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校园通知 - 正文
 
校园通知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公告
关于我校2023年下半年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拟资助项目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全国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申报推荐单位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2023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拟获奖名单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2022-2023学年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名单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第三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申报推荐单位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遴选推荐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广东教育厅关于遴选推荐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学校课程建设实际,决定开展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遴选推荐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范围

我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推荐,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具体涵盖线下、线上线下混合、线上、社会实践和虚拟仿真实验五个类别。

除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外,线下、线上线下混合、线上、社会实践等四类课程原则上须从业已认定公布的省一流本科课程(含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示范课堂)中推荐。

二、推荐限额

根据省教育厅通知安排限额,我校推荐参评线下、线上线下混合、线上、社会实践等四类课程数量共3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门。

三、推荐原则

(一)质量为本。进一步优化一流课程结构,鼓励围绕重

点领域申报满足人才培养迫切需求的课程,注重健全和完善具有示范推广价值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严把政治关、学术关、质量关,坚持优中选优、宁缺勿滥,确保认定课程经得住检验。

(二)分类推荐。线上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应突出优质、开放、共享等特征,并配套良好的教学支持服务;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因课制宜,强调课程内容与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并具有一定的示范辐射作用。

(三)注重实效。注重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改革;关注创新教育理念在教学过程中的落实情况,以及使用新型教学方式方法取得的学习成效。

(四)广泛参与。鼓励一线教师积极参与一流课程建设,主动对接国家、区域、行业人才培养需求,积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质的教学资源以及创新性教学方式方法应用于教育教学改革实践。

四、推荐条件

(一)推荐课程须于20211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此前参加过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但未通过认定的课程,须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在上次推荐之后至少经过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方可申报。2020年春季学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如符合教改设计理念并取得预期效果,可视为完成一个教学周期。

(二)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可由主讲教师个人申报或团队负责人牵头申报。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5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必要的技术支持人员可作课程为团队主要成员。

各类课程具体条件要求参见《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附件3)。

五、申报材料与时间安排

(一)材料要求。凡申报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的,须填写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见附件4,格式为WORD版本,文件命名格式为:XX学院-XX课程-申报书.doc)、申报书附件材料(见附件,每门课程设立一个文件夹,文件命名格式为:XX学院-XX课程-附件材料,所需提供附件材料及文件要求详见申报书“附件材料清单”),经教学单位汇总、资格审核后填写汇总表(附件5)统一上报。

以上材料电子版请于515前报送教务处。逾期申报不予受理。

(二)学校按照《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附件2)的有关要求进行校内遴选,结合申报课程的申报书及附件材料情况,进行论证推选,推选结果将进行校内公示7天。

(三)网络填报。经校内遴选并获省厅推荐的课程,课程负责人须于202168-2021625日期间登录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网(网址:www.chinaooc.cn,以下简称“工作网”),按照系统要求在线填写申报书及上传相关申报材料。

六、其他事项

认定为国家级一流的课程,须按照各类课程要求开放共享或持续建设不少于5年,并持续更新。课程所在高校要对课程后续建设与应用工作予以大力支持。其他建设要求按教育部规定执行。

工作联系人:林婕,683213;邮箱:jwc@gzarts.edu.cn

附件1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pdf

附件3 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pdf

附件4 申报书.rar

附件5 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xlsx

教务处

2021430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