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0月20日,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召开。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汤贞敏、秘书长孙丽昕,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颜奕端、李远东、蔡照波,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发起单位有关负责人,广东省大中小学书法教师、书法教育从业人员等参加会议。

成立大会上,谢昌晶代表广州美术学院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央美术学院8位老教授的重要回信中,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学校美育工作,不断加大对传统文化的宣传教育力度,书法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重视,书法教育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他指出,我省高等书法教育发展势头良好,机遇与挑战并存,高等书法教育亟需纳入一个体系中来开展各项工作,广东省高教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正是推进书法教育改革发展的有益尝试。广州美术学院是较早开展书法教育的高校之一,在书法教育、研究上都具有深厚的实力。学校愿与各个兄弟单位以及书法领域的专家学者们一道,在书法领域的人才培养、科研创作、学术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加强沟通,努力把广东省书法教育推向一个新的台阶,为奋力开创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凝聚共识、贡献力量。

大会通报了《关于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的说明》《<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管理制度>起草说明》,审议通过了《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管理制度》和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监事候选人名单,表决通过了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顾问、监事,以及其他理事人选名单。我校美术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吴慧平当选为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谭文选、洪权、张繁文、陈卫和、王见等多名教师分别当选为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监事、顾问。

吴慧平发表就职发言时表示,广东省高教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接下来将努力做好上传下达、统筹协调工作,为打造一流的省级高等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创造有利条件。专委会将以助力高等书法教育改革发展为核心,联合全省开展书法教育的高校、研究单位开展高等书法教育交流与研讨,在教学方法、教学资源、教材、教学成果等方面互促共进,并与全省中小学紧密合作,推动全省书法教育研讨交流持续开展,产出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教学成果、学术著作和理论文章。

大会还为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单位、副理事长单位、理事长单位等颁发牌匾,为理事会全体成员颁发聘书。

汤贞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成立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目的在于团结和凝聚高等书法教育专业力量,更好促进高等书法教育学科专业建设、教学创新、学术研究和经验交流,希望书法教育专委会把全省高校书法教育专业力量团结起来,并与各级书法家协会、相关从业机构密切交流互动,在课程、教材、教学、评价、学术等方面做到资源共建共享、相互促进,推动全省高等书法教育提质创优,打造广东书法高等教育品牌并扩大品牌效应,在文化繁荣兴盛中以书法、书法教育阐释和演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文化,在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中彰显自己的价值和作用。他强调,高校开设书法教育专业,最重要的目的在于为中小学培养输送高素质专业化书法教师,希望书法教育专委会积极协助和配合各有关高校书法教育专业和其他书法专业机构走进中小学,与中小学共同建立书法教学实习基地、教研创新基地,与中小学共同培养培训书法教师,共同建设中小学优质书法课程。

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者参加了书法教育专委会学术研讨会。大家围绕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发展策略与模式创新、广东省高等书法教育育人模式、广东省高等书法教育教学、广东省高等书法教育学科研究、广东省高等书法教育对外交流和合作、书法与美育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信息来源:美术教育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