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基本信息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广州美术学院2017年下半年党政工作重点》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广州美术学院2017年下半年党政工作重点》已经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广州美术学院委员会 广州美术学院

2017年9月15日

2017年下半年党政工作重点

2017年下半年在按照学校全年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的同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即将召开的19大会议精神,围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研究生学位评估和新一轮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加强党建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推进巡视整改,全面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创作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

一、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 7.26” 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即将召开的19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会议精神。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根据省委巡视组提出的要求,按照整改工作时间表,切实做好各项整改工作。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推动学校各级党组织自觉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实施工作。

3.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党委会、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和“三重一大”等制度,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落实好党委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其他党员校领导抓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的责任。进一步建立健全二级院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话谈心、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划拨党建工作经费,支持支部开展特色支部活动;开展党支部工作业务培训;做好党员信息采集后期数据梳理,推进党内统计及党务信息系统信息化建设;严格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切实做好在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做好精准扶贫有关工作。

4.进一步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选送党员干部参加省委党校等各类培训班学习,组织中层干部集中培训;落实资产公司、广告园区公司管理制度,加强管理队伍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在企业(团体)兼职、因私出国(境)、请假报告制度等制度的落实。

5.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与新闻宣传,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做好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的正面宣传;加强对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读书会、学术沙龙等的审批管理,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落实创建文明校园各项要求,加强校园文化景观规划和建设。加强宣传阵地建设管理,推进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建设。

6.继续贯彻好中央“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的工作要求和纪律规定,加大对作风建设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力度;加强对校办企业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健全学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开展2017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暨师德建设月活动。

7.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健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和兼职制度,完善外籍教师和海外人才引进使用管理办法。筹备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人才引进、课题申报、职称评聘、导师遴选等评聘和考核各环节。完善教师评聘考核体系,做好新入职教师教育培训工作。

8、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抓好课内课外“三个课堂”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发〔2016〕31号文件要求;加强新形势下研究生工作管理;落实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精神、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开展校园文化精品活动等。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1.进一步把握学科定位,凝练学科方向,做实学科基础,做好学科建设相关的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创作,以及依托平台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学科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对学科建设工作的领导、规划与管理,明确工作职责。充分利用“创新强校工程”重点学科建设资金,着力解决制约学科建设的瓶颈,瞄准国际学科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实施学科与科研体制改革创新,积极争取省重点攀峰学科、美术学、设计学进入省高水平建设大学建设行列。

2.对照本科审核评估和研究生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评估标准,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将质量价值成为全校共识,落实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做好预评估工作,找差距,补短板,做好工作进度表,落实任务分工,认真做好迎评工作。

3.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质量工程管理,加大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组织编写反映学科专业前沿和学校专业特色的教材,加强课堂纪律和教学指导,完善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4.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加强研究生学院建设,完善硕士生导师遴选办法,加大对硕士生导师科研课题和科研经费方面的要求,优化研究生招生选拔与培养方案,完善课程建设体系,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5.规范成人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办学行为,做好城市学院各类层次的教育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附中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做好附中教学工作,提高办学质量。

6.继续在广度和深度上加强与国外知名大学的学术交流合作,探索联合培养人才模式,加强留学生管理与服务,提高留学生教育质量。

7.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加强对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指导;进一步做好学校于合作高校、行业企业在培养目标方案,教学保障资源共享、管理运行等方面建立协同机制,促进协同培养人才制度化。

8.进一步做好各类招生录取工作,探索专业命题及考试模式改革,提高生源质量,优化生源结构。

三、做好重点工作和重点平台项目建设

1.科学编制好学校“十三五”期间“创新强校工程”建设方案与规划,统筹做好项目安排、资金分配与绩效评估工作;切实加强项目检查与督办落实工作;针对“创新强校”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强化成果导向,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研创作及平台建设、国际交流、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力求取得新的成效。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种办事程序,规范优化审批流程,使简政放权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服务水平相结合;各二级单位要积极发挥主动性,科学规划好本单位的发展与资金安排。

