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基本信息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广州美术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广州美术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已经学校领导班子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广州美术学院委员会 广州美术学院

2018年3月13日

广州美术学院2018年党政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校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立项建设关键的一年,学校党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和上级教育部门的工作部署,对标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大力加强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作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作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和国际化水平,深化管理机制改革,提升内部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充分调动教师和管理队伍工作积极性,不断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1、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牢牢把握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坚持学校领导带头,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会、参加培训、专题辅导讲座等方式,推动师生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持续深入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领学校改革发展工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以“主题党日”、“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教育功能;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地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专题轮训,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锤炼党性修养。

2.按照新时代党建总体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在全体党员中牢固树立党章党规权威,严格依照党章党规办事;根据2017年度学校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出的突出问题,制订整改方案,切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做好2018年联系基层党支部工作,抓好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党委全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等会议制度和议事决策规则,加强对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落实,提升学校决策执行力。

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话谈心、民主评议党员制度;进一步推进院系党总支书记抓党建书记项目,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并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继续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和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开展“党支部风采展示”“党员风采征文”、“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创建评选、“微党课评比展示”等活动;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评议工作,细化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探索评议结果应用机制;加强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监督工作。按照精准扶贫考核验收指标,做好精准扶贫有关工作。

4.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尊崇党章,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坚决贯彻省委通知要求,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等的流毒影响;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选送党员干部参加省委党校等各类培训班学习,组织实施中层干部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素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工作新要求,严格标准条件,严格选任程序;严格执行报告制度,重点抓好领导干部重大事项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在企业(团体)兼职、因私出国(出境)请假报告制度的落实;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做好各级各类人才培养和选拔使用工作。

5.加强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关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促进各类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感染力,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技术平台,运用大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探索搭建官方微博,做好学校对内对外重要信息发布工作;做好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及二级院系党总支书记、院长给学生上思想政治课工作;召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完善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机制,落实“六项责任制”,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安全舆情分析研判,推动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6.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贯彻执行《广东省高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加强纪律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强化法纪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加强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工作分析研判,针对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做好建章立制工作,把制度和规矩挺在前面,筑牢制度防线;继续做好校务、院务公开工作,保障师生知情权、监督权;进一步加强干部选任、招生录取、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财务管理、科研经费、校办企业等重点岗位重点事项重点人员的监督;修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抓好落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平时;要深化巡视整改,巩固巡视整改成果,尤其对一些难点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要加大整改力度,长期坚持,扩大成效。

7.加强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建立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兼职制度,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完善教师评聘考核体系,把思想政治表现和课堂教学质量作为首要标准;做好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加强青年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加强对教师的教育管理和纪律约束,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8.加强群团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推进共青团改革,把从严治团要求贯穿团的建设全过程;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的指导,抓好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学生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发挥关工委的作用,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推进校园文化精品建设,深化文明校园建设。

9.加强统一战线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健全学校统战工作体制,加强与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沟通联系,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协助做好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及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活动,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加强学科建设工作,加快推进高水平艺术类大学建设

10.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按照省教育厅高校提升计划有关要求,对接广东省学科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动摇,围绕国家和广东省、珠三角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等区域发展战略,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在创意设计、交互设计、数字影视、动漫游戏、艺术策划、创意文化产业等领域培育新的学科特色优势和学科增长点,推进学科布局优化调整;建立与有影响力的高等教育机构、智库合作,或依托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学校进行客观评价,科学选取对标学校,加强比较分析,查找学校在体制机制、高端人才梯队、科研创作平台、科研创作省部级标志性项目和成果、国际化水平等方面的差距。编制学校未来三年“强特色、冲一流”的学科建设规划。建立健全学科带头人管理制度,切实发挥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二级单位学科专业建设,实施学科专业建设目标责任制,加强学科建设目标考核;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制订《广州美术学院关于推进“强特色、冲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

