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学史力行 |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举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主题党日活动

610日上午,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主题党日活动在大学城校区A栋模型室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谢昌晶、党委副书记穆林,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负责人,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燕平、院长陈克、专职副书记卓国森及党员师生代表50余人出席此次活动。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一组组长聂贵新、副组长林雪松、组员罗国良、联络员罗秋雯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刘燕平主持。

为推进党史学习进课堂,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在实习课程《传统视觉形态文化考察》中进行“教学实践+党史教育”的探索,19级公共雕塑专业23名学生在任课老师的带领下从视觉形态的视角出发,对潮汕、梅州地区具有岭南特色的红色文化进行深度考察和挖掘,并将之应用于艺术创作,与我校精准扶贫单位五华县梅林镇金坑小学的小学生们一起,共同完成《闪闪的红星》公共雕塑作品。100颗五角星,以浮雕的形式呈现岭南中国革命积淀、人文风貌以及区域文化,最终组成一件大型公共雕塑作品,安装在金坑小学的护坡墙上,寓意中国未来的接班人如红色火种生生不息。在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中,谢昌晶书记等学校领导和指导组与师生们一同参与浮雕红星的创作。

《传统视觉形态文化考察》课程任课教师屈金汇报了课程教学思路、过程及成果,表示将党史引入专业实习课程是在课程教学中探索“实践育人”与“基层党建”相结合的育人模式,100颗星星作为连接传统与现代、学校与社会、红色文化与当代艺术、党史教育与学科特色之间的载体,将诸多元素和信息融入到课堂中,学生在沉浸式的实践学习中,以公共雕塑的视角、校地合作的方式呈现所感所知的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

谢昌晶对此次活动的举办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该活动是响应党中央、省委、校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与要求,将课程教学、乡村振兴、党史教育相结合,积极推进课程改革的大胆尝试。同学们在考察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社会,同时受到革命传统教育、党史教育和国情教育。活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艺术介入的方式,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服务区域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体现了广美人的社会担当。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从此次课程考察地的红色文化背景出发,谢昌晶给师生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深情讲述了三河坝战役的历史背景、转战经过以及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意义,深刻剖析了革命先辈所展现出的坚定理想信念和顽强战斗精神,引导师生们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这次跨越时间、空间、地域以及文化的艺术创作实践活动,既是对学生们开展的一场生动的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又从艺术的角度拓展了帮扶的维度,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和专业学习具有创新、实践的意义。

(信息来源: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宣传部)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