2.针对新一轮国家学位授权审核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任务,编制工作进度表,落实任务分工;进一步加强申报博士点建设方向的梳理,做好对学校学科、人才、科研机构等相关资源的整合与聚集;集中力量对部分建设难点问题进行攻坚克难;加强与学科专业人才梯队建设,加强对学科带头人、学科骨干在课题申报、科研成果等方面的重点扶持;设立专项经费,支持申报高水平课题,资助出版高水平专著;积极争取与省内外已有博士点的院校合作招收博士生。

3.按照《关于广东省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校人才工作实际情况,在用人制度、职称评定、薪酬分配制度、高层次人才引进、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培养、人才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充分信任与落实责任相结合。加强内部控制,做好制度对接准备工作。

4.落实好中央和省科研改革政策,深化科研制度改革,结合教师职务聘任,根据不同专业不同教师情况,打造专门的学术科研团队及科研合作平台,建立以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科研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探索设立灵活的教师科研岗位,建设稳定的专职教师科研队伍。推进与省委宣传部共建的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工业设计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开展研究工作。

5.做好各类平台建设。完善广东现代广告创意中心发展有限公司管理;推进广告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与合作方共同探索园区的市场化运营,开展广告行业高端人才培训;以“广州美术学院国家广告产业园协同创新联盟”为平台,促进学校各教学单位、研究机构、入园企业的深度对接融合,完善联盟的产学研创新机制,形成联盟的产学研互动与共享。切实推进“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各项建设工作,加强研究院与我校学科专业的对接,为学校提供平台和项目支持。继续推进“青苗画家计划”,加强对青苗画家的选拔和培养,不断探索培养模式,提高培养质量。继续做好集美公司改革工作,促进校办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继续做好设计技能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广东省工业设计创意与运用研究重点实验室等平台的建设,加强现有各类实验平台的建设和考核评估,发挥其各自优势和效能。建立健全资产经营公司管理,进一步理顺资产公司与下属子公司之间的关系。

6、组织做好 “行进之力——广州美术学院水彩画谱系展览”、“大潮起珠江——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伦敦设计周、“1212广告论坛”、“丹青语境——中国高等艺术院校青绿、重彩山水画教学研究暨师生创作作品展”等工作。加强学报建设,不断提高学报办刊质量。

四、进一步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

1.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校财经管理体系,优化资金分配与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绩效考核体系,加强预算执行和绩效评价,管好用好教育经费。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工作程序;加强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加强基金会管理。

2.继续做好藏品普查及藏品管理工作;努力提升三个美术馆、图书馆服务水平,提升和发挥馆藏资源学术价值;进一步完善二级院系藏品藏书管理制度;落实岭南画派纪念馆改造历史陈列馆,筹建当代陈列馆,发挥馆藏作品在美术人才培养和社会美育方面的重要作用;支持岭南画派纪念馆创建岭南中国画艺术研修院。加快对大学城美术馆馆藏作品管理、画库改造;筹建抗战木刻陈列馆。加快昌岗校区美术馆及画库改造工作,切实落实巡视整改意见中对藏品的管理意见。进一步做好萧元案后期藏品赔偿和追索工作。

3.做好两个校区基础公共设施的清查和维修、更换工作;加强食堂管理,确保食品安全卫生;做好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继续推进“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治安防范措施建设,加强校园车辆管理。

4.继续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完善校园网络软硬件设施和校园网络安全体系;做好无线校园覆盖一期工程,探索移动教学应用。

5.进一步做好数据库建设,加强学校内部各单位事业发展数据统计,编制学校事业发展白皮书。

6.做好民生工作,关心教职工的工作、生活,让教职工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稳步提升教职工生活待遇;启用大学城校区“教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做好广告园区大楼建设的检查监督,保证施工建设的质量、安全、文明;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做好关工委工作;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广州美术学院办公室 2017年9月15日印发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