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官网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正文
 
基本信息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3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20-2021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广州美术学院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
广州美术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

广东省教育厅:

按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快推进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部门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校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逐项检查,现将我校一年来的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年来,我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加强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取得了较明显效果。

(一)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

我校党委始终把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办好人民满意高校的重要载体,在制定学校年度工作要点时,“信息公开”被写入工作计划。在原有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完善了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学校各职能部门明确了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已形成由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监察、工会等部门负责做好有关组织工作和监督检查的工作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学院反腐倡廉建设,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二)加强信息公开的监督管理工作

为了确保信息公开的有效落实,我校注意抓好信息公开的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加大监管力度。一是学校通过各种渠道,内外结合,对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督促检查,以推动信息公开制度的贯彻落实。二是把信息公开作为教育督导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对教学单位、二级院(系)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协助和督查。三是加大监督小组的监督力度,由他们定期检查信息公开制度的执行情况,确保有关工作和活动实现公开、公平和公正。同时注意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监督保证作用,要求他们参与重大问题的决策和监督。

二、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情况

我校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把学校工作的重点、难点和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把群众最为关心,反映最为强烈,社会最为敏感的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

(一)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1、向社会公众公开的信息

(1)学校基本情况;

(2)招生政策;招生章程和招生计划、录取程序、招生结果;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计费单位、收费范围、收费依据和批准收费机关等;学校招生(含研究生考试录取、免试推荐)、毕业生就业信息、招聘信息等;

(3)面向社会的招标项目、招投标程序、投标情况、中标结果;

(4)面向社会招聘人员的招聘条件和程序、招聘结果;

(5)广东省广州美术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基金募集及使用情况;

(6)依照法律法规应该公开或我校认为应该公开的其它事项。

2、向全体学生公开的信息

(1)学校管理制度和有关规定,以及对学生修业和纪律的要求;教育教学改革情况,教师、学生与学校管理部门联系或投诉的渠道、办法等;学生管理信息,包括学生入党、入团、评优、评先、选干、奖学金评定和发放情况,学生奖惩情况;学生勤工助学的信息和助学金、助学贷款的发放要求、标准、办法,涉及学生利益的其他重要事项;

(2)教学情况,包括师资力量、教学计划安排、专业设置及学分分布、课程设置及调整、学生转学转专业条件等;教学研究成果的申报、评选、报送情况;教学管理制度及教材采购信息;

(3)网络管理的办法、规定、入网程序等;

(4)学校收费规定,包括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计费单位、收费范围、收费依据及批准收费机关等;

(5)药物采购情况、门诊收费标准、学生保险条款。

3、向全体教职工公开的信息

(1)学校人事定岗定编改革方案,学校机构设置调整和人事调配、招聘情况,包括定岗定编工作、调入(招聘)人员条件和程序、调入和出国学习人员的名单等基本信息;学科带头人的选拔任用和评优、评先的条件、程序和结果;学校各种评审委员会组成人员的条件、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政策规定和条件、推选程序、议事规则、议事结果,岗位职务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情况;任免、评聘人员的基本情况,任免、评聘结果;考核情况;工资政策、工资调整,奖金分配,职工福利规定办法及财务收支,养老金、医疗保险和其他社会保障基金缴纳;校内岗位津贴、补贴,课时酬金方案的制定和调整情况;临时工、合同工招收条件及办法等;

(2)学校年度工作要点;重大改革方案、重大对外合作项目等;涉及全校性的重大规章制度的制定和修改;学校承诺办理的重要事项及完成情况;学校重大事件(含违纪违规、突发、意外事件)的发生和处理情况;

(3)校办企业集美公司的经营管理及效益情况;

(4)基建工程、维修工程项目招投标工作程序、投标情况、

中标结果,合同内容等;办公室、实验室等用房调配及结果;校园基本建设情况。

(5)教代会提案的办理结果或办理情况;

(6)大宗物资,大型设备(5万元以上),成套设备(10万元以上)的名称、数量、质量(有关技术参数)以及招标采购程序、方法、结果等;大型仪器和设备等教学资源调配等。

(7)科研项目的申报、评审结果和立项资助情况,科技项目的国内外合作和推广应用情况;科技成果;科研管理费使用情况;

(8)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民主评议情况。

4、公开方式

学校严格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在学校园网以及校园内的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上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在校内通过文件、年鉴、会议纪要等形式及时发布信息;设立公告栏,按规定对有关工作进行公示;设立信箱,让师生员工以无记名的方式,随时反映学校各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上述方式,逐步形成学校信息公开常态工作机制。

5、公开时限

信息公开的时限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对于政策规定、工作制度、工作程序、办事机构等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重要内容公示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周。

