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基本信息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广州美术学院2018年下半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广州美术学院2018年下半年党政工作要点》已经学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广州美术学院委员会 广州美术学院

2018年9月26日

广州美术学院2018年下半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8年下半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有关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以美育人,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作水平、国际化办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深入、全面系统、结合实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抓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坚持学校领导带头,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会、参加培训、专题辅导讲座等方式,推动师生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持续深入学。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在全校上下组织学习,广泛开展宣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回信精神上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时代要求贯穿于育人全过程,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和优良传统,在人才培养、科研创作、师德建设、区域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美术教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作用。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

2.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教育,继续推动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主题党日”“两学一做” “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校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始终把思想教育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突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教育功能。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继续做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工作,细化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探索评议结果应用机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选好配强院(系)党总支书记,探索院系专职副书记和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继续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和考察对象培训班,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建立校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做好学生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稳妥有序处理不合格党员。

4.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按照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工作新规定新要求,修订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办法,从严从实做好干部换届调整和晋升工作,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一步修订完善干部管理有关制度,规范中层以上干部请假报告、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保管和出国(境)请示报备、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报备、中层干部年度考核、干部诫勉谈话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方位干部监督管理体系。做好各类干部培训工作。

5.切实担负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贯彻落实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守好主阵地、把牢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积极培育和弘扬校园文化,传承学校红色基因,探索开展红色革命艺术主题项目。进一步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完善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运营建设,做好学校对内对外重要信息发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高校安全稳定工作要求,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六项责任制”,加大意识形态工作的督查考核和问责追责力度,完善阵地管理机制,重点做好重点领域的意识形态管控工作,建立健全学术展览立项审批工作制度。强化联动机制,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做好舆情研判和处置,提高防范渗透能力。

6.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教育工作“9个坚持”和“9个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促进各类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技术平台,加强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我校“易班”建设工作,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培养培训和考核评估体系。组织新生到胡一川故居、潘鹤雕塑园开展入学教育,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7.持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深化学校和院系两级党风廉政责任落实和任务分解,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机制。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批示精神,继续做好关于“四风”问题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制定实施《广州美术学院督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和《广州美术学院问责条例》,狠抓工作落实,从严执纪问责。进一步完善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机制,为学校新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深化巡视整改,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尤其对一些难点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要加大整改力度,长期坚持,扩大成效。

8.加强团学组织的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进一步推进共青团改革,发挥学生会、研究生会对学生的引领作用;加强学生社团建设,办好“青马工程”培训班,制定《广州美术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办法》,深化校园文化育人功能。继续做好“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新松计划”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9.加强统一战线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究制定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实施意见。加强与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沟通联系,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筹备成立海外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

10.认真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重点抓好金坑小学操场围墙改造、光伏二期、致富路奔康路硬底化等项目建设。选齐配强新一轮驻村工作队。成立校地共建实践育人基地工作小组。

二、以学科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学校顶层设计

11.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按照广东省《关于2018—2020年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及资金安排的方案》,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广州美术学院关于推进“强特色、冲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新机遇,结合自身优势,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在创意设计、交互设计、数字影视、动漫游戏、艺术策划、创意文化产业等领域培育新的学科特色优势和学科增长点,推进学科布局优化调整,在“强特色”领域争创一流,为广东建设“一核一带一区”和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新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建立健全学科带头人管理制度,明确各学科带头人,切实发挥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做好学校重点学科遴选认定工作、“重大建设项目”遴选工作、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与咨询工作等。加强二级单位学科专业建设,实施学科专业建设目标责任制,加强学科建设目标考核,推动各院系完善自身学科建设方案和行动计划,并按照方案和计划开展学科建设。

12.调整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全面梳理本科专业的招生、师资、教学资源、社会需求度等各方面的现状,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究制定更加科学完善、行之有效的本科专业动态调整与考核机制,优化专业布局,整合同质化专业。

13.积极开展高水平科研创作。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号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艺术创作,引导教师深入生活、扎根时代,积极创造具有鲜明时代烙印、体现新时代新气象的精品力作。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完善科研评价机制,探索建立分类管理体系,促进科研创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建设科研创作平台,清理现有科研创作机构,对一些长期无项目、无经费、无成果的科研机构进行整合。用好现有科研平台,积极申报课题,开展研究,争取多出成果。依托学校产学研合作平台,做好学校著作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的申请与保护,促进学校知识产权和产学研成果的转化和生产。做好学校经费支持的各类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学术展览的成果导向工作,研究制定学术展览(论坛)、学术交流等成果导向制度。认真做好“广东新时期抽象型艺术溯源”“广东当代艺术30年·后岭南文献展”“为中国而设计——第八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暨学术论坛”等展览工作。

14.做好学校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学术委员会制度,完善学校学术委员会内部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规范、学术道德等方面的作用。

三、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5.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分析研究本科审核评估专家反馈意见,针对存在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和课程结构,着力构建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多元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各级各类质量工程管理,切实保证各类质量工程的建设质量。加大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力度,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

16.强化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建立课程准入标准及课程评估体系,加强课堂纪律和教学指导,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督导听查课制度,深入细致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检查。

17.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认真做好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有关工作。深化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学术型、专业学位型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推进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做好示范课程、选修课程建设;完善研究生毕业创作评价体系,加强毕业创作审核考核力度;探索研究生科研奖励机制。认真做好与国外高校1+1+1硕士双学位合作项目。

