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基本信息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关于印发《广州美术学院2016年下半年党政工作重点》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广州美术学院2016年下半年党政工作重点》已经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广州美术学院委员会 广州美术学院

2016年9月27日

2016年下半年党政工作重点

2016年下半年在按照学校全年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的同时,重点做好省委教育工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十三五”规划的任务分工与启动实施工作、“创新强校”工程的阶段性验收与总结工作,以及领导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为“十三五”建设开好局,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与高水平艺术类大学建设。

一、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广东省委有关精神,充分发挥党委领导的核心作用,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切实增强“四种意识”。

2.做好领导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开展学校中层干部届中考核,推动干部轮岗交流工作;做好学校部分机构干部人事配备工作;加强干部培训和师德建设工作,建立教师师德考核档案;继续推进和做好“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开展二级教学单位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开展基层党支部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贯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专项检查。

3.继续贯彻好中央“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的工作要求和纪律规定;加强党员干部廉政纪律教育,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开展2016年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举办首届“清风论坛”和廉政教育培训班;建立健全干部谈话提醒制度。严格执行高校领导干部的听课、陪餐等制度,继续做好办公用房整改工作。

7.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与新闻宣传,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重视校园新媒体建设,完善微信、微博、QQ等网络平台的使用管理,做好官方新媒体推广。

5.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抓好课内课外“三个课堂”建设;加强新形势下研究生工作管理,成立研究生工作部;积极开展“青马工程” 培训计划、“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

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6.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与各项分规划的编制工作,做好任务分工,推动“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启动实施。

7.根据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的有关要求,瞄准与广东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密切相关的特色重点学科,进一步加强学科顶层设计,加强学科建设,整合拓展学科资源,巩固发展学科特色优势;加强学校美术学科、艺术理论学科和设计学科的协同合作、分类指导,加强资源整合,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

8.组织召开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对各级各类质量工程的管理,加大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加强课堂纪律和教学指导;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要求,启动二级院系自查自评工作,组织本科专业专项评估工作;做好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做好历届毕业生数据调查工作。

9.修订完善研究生专业学位的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健全学术型、专业学位型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推动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完善研究生毕业创作评价体系;建立健全研究生导师的科研考核制度,深化联合培养研究生基地平台建设;认真做好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迎评工作。

10.继续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继续做好各类人才工程的培养工作;探索专职科研人员聘用的新型人才工作方式,完善教学、科研创作、社会服务的绩效考核和激励机制;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卓越成果奖”、“学术新人奖”、“1荐1——广州美术学院英才行动”、广州美术学院青年美术后备队伍建设等工作。

11.进一步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加强与海外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实质性合作,推动各院系开展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推进教师赴法国、韩国的作品联展等工作。

12.进一步做好各类招生录取工作,探索专业命题及考试模式的改革,提高生源质量,优化生源结构。

13.进一步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努力提高城市学院办学水平;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附中学生培养质量。

三、做好各类重点平台与项目建设

14.做好“创新强校”工程绩效考核与结题验收工作,检查落实项目具体实施情况,促进各项目建设成果的应用与推广。

15.进一步创新学校各类科研组织形式,探索组建以项目为纽带的科研团队。加强各类产学研用平台、科研机构技术创新联盟甚至国外高校相关学科专业或项目合作。加强各类科研平台和科研机构管理,出台校级以上科研机构的管理运行制度。加强对科研项目和产学研合作项目的扶持力度;建立健全科研评价体系和科研产出成果的考核;进一步完善科研经费管理使用;探索建立专职科研人员、博士后创新基地研究人员、企业家或企业专业人员专兼职结合的新型科研组织形式。做好“海上丝绸之路”系列研究;组织发动师生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创作和展览;进一步加强学报建设,充分发挥学报编委会职能。

16.做好各类平台建设。做好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研究人员的培养、考核、管理工作;推进广告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探索园区的市场化运营,积极争取对入驻园区企业的国家优惠政策;加快园区中心大楼建设和影视后期制作中心建设;切实推进“东莞广州美院文化创意研究院”建设工作;选拔造型学科优秀学生、青年教师纳入“青苗计划”培养对象;认真做好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加强对现有各类实验室的考核评估。

17.建立健全资产经营公司架构和制度建设,进一步理顺资产公司与下属子公司之间的关系;继续做好集美公司改革工作。

四、进一步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

18.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以大学章程为统领,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强化依法治校意识,不断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进一步做好校务公开工作;健全法律顾问与咨询制度;进一步理顺资产管理机制,加强固定资产和各类经营性资产的管理;完善各项财务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独立法人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招投标工作程序;加强内部审计制度建设,做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加强基金会管理。

19.加强信息化建设与档案管理工作。认真做好网络安全保护与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动协同办公系统、财务、人事、资产管理系统的建设与运行,加强学校大数据与共享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校内档案资源,加强各部门各单位档案收集、保存、整理、归档工作,做好各类大型基建项目的档案收集整理工作。

20.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与使用。科学规划“一校两区”的功能定位,加强昌岗校区和大学城校区美术聚集区建设,做好两个校区公共基础设施的清查、维修和更换工作;合理利用和盘活公有住房资源,做好大学城校外教师公寓分配工作;探索研究三个美术馆、图书馆的功能定位,加强三个美术馆、图书馆的管理,提升和发挥馆藏资源学术价值,探索研究民俗馆、陈列馆建设事宜。

21.做好民生工作,启动使用大学城校区“教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做好昌岗校区西南角施工建设的检查监督,保证施工建设的质量、安全、文明;做好校园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校园车辆管理;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做好关工委工作;做好计划生育工作。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