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校园通知 - 正文
 
校园通知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公告
关于我校2023年下半年学术著作出版基金拟资助项目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全国第四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申报推荐单位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2023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拟获奖名单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2022-2023学年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名单的公示
广州美术学院关于第三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申报推荐单位的公示
关于做好2021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送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1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工作的通知》,结合学校的专业建设实际,决定开展2021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申报推荐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推荐专业申报条件

按照上级要求,申报专业需满足基本要求且符合申报条件一项及以上:

(一)基本要求

1.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全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切实巩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紧扣国家发展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着力深化专业综合改革,优化专业结构,积极发展新兴专业,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不断完善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机制,提升人才培养的目标达成度和社会满意度。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基本理念,建立健全自查自纠的质量保障机制并持续有效实施。

2.专业定位明确。申报专业须为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中的专业,不得为专业类、“专业(专业方向)”或其他形式。专业服务面向清晰,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学校发展定位和办学方向。

3.专业管理规范。切实落实《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人才培养方案科学合理,教育教学管理规范有序。近三年未出现师德师风问题、重大教学事故和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4.改革成效突出。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以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引领带动专业建设,成效明显。

5.师资力量雄厚。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活动广泛开展,专业教学团队结构合理、整体教学水平高。

6.培养质量一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增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二)申报条件

1.“十二五”以来获得省级以上本科高校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质量工程”)专业类项目立项;

2.通过国内外权威组织认证;

3.曾获国家级特色专业;

4.曾获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5.具有国家级或省级重点学科支撑。

二、申报材料与时间安排

1.凡申报2021年国家级和省级一流专业的,须填写信息采集表(见附件3)并提供佐证材料,经教学单位汇总审核后填写汇总表(附件4)统一上报。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一份于10月29日下午4:30前报送教务处。

2.学校结合申报专业的信息采集表及佐证材料情况进行校内论证和推选,推选结果将进行校内公示。凡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专业须于2021年11月12日前登录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报送系统(网址:http://udb.heec.edu.cn)填报并上传相关推荐材料。入选名单由省教育厅组织评审后另行通知。

三、有关要求

1.佐证材料请按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3)各栏目名称分别命名,电子版打包压缩上传,例如“6.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的主要举措和成效佐证材料”。

2.关于平台专业申报资料容量大小,每个专业上传附件材料压缩后不得超过40M。

3.请各教学单位于10月29日下午4:30前提交《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附件3)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汇总表》(附件4)以及佐证材料,电子材料命名按照“专业全称+2021年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申报”,以压缩包形式发至教务处。

四、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倩,658017,邮箱:jwc@gzarts.edu.cn

附件:

附件1-4.rar

1.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工作的通知

2.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报送工作的通知

3.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表

4.2021年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1年10月28日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