18.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质量。推进学生工作管理综合改革,建立起职责明确、架构合理、流程明晰、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加强学生法纪意识教育、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礼仪品德等方面学习。做好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完善学生评优奖励制度。加强学生心理健康辅导。推进学生资助精准度和管理规范化,进一步提高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

19.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做实做好创新学院建设,继续推进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优化就业创业课程体系,提高毕业生创业就业服务水平。

20.进一步做好招生考试工作。把握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向,进一步完善各项招生考试录取规章制度,优化招生录取程序;继续实施招生“阳光工程”,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21.稳步发展继续教育。做好城市学院各类层次的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认真做好非学历培训项目的调整升级,开展精品化、特色化的非学历培训项目。

22.持续提升附中教学质量。建立健全附中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内部建设;进一步做好附中教学工作,严格教师管理,努力提高生源质量和办学水平。

四、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23.进一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根据《关于广东省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我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做好人事制度改革与职称自主评审工作。创新体制机制,确保上级“放管服”政策“接得住、管得好、敢立新”,充分调动教师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办学效益。

24.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机制,探索实践包括“柔性引进”等多种形式的新型人才引育模式。继续做好博士后研究人员的招收、培养、考核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发挥教师发展中心的作用,依托“省美术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广东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教师发展中心”等平台,继续做好各类人才工程的培养工作,加强学校人才梯队建设,培养高水平的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建立健全以竞争、流动为核心的人才激励、评价分类指导和考核机制。以雕塑系教师团队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为契机,树立典型,推动教师教学、科研优秀团队建设。

25.加强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建立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兼职制度,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完善教师评聘考核体系,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做好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加强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加强对教师的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五、加强合作与交流,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

26.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立足学校优势和特色,进一步转变观念,大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主动参与和借力“一带一路”倡议,瞄准国际教育与艺术发展改革前沿,借鉴先进的教育和管理理念及经验,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重点推进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伯明翰城市大学设计学院,美国纽约电影学院和加拿大温哥华电影学院等高水平院校的交流合作项目。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契机,创新体制机制,探索在深圳建设广美湾区设计学院事宜。

27.进一步做好外事管理工作。推进涉外事务监管制度体系建设,做到管理和服务分开,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因公临时出国(境)、涉外讲座、境外资助项目、对外交流合作协议、国际会议等的审核和管理。做好各类留学生的招生、培养、管理和服务工作。建立健全教师国外进修、国外教师引入等方面的激励与保障制度。

六、加强管理服务,完善行政管理运行机制

28.实施校园提升计划。按照“以学术研究的方式介入校园环境提升”的思路,进一步细化校园提升计划各项任务分工,探索项目运行新机制。做好教学区地下车库(当代美术馆)、美术馆画库、大学城前广场、广美湖周边景观、岭南画派纪念馆、昌岗校区步道、行车路线优化、美术馆升级改造等项目的立项、设计、论证、施工等工作。

29.做好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及国家广告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资产运营公司管理架构、规章制度、薪酬责任体系等。继续做好集美公司改革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切实推进“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各项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广东现代广告创意中心发展有限公司管理。

30.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梳理资产、财务、科研、人事、学生等领域的数据,探索现有数据平台整合统一建设方案。做好协同办公OA系统运行工作,提高行政办公效率。继续抓好网络安全工作。加强图书馆文献网络资源建设,拓展图书馆网上教育与服务功能。

31.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建立加快推进预算执行、预算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运行机制,不断提高预算执行进度。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体系,优化资金分配与管理模式;加快推进财务规章制度建设,管好用好教育经费;加强各项资金管理,不断加大对学科建设和教学资金的投入,保障重点领域建设;继续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

32.加强审计工作。健全内部审计工作规范,提升审计工作效率。加强物资设备服务采购和经济合同审计,规范学校经济活动。重视审计项目档案资料总结,加强审计结果运用。

33.加强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建设。深化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设备招标采购流程与机制,建立健全招投标管理办法,提高采购质量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推进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维修管理改革。进一步做好各类对外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实验室重点平台建设,做好国家级设计技能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

34.做好“四馆”建设工作。以建设国家重点美术馆为目标,整合三个美术馆资源,实施美术馆改造与提升计划,优化资源配置。

努力提升三个美术馆、图书馆服务水平,提升和发挥馆藏资源学术价值,创造条件争取入选国家重点美术馆。做好岭南画派纪念馆改造历史陈列馆、建设当代陈列馆、建设岭南中国画艺术研修院工作。继续做好藏品普查及藏品管理工作。做好萧元案后续藏品追索和赔偿工作。

35.深化平安校园建设。深入开展校园综合治理工作,健全校园安全防范体系。继续加强技防系统建设,提高安保智能化水平。调整优化安保工作机制,继续加强队伍政治素质和能力建设。规范校内交通秩序,切实加强车辆管理。

36.做好后勤服务和保障工作。 规范物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做好两个校区基础公共设施的清查和维修、更换工作。做好广告园区大楼施工建设的检查监督。推进食堂升级改造,加大餐饮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改善师生餐饮需求。

37.加强工会教代会工作。进一步发挥工会教代会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学习,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稳步提升教职工生活待遇。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38.做好档案信访保密工作。研究学校档案馆建设方案,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综合档案管理水平。加强信访工作,畅通渠道,及时解决师生反映问题。加强保密工作,完善保密制度,提升保密工作科学化水平。

39.做好基金会、校友会工作。加强基金会管理,科学使用好基金会基金。继续做好校友信息资料库建设,加强与海内外校友的沟通和联系。做好基金会、校友会的换届工作。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