6、2013-2014年度学校信息公开具体情况

(1)专门设立了信息公开栏。学校在大学城和昌岗两校区的显著位置分别设置了信息公开专栏,定期公布教学改革、生活福利、职称评定、评优选先、校舍维修、学生奖罚、财务收支、干部评议等内容,增加信息公开的透明度。每位师生员工都能从校务公开栏中了解学校的各项重大事项。

(2)利用各种会议通报信息。根据学校工作进程、工作重点和教职工需求,定期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中层干部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纪律教育学习会、教职工座谈会、民主人士座谈会、离退休人员情况通报会等,定期向教职工公开学校信息。

(3)积极发挥校园网在校务公开中的便利快捷作用。学校将需要公开的内容及时发送到校园网,让师生及时了解学校动态,师生员工将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发送给学校各相关部门,实现了信息互通,简便易行,快捷高效。

(4)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3年12月,学校通过本校网页、印制招生简章、招生海报向社会公布下一年度的招生专业、人数、考试科目、招生对象及报考条件、考试大纲、报考办法、考试时间、录取原则以及学费标准等信息。我校专业成绩在阅卷工作全部完成后,经审核无误,主动在学校主页向社会公布,供考生查询,同时,我校向合格考生邮寄专业合格证书。对提出成绩复核申请的考生,由学校纪委监察处统一受理后向社会公布复核结果,据查实,2014年所有申请复查考生的成绩无误。2013-2014年度我校积极向社会开展招生咨询工作,咨询方式有:现场咨询会、网上咨询会、电话咨询、邮箱、微博等。比如广州市“走进大学城,成就理想人生”主题招生咨询会,教育部阳光平台的网络咨询等。2014年7月,在广东省录取工作开始时及时在学校网页公布各专业、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和录取原则。按照广东省录取工作进度安排,学校在7月10日开始,在学校网页上陆续公布各批次录取结果,供学生查询。

(5)财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校内财务综合预算,经过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并于2013年7月2日经第四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代会全体代表公开表决通过,以《关于印发2014年度学校综合预算的通知》(广美[2014])48号)的文件形式下发至各部门,在全校范围内予以公开,并对公开的情况和具体内容以函件形式送达广东省教育厅基建财务处进行备案。

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根据规定,学校先在广东省物价局申领《广东省收费许可证》或实行备案,然后实行亮证收费;收费许可证两年一审,收费项目或标准变更时及时换领新证。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标准通过校园网、招生简章、海报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学校内所有的收费项目及标准都通过学校校务公开栏、校园网向学生公示。

2013年学校部门财务决算,在收到广东省教育厅的批复后,严格按照《广东省教育厅关于2013年度省属学校及厅直属事业单位部门决算的批复》文件要求的格式,填制了2013年度省级部门决算公开的基本表格和“三公经费”公开的基本表格,撰写了相应文字说明,在校务公开栏、教代会及工代会上予以主动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校教职工和社会人士可以向学校办公室申请公开信息。学校的信息公开以主动公开为主,依申请公开为辅。2012-2013年度,学校办公室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三)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2013-2014年度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三、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在推行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我校坚持加强领导、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力争通过信息公开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通过信息公开,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加强了我校的民主与法制建设;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广大教职工、学生的合法权益;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各级领导和部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在收费、招生、学生管理和就业、财务管理、工程招标、大宗物资采购、职称评定、干部人事工作以及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事项等方面增大了透明度。广大师生员工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整体评价良好,未收到教职工反映学校信息不够透明或群众举报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校在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标准和要求,我校的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一是在信息公开的督查方面力度稍弱;二是在信息公开的工作程序有待完善;三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四是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效率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校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整改完善: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内容和要求

认真领会上级要求和文件精神,主动适应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形式,规范公开的程序,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密切联系起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形式与内容、过程与结果相互统一的工作制度,引导教职员工关心信息公开,最大限度地发挥信息公开的管理效能和社会效能。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监督检查

进一步加强对各部门、各院系信息公开的管理、监督和检查,切实推进二级院(系)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尤其要在人事、财务、招生、基建、采购、科研、校办企业和国有资产管理等重要领域进一步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要根据工作发展变化情况,及时对现行制度进行完善,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的监管体系。

(三)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会的作用

进一步规范教代会、工会工作程序,明确工作任务要求,不断促进教代会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

因学校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较少,工作任务较为繁重,因此存在对信息公开宣传不够到位、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校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和公布信息,及时更新,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广大师生和社会人士能够方便查询;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学院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昌岗东路257号/番禺区广州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版权所有:广州美术学院 粤ICP备09183285号-2