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溯源广美70年(九)丨 体育竞技场上广美人,既刚且美!
七秩风华 惟实励新|《中国美术报》封面+专题报道广美建校70周年
我校受邀参加2023年上海国际艺术书展(SABF)
范勃院长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学校召开建校70周年筹备工作推进会
@所有广美人:凭电子校友卡可以返校啦!
“德国新当代建筑——新的不确定性”建筑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展

10月21日,由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主办,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承办,联合中德建筑交流中心和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协办的“德国新当代建筑——新的不确定性”建筑展在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来自兄弟院校、设计机构、文化交流机构和为展览提供大力支持的多位学者、专家、建筑师、设计师出席了开幕式,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许牧川主持。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康宣读了学校李劲堃院长的致辞。致辞表示,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在德国“包豪斯”设计及其教学方法的影响下,广州美术学院已逐步构建起具有自己特色的现代设计教学体系,为社会培养了大批善于学习、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设计人才。1989年,我校与德国合作举办包豪斯作品展,成为全国首个引进“包豪斯”展览的文化窗口。希望展览能为广美设计教育发展提供新角度,为专业设计领域提供一个围绕德国当代建筑展开讨论的平台,促进中国和德国建筑师、设计师、学者之间的思想碰撞和学术交流,激发更深层的、融合技术与艺术的、跨越语言、国界和文化的“对话”。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陈晓阳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各方共同在美术馆呈现了精彩的建筑展览,同时为美术馆提供了宝贵的馆藏资源。她指出,展览主题中的关键词“不确定性”令人心生感触,不仅描述了大家在疫情期间的状态,也是回应了在设计中遇到的问题——虽然很多事情处于不确定状态,但也带来了无限生机。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肖毅强阐述了展览的缘起。他指出,展览缘起于2019年包豪斯学校成立100周年之际与中国建筑界留德学者等策划的一场德国新当代建筑展览,希望能呈现更多元、更丰富的德国建筑作品和建筑学发展历程,由于疫情的缘故展览延迟到了2021年。今年,“新的不确定性:德国新当代建筑”展览首先在中国美术学院展出,取得了不错反响,现在与广州美术学院建筑艺术设计学院合作展出,展览不仅是建筑作品的展出,也是在建筑设计实践和教学上的讨论。

建筑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沈康对与会嘉宾对展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展览主要呈现了德国颇有代表性建筑事务所的重要作品,侧面反映了德国建筑设计在经历了工业革命、社会发展后带来的变化,给处于中国迅速发展时期的建筑师和设计师以重要的启发和思考。

为展览提供作品的多所德国事务所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开幕式发来贺信。

展览围绕“德国新当代建筑”“南方的回响”“展教实验”三个部分呈现,通过展览和课程教学对话互动的模式,探索德国新当代建筑在“南方”语境下的多种新可能。此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0日展览是德国新当代建筑系列展览在国内的第二站,还将在其他地区巡展。

开幕式结束后,还在图书馆岭南岭南美术文献中心举行了学术研讨。

信息来源建筑艺术设计学院)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