11.积极开展高水平科研创作。召开科研创作先进工作者表彰会议,进一步调动教职工参与科研创作工作积极性;创新科研管理体制,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完善科研评价机制,探索建立分类管理体系,促进科研创作质量和水平的提升。进一步建设科研创作平台,清理现有科研创作机构,对一些长期无项目、无经费、无成果的科研机构进行整合,同时创造条件积极申报省部级科研机构,用好现有科研平台,积极申报课题,开展研究,争取多出成果;依托学校产学研合作平台,大力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社会项目科研化;利用“创新强校工程”或“强特色”经费的引导作用,重点支持学术骨干和中青年教师开展代表学科发展方向和体现前瞻布局的基础研究;做好学校经费支持的各类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学术展览的成果导向工作,加强绩效评估;做好学校学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健全学校学术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规范、学术道德等方面的作用;认真做好“李铁夫研究展”、“中华意蕴——中国油画艺术国际巡展国内汇报展”、“广东当代艺术30年·后岭南文献展”、“岭南画学——广州美术学院教师中国画作品展.法国站”等展览等工作;加强学报建设,不断提高学报办刊质量。

12.进一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根据《关于广东省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结合学校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在编制及岗位管理、用人进人、职称评审、硕士导师遴选、科研创作经费使用、薪酬分配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创新体制机制,确保上级“放管服”政策“接得住、管得好、敢立新”,充分调动教师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办学效益。

1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人才引育与学校学科建设、资源配置之间的内在关联机制,根据学校总体发展定位和学科发展规划,优先确保重点建设和发展学科的人才引进和培育,同时以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核心,重点建设一批具有创新精神、研究实力雄厚的教学科研团队。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工作机制,探索实践包括“柔性引进”等多种形式的新型人才引育模式;充分利用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关注和发挥好粤港澳大学联盟的作用;用足用好省人才政策;继续做好博士后研究人员的招收、培养、考核和管理工作;继续做好各类人才工程的培养工作,加强学校人才梯队建设,培养高水平的领军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做好“广东省美术后备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作;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卓越成果奖”、“学术新人奖”的评选工作;建立健全以竞争、流动为核心的人才激励、评价分类指导和考核机制;以雕塑系教师团队获得“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为契机,树立典型,推动教师教学、科研优秀团队建设。

三、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建设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14.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认真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工作,明确工作进度表,落实任务分工职责,确保工作有序开展,评估后要根据专家反馈意见认真做好整改工作。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完善课程体系和课程结构,着力构建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多元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做好毕业创作(设计)教学与展览的组织与检查工作;继续实施“教学质量文化年”,加强各级各类质量工程管理,切实保证各类质量工程的建设质量;加大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力度,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加强课堂纪律和教学指导,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落实各级领导督导听课制度;深化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学术型、专业学位型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水平;推进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做好示范课程、选修课程建设;完善研究生毕业创作评价体系,加强毕业创作审核考核力度;建立健全研究生科研奖励机制;认真做好与国外高校1+1+1硕士双学位合作项目。认真做好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有关工作。

15.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学校现有各类协同育人平台,开展协同育人;进一步做好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构建多层次的创新创业就业平台体系,做好毕业生创业就业服务。

16.加强学生管理与服务。完善学生评优奖励制度,加强学生艺术创新工作;加强学生心理健康辅导,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加强学生资助工作管理与宣传,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强化实践育人环节,鼓励学生参加实习实践、参与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

17.进一步做好招生考试工作。不断创新招生宣传,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吸收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把握国家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向,健全各项招生考试录取规章制度,优化招生录取程序,推动考试招生改革;进一步加强专业考试考务管理工作,继续实施招生“阳光工程”,确保招生工作公平公正。

18.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继续在广度和深度上加强与国外院校的学术交流合作,与国内外知名大学合作办学,利用合作高校的学科、师资、科研优势,采取共建方式,精准有效推动学校新的发展;重点推进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苏里科夫美术学院,英国格拉斯哥美术学院、伯明翰城市大学设计学院,美国纽约电影学院和加拿大温哥华电影学院等高水平院校的交流合作;做好各类留学生的招生、培养、管理和服务工作,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进一步做好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合作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加强对外宣传与展示,开展多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向教育部申报硕士层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资格。

