物馆2021年度馆校合作项目。课程历时七周,由工业设计学院王柳庄、磨炼、胡好、庄嘉菁、丁敏五位老师共同策划与指导,文化与社会创新教研中心18级的67名同学参与。师生们以展览为线索,从地方文化研究的视角,通过红色遗址考察、文献调查等多种途径,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广东浴血奋战、开辟红色热土的革命历程,既对广东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脉络建立起宏观认知,也从微观层面了解到许多令人感动的人、事、物,由此触摸到当中蕴含的不朽精神。在后续的设计中,同学们以当代青年的视角,从红色文化如何更好地融入当下和未来的生活融入的角度进行思考和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本次共展出了同学们设计的百余件(套)设计方案。

本次“红色文创设计”专题课程暨成果汇报展,将党史教育引入课堂,融入教学,通过学史力行,激发了师生们的家国情怀,增强了师生们以艺术介入社会、服务社会的使命感。

(信息来源:工业设计学院 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