19.稳步发展继续教育。做好城市学院各类层次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好非学历培训项目的调整升级,开展精品化、特色化的非学历培训项目。

20.持续提升附中教学质量。建立健全附中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内部建设;进一步做好附中教学工作,严格教师管理,努力提高生源质量办学水平。

四、加强各类产学研合作平台发展,努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与水平

21.进一步理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学校资产运营公司管理架构、规章制度、薪酬责任体系等,理顺资产公司与下属子公司之间的关系;继续做好集美公司改革与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切实推进“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各项建设工作;进一步拓展校企、校地合作的范围与模式,建立协同机制下的产学研合作创新基地,提高学校的社会服务能力;建立多种模式的产学研联合体,加强校企联合科研,推动企业成为研发投入的主体,提高学校科研成果的转化能力。

22.继续推进国家广告园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广东现代广告创意中心发展有限公司管理,加强与广物地产公司合作共同做好首期入园招商工作,探索园区的市场化运营体制机制,开展广告行业高端人才培训;以“广州美术学院国家广告产业园协同创新联盟”为平台,促进学校各教学单位、研究机构、入园优质企业的深度对接融合,完善联盟的产学研创新机制,形成联盟的产学研互动与共享,把园区建设成为行业创新创业和创客聚集地;继续办好“1212创意中国”高端论坛。

五、加强管理服务,完善办学支持保障体系

23.优化财务管理。深化财务管理改革,完善预算机制,优化资金分配与管理模式;加快推进财务规章制度建设,管好用好教育经费;加强各项资金管理,不断加大对学科建设和教学资金的投入,保障重点领域建设;继续加强财务信息化建设。

24.强化审计监督。进一步健全审计规章制度,深化财务预算执行与财务决算审计,强化事前、事中建设工程项目、维修工程项目的审计监督机制;加强物资设备服务采购和经济合同审计,规范学校经济活动。

25.加强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建设。深化资产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设备招标采购流程与机制,建立健全招投标管理办法,提高采购质量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推进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维修管理改革;进一步做好各类对外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实验室重点平台建设工作,做好国家级设计技能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工作。

26.做好“四馆”建设工作。以建设国家重点美术馆为目标,整合三个美术馆资源,实施美术馆改造与提升计划,优化资源配置;

继续做好藏品普查及藏品管理工作;努力提升三个美术馆、图书馆服务水平,提升和发挥馆藏资源学术价值,创造条件争取新一轮参评入选国家重点美术馆;做好岭南画派纪念馆改造历史陈列馆、建设当代陈列馆、建设岭南中国画艺术研修院工作;做好萧元案后续藏品追索和赔偿工作。

27.做好后勤服务工作。实施两个校区“校园提升计划”,优化校园文化景观设计;做好两个校区基础公共设施的清查和维修、更换工作;加强食堂管理工作,确保食品安全卫生;做好广告园区大楼施工建设的检查监督,保证施工建设的质量、安全、文明。研究解决昌岗校区“停车难”的问题的工作方案。

28.着力构建平安校园。深入开展校园综合治理工作,继续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治安防范措施建设;规范校内交通秩序,切实加强车辆管理;加强校园安保工作,强化安全管理,着力构建平安校园。

29.加强工会教代会工作。进一步发挥工会教代会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学习,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稳步提升教职工生活待遇;做好大学城校区“教职工文体活动中心”管理使用工作;做好离退休教职工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有益身心的文体活动;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30.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加快校园网络软硬件设施建设,完善校园网络安全体系;继续推进数据中心平台建设,探索现有平台整合统一建设方案;加强图书馆文献网络资源建设,拓展图书馆网上教育与服务功能。

31.做好档案信访保密工作。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高综合档案管理水平;加强信访工作,畅通渠道,及时解决师生反映问题;加强保密工作,完善保密制度,强化保密检查,提升保密工作科学化水平。

32.做好基金会、校友会工作。加强基金会管理,科学使用好基金会基金;继续做好校友信息资料库建设,加强与海内外校友的沟通和联系,争取更多校友和企业及社会人士对学校办学的支持;做好基金会、校友会的换